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內賈德不按思路出牌包抄美後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世界新聞報報道,伊朗總統內賈德突然訪問拉丁美洲四國,受到熱烈歡迎。伊朗來到素有「美國後院」之稱的拉丁美洲是出於什麼目的呢?「美國的後院」出了什麼問題嗎?

正當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圍繞核問題加緊向伊朗施壓,並且陸續推出種種更加嚴厲的制裁措施之際,伊朗總統內賈德近日突然訪問拉丁美洲四國,受到熱烈歡迎。伊朗突然跳出傳統的海灣與中東的地緣環境,來到素有「美國後院」之稱的拉丁美洲是出於什麼目的呢?拉美國家熱情接待被美國稱為「邪惡國家」的伊朗,是不是說明「美國的後院」出了什麼問題呢?

不按美國思路出牌

自從1979年伊朗爆發伊斯蘭革命,並且發生了佔領美國使館綁架美國人質的事件之後,美國對於伊朗的敵意可謂路人皆知,30年來一直想著如何推翻伊朗現政權。上世紀80年代,美國曾經利用伊拉克與伊朗打了八年的兩伊戰爭,而如今又以伊朗意圖開發核武器為名對伊朗進行嚴厲制裁;同時又時刻不忘在伊朗周邊進行軍事部署,只待伊朗因制裁實力削弱後利用軍事優勢逼伊朗就範。

作為自詡為世界領導者的美國來說,為了保持一超獨霸的領導地位,就必須保證歐亞大陸上不能出現一個可以與美國分庭抗禮的國家,哪怕僅僅是在地區層面上的強國都不行。而伊朗恰恰符合地區強國的標準:人口眾多、能源充沛、有一定經濟規模和能力、在文化宗教方面對地區有廣泛的影響力。特別是在地理位置上,伊朗更是扼守著全球能源要道——霍爾姆斯海峽。如果伊朗在中東地區繼續做大,進而影響到美國通過霍爾姆斯海峽運輸石油的安全以及美國在中東地區對其他產油國的影響力,那是美國絕對不想看到的。

處於規避風險和降低遏製成本的原因,美國對於有可能出現的地區強國都會採取利用本地區的盟國來對該強國進行包圍和遏制的戰略。在歐洲利用北約制衡蘇聯、在亞洲利用日本對付中國,美國的如意算盤是讓這些潛在強國把精力都浪費在家門口,從而不會影響美國的領導地位。

美國的這套遏制思維誕生於二戰之後與蘇聯展開冷戰的時期。但是幾十年過去了,如今的世界已經發生了巨大的變化。經濟全球化使得國家間的聯繫大大突破了地區的界限。內賈德之所以選擇訪問拉美四國,就是看中與這些國家建立緊密的關係,在政治上、經濟上對於倍受西方國家壓制的伊朗都是有好處的。雖然有西方國家認為內賈德此次訪問更多的是在作秀,但是從伊朗與委內瑞拉簽訂近50億美元的經貿合作協議來看,雙方的合作在經濟層面上的意義也是不可小覷的。

「後院」起火由來已久

內賈德此次訪問的四個拉美國家——委內瑞拉、尼加拉瓜、古巴和厄瓜多爾都是有名的左翼反美國家。實際上,在所謂「美國的後院」早就掛起了一股強勁的反美風潮,除了以上四國,巴西、阿根廷、玻利維亞等國也都是左翼政黨執政。他們的共同特徵就是重視國家的獨立自主、反對美國對本國經濟的控制和政治上的干涉,只是各國因自身條件不同,表現的方式和反對的程度各有不同而已。「美國後院」如此大規模的起火主要原因還要歸結為美國對待拉美國家的方式上。因歷史和地理的原因,美國是西半球最強大的國家。因此長期以來,美國都把拉美國家視為自己的「後院」:無論經濟上還是政治上美國都極力排擠可能的對手,維持自己的絕對影響力,將拉美國家視為自己的勢力範圍,如果出現不聽話的現象,就會使用各種手段加以糾正。有時不惜侵犯一國主權,策劃政變甚至軍事入侵。

拉美國家人民對於美國無視自己國家主權和尊嚴的反感由來已久,於是乎才在多個拉美國家產生了反美傾向明顯的左翼政府。

一直以來,美國能夠輕鬆保持全球霸主地位的關鍵就在於它自身的戰略環境得天獨厚:身邊沒有明顯的威脅。它可以在別人的家門口乾擾別人的發展,而自身並不會受到什麼影響。然而,因為全球化的原因,美國在經濟上已經無法再控制拉美國家,相應地在政治上也就不敢肆無忌憚地干涉。「美國的後院」不再聽美國的話,證明了美國那種劃分勢力範圍,遏制地區強國的舊有戰略思維已經過時了。美國如果不能調整思路,無視國際秩序民主化、平等化的勢頭,繼續「以強凌弱」的話,不但世界領袖無法保住,已經出現的衰退恐怕只會更加明顯。

      責任編輯:晨彥
內賈德拉美之行獲「道義聲援」      [2012-01-13]
內賈德古巴發表講話 直斥資本主義定會覆滅      [2012-01-12]
委總統斥華盛頓企圖統治全世界      [2012-01-11]
伊朗處風口浪尖 內賈德拉美「公關」之行引激辯      [2012-01-11]
查韋斯高調歡迎內賈德令美頭疼      [2012-01-10]
西方制裁緊 伊朗赴美後院尋友      [2012-01-09]
伊總統訪拉美被指包抄美國後院      [2012-01-08]
內賈德將訪拉美 美稱伊陷絕望      [2012-01-07]
伊朗稱要擴大在美後院影響力      [2012-01-02]
內賈德訪拉美 向美叫板意味濃      [2012-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