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伊總統訪拉美被指包抄美國後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伊朗總統內賈德和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兩人是國際政壇上有名的一對「反美鬥士」,時常一唱一和,成為一道獨特風景。而今天起,內賈德就將啟程前往拉美,分別造訪查韋斯等4位拉美國家的領導人。

在西方步步緊逼的制裁中,內賈德的這次拉美之旅,也被認為是包抄美國的「後院」。那麼內賈德此行究竟能否有所收穫?

根據伊朗官方媒體的消息,下周,伊朗總統內賈德將開啟其拉美四國之旅,他的第一站就是委內瑞拉,隨後還將依次訪問尼加拉瓜、古巴和厄瓜多爾。預計他將與上述四國討論投資、能源、基建等方面的問題。中國社科院拉美所研究員吳國平認為,在美伊關係劍拔弩張的背景下,內賈德這次的美國「後院」之旅具有雙重目的。

吳國平:第一個目的從伊朗的角度,希望能夠找到相對來講同情它們這些國家,拉美這四個國家是最好的選擇,因為這四個國家都處在拉美,又被人們習慣的認為是美國的後院,這樣對他去美國來講是一種明顯的挑戰的意味。從另一個層面來講,拉美這四個國家,目前也希望能找到一個這樣的機會。因為我們知道,在去年委內瑞拉曾經試圖想成立一個拉美及加勒比共同體,能夠對抗美國,最後並沒如願。厄瓜多爾最近在人權問題上也遭到了美國的抨擊,所以也有意識需要對美國表示一種不滿。

美國國務院表示,內賈德此行顯示伊朗在新一輪制裁的影響下「急於」尋找新朋友。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紐蘭說。

紐蘭:隨著伊朗政府感受到壓力越來越大,他們急需朋友,開始在感興趣的地區不顧一切的尋找新的朋友,我們已經向全世界各國強調,現在不是與伊朗加強安全與經濟關係的時候。

不管怎樣,被視為「眼中釘」的領導人聯手合作,始終是美國最不願意看到的局面。一些美國國會議員不無擔憂地表示,伊朗增強在西半球的存在對美國國家安全將構成威脅。不過,中東問題專家殷罡表示,儘管伊朗有意地在美國後院做一些政治遊戲,但是無法對美國構成任何威脅。

殷罡:這樣的事情實際上是給美國找一點麻煩,的確讓美國頭疼,但是不會給美國構成任何的威脅。像它關係最密切的委內瑞拉恰恰是美國最大的石油供應國之一,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儘管有很多反對的言論,但是他也很聰明,就是說他不會觸動委內瑞拉和美國之間一些根本利益,也都明白雙方遊戲的底線。

同樣,吳國平也認為伊朗此行無法對美國構成直接威脅,不過,不排除在能源供應方面和委內瑞拉等國達成某種一致從而間接影響美國的可能。

吳國平:當美國禁止伊朗石油出口的時候,其他國家的重要性將會增加。委內瑞拉和厄瓜多爾同樣有相當一部分石油運往美國,供應美國,在這兩個國家石油生產和出口上,比重也都佔有比較大的比重。一旦這兩個國家同伊朗達成一致,緊要關頭同樣對美國石油供應採取某種措施,確實會對美國產生一定的影響,當然這也是一把雙刃劍,同時也會對這兩國的經濟產生重要的影響,因為這兩國經濟也同樣非常依賴石油。

而在殷罡看來,伊朗目前在國際社會處於絕對孤立狀態,訪問拉美只能起到點綴的作用,獲益方是拉美國家,伊朗不會有任何收穫。

殷罡:伊朗的外交環境非常的惡劣,它在國際上非常的孤立,儘管有一些國家支持伊朗的某些正當的權益,但是世界上極少有國家同伊朗展開首腦級的外交,內賈德想出訪到一般的國家去,他提出要求一般都被拒絕,幾個拉美國家是一個例外。在伊朗核問題上,在伊朗發展核武器這個可能性上全世界找不到什麼主要的國家會站在伊朗這邊,所以伊朗的孤立是一種絕對的。這種絕對的孤立在拉美一些外交活動只能起到一些點綴的作用,對國內政治可能有一些好處。通過伊朗同拉美國家的這些外交活動、能源合作一些經濟交往,甚至軍方方面的合作,受益方是拉美國家,伊朗不會有任何受益。

      責任編輯:glory
內賈德將訪拉美 美稱伊陷絕望      [2012-01-07]
英國戰艦前往海灣換防引關注      [2012-01-08]
美加強亞太戰略 多國有話要說      [2012-01-08]
利當局刪除課本涉及卡扎菲內容      [2012-01-08]
美媒:美軍絕無可能監視天宮      [2012-01-08]
救伊漁民 美國自稱我們了不起      [2012-01-08]
少將:美重返亞洲皆因口袋缺錢      [2012-01-08]
迎美返亞洲 當心請神易送神難      [2012-01-08]
美首將男性列入「強姦」受害人      [2012-01-08]
中國養女捲入選戰激怒洪博培      [2012-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