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救伊漁民 美國自稱我們了不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伊朗漁民與解救他們的美國「約翰·斯滕尼斯」號航母戰鬥群「基德」號驅逐艦上的美軍士兵擁抱

【文匯網訊】據新聞晨報1月8日報道,美國五角大樓6日證實,美國海軍軍艦5日上午在阿拉伯海解救13名伊朗漁民。這些漁民據信遭海盜劫持一個多月。

美軍在阿拉伯海解救漁民

前往施救的是美國海軍「基德」號驅逐艦。「基德」號隸屬美軍「約翰·斯滕尼斯」號航空母艦戰鬥群。

航母指令長、海軍少將克雷格·法勒接受媒體記者電話採訪時說,懸掛伊朗旗幟的漁船「莫萊」號向航母發出求救信號,船長用烏爾都語告訴美軍,漁船遭海盜劫持。

「基德」號指令長珍妮弗·埃林傑說:「他們告訴我們,遭劫持一至兩個月,漁船正在阿拉伯海北部航行。」「基德」號隨即前往出事海域。靠近漁船時,美軍士兵要求船上所有人放下武器。海盜嫌疑人見勢迅速躲藏,但隨後投降。美軍士兵扣押船上15名海盜嫌疑人。

伊朗船長對美軍表示感謝

海軍犯罪調查部探員喬希·施明斯基說:"莫萊"號遭海盜劫持40至45天,期間船員得到的食品有限。我們認為,他們可能被迫協助海盜行動。」

施明斯基說,伊朗船長對美軍援救表示感謝,「他擔心,如果沒有我們幫忙,可能會遭劫持數月。」

美軍士兵向伊朗漁民提供了食品、飲用水、燃料和醫療援助。

法勒少將說:「告別時,他們非常高興地上路,向我們揮手,還有人頭戴"基德"號棒球帽。」

美國海軍6日上午將海盜嫌疑人移送至「約翰·斯滕尼斯」號航母。他們將呆在那裡,直至美國政府決定對他們採取何種法律手段。

美國國務院借此「做文章」

美國海軍解救伊朗人質之際,正值美國和伊朗關係緊張之時。

伊朗武裝部隊總司令安塔拉·薩利希3日警告,如果美軍航母返回海灣地區,伊朗將採取行動。五角大樓隨後表態,美國海軍在海灣地區的部署符合國際法,將會持續。

美聯社解讀,薩利希所言航母正是「約翰·斯滕尼斯」號。這艘航母上月底從海灣出發,穿越霍爾木茲海峽,向北大西洋公約組織領導的駐阿富汗國際安全援助部隊提供空中支援。

上月24日開始,伊朗海軍在伊南部海域舉行為期10天、代號為「守衛90」的大規模軍事演習。演習過程中,伊朗偵察機在霍爾木茲海峽拍攝到據信為「約翰·斯滕尼斯」號航母的圖片和視頻。

海軍少將法勒說:「我們懷疑,伊朗漁民和船上海盜可能不清楚近兩天的形勢。」

美國國務院不忘借這次海軍營救伊朗漁民事件「做文章」。

國務院發言人維多利亞·紐蘭說,「這是一件了不起的事。顯而易見,伊朗漁民獲救後非常感激」,這是美國海軍的「人道主義姿態」。紐蘭說,美國和伊朗沒有就解救漁民事件取得任何官方聯絡。

      責任編輯:glory
少將:美重返亞洲皆因口袋缺錢      [2012-01-08]
迎美返亞洲 當心請神易送神難      [2012-01-08]
美首將男性列入「強姦」受害人      [2012-01-08]
中國養女捲入選戰激怒洪博培      [2012-01-08]
伊稱近期將運行福爾多鈾濃縮廠      [2012-01-08]
為保原油英最先進驅逐艦赴海灣      [2012-01-08]
日海上自衛隊1補給艦發生火災      [2012-01-08]
京報:日武器出口成外交新工具      [2012-01-08]
美軍方認陳宇輝死亡與虐待有關      [2012-01-08]
美承認華裔士兵自殺前備受虐待      [2012-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