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軍司令大讚南海艦隊主力艦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2011年12月24日。湛江某軍港,南海艦隊某驅逐艦支隊「武漢」艦繼出色完成首批護航任務後,又一次完成第九批護航任務,從亞丁灣載譽歸來。

「武漢」艦入列以來,先後完成護航、演習等重大任務,榮立集體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多次受到軍委、總部和海軍表彰,連續3年被評為「基層建設先進單位」。

實戰化錘煉鑄就「海上鐵拳」

2008年盛夏。數十艘主力戰艦在某海域列陣。一場導彈實際攻防演練在海、陸、空、天、電五維空間立體展開。

「報告艦長,多批低空高速小目標向我艦快速襲來。」「武漢」艦作戰室傳來緊急報告聲。

「戰鬥警報!」霎時,屏幕閃爍,雷達旋轉,導彈上架……

「發射!」時任艦長龍卷一聲令下,數枚防空導彈如利劍出鞘,直衝目標,將來襲導彈一一擊落。

列裝後,「武漢」艦狠抓實戰化訓練,叫響了「仗怎麼打,兵就怎麼練」、「起航就是戰鬥」的口號。

他們把敵情分析滲透到每個作戰環節,使戰法研究與戰場需求實現「無縫對接」。每一次海上訓練,他們讓各級指戰員以戰鬥序號進入戰鬥位置,使訓練和實戰融為一體。

某型導彈系統技術含量較高,官兵們按照實戰要求制定、修改各種作戰流程,並探索出「單兵-戰位-系統」的訓練方式,使該型導彈作戰反應時間縮短了18%,並在導彈實射時,首發命中目標。

「只有平時敢於和高手過招,戰時才能提高打贏勝算。」為錘煉一支所向披靡的「海上鐵拳」,「武漢」艦千方百計請來「藍軍」高手當陪練,提高複雜電磁環境下的海戰能力。

2011年初,一場遠程異地網絡化同步攻防演練在「武漢」艦上演。

遠在千里之外的「藍軍」是海軍電磁領域的專家,他們通過信息手段與「武漢」艦展開遠程對抗。一時間,方寸屏幕,「紅藍」雙方殺得難解難分,時而導彈攻擊,時而「敵」機來襲,時而電磁干擾。

艦長王臨江鎮靜自若,指揮各個戰位在無形戰場上實施立體反擊,各種新型戰法輪番上演,看得人眼花瞭亂。

這種近似實戰的攻防演練,不但全過程帶動了「武漢」艦全艦集成訓練,而且檢驗了「武漢」艦在近似實戰環境中的對抗水平。

數字化戰場催生「軍中良劍」

一次,「武漢」艦與兄弟艦艇在某海域展開激烈「廝殺」。

在信息對抗中,「武漢」艦首先捕捉到「紅方」某新型戰艦。

「穩定跟蹤」、「導彈發射」……隨著指揮員一聲令下,一條「火龍」掠過海面,直擊目標。

講評會上,「紅方」艦長驚詫地問:「沒有偵察到你方的雷達信號,卻怎麼被你們發現?」

「因為我們有著一流的雷達操作手,更得益於我們有著一流的人才隊伍。」艦長王臨江微笑以對。

「未來信息化海戰,是人才與人才的對抗。誰擁有信息化人才,誰的信息獲取能力強,數字處理能力更勝一籌,誰就能在戰鬥中佔得先機。

只有瞄準數字化戰場,培養新型軍事人才,才能立於不敗之地。」支隊政委商亞恆說。

為此,「學技術、強技能、長本領」系列活動在全艦開展起來了,他們採取各種措施鼓勵官兵立足崗位成才,一大批優秀數字化人才隊伍脫穎而出。

在他們的努力下,指控系統處理、下達目標指令的時間大為縮短,艦艇在航裝備完好率始終保持在99%以上。

「數字化戰場讓一批高素質知識型官兵走上演兵場前台,構成了『中軍帳』一道亮麗風景。」艦政委馬旭波說:「『武漢』艦下水以來,一代代艦員不但能熟練操控數字化智能裝備,而且直接參與制定作戰方案和指揮決策。」

仲夏時節,「武漢」艦參加海軍組織的一次重要軍事演習。作戰室內,屏幕閃爍,險情不斷,在眾多將軍的注視下,艦上一批平均年齡不到26歲的「初生牛犢」,熟練操控各種智能裝備,在劈哩啪啦的鍵盤聲中,「敵」方目標頃刻間「灰飛煙滅」。

多樣化任務彰顯「中國形象」

2008年12月26日,「武漢」艦啟程奔赴亞丁灣、索馬里海域執行首批護航任務,揭開了中國海軍海外履行使命的嶄新一頁。

首批護航,沒有任何經驗可以借鑒。面對陌生的海域、陌生的任務,「武漢」艦官兵在危機四伏的亞丁灣海域,不但要克服高溫、高鹽、高濕的惡劣環境,還要時刻冒著生命危險與海盜鬥智鬥勇。

「我船正遭到多艘海盜快艇圍堵,請求立即支援!」剛抵達護航海域,「武漢」艦駕駛室國際海事公用電台裡,就傳來一陣急促的英語呼叫聲。

「調整航向,直升機準備起飛!」在查證求救信號是由距離24海里處的希臘商船「ELENIG」號發出後,「武漢」艦高速奔赴遇險商船。3分鐘後,艦載直升機搭載著特戰隊員,飛往事發海域,伺機解救。

「砰!」3發信號彈沖天而出,圍堵希臘商船的快艇,隨即調轉船頭,四散逃竄。

「感謝中國海軍,幫我們趕走了海盜船,我們現已安全。」當「ELENIG」號商船船長的聲音從電台裡傳來時,「武漢」艦一陣歡呼雀躍。

這樣的場景,在亞丁灣經常上演。在一次次與海盜的較量中,「武漢」艦官兵摸索出海盜活動的特點和規律,制定了70多種方案預案,總結出「應召伴航」、「伴隨護航」等多種護航方式,為後續護航行動探索出了寶貴的經驗。

2011年7月2日,「武漢」艦執行第九批護航。再次出征亞丁灣,「武漢」艦官兵有了更多的自信。

有這樣一組讓「武漢」艦官兵驕傲的數據:安全護送中外船舶40批250艘,驅離可疑目標157艘,解救遭海盜追擊商船2艘,派出醫療救護人員為5艘中外商船傷病船員實施緊急救治……確保了被護中外船舶100%安全。

除了在亞丁灣上用生命捍衛中國形象外,他們還用過硬的素質一次次在外交舞台上彰顯「中國形象」。

2008年4月,美國海軍陸戰隊司令員康威上將一行登上「武漢」艦。看到中國水兵威武的軍姿、嚴整的軍容、昂揚的精神,離艦時,康威站在舷梯邊上,豎起大拇指說:「你們的軍艦很漂亮,中國海軍真棒!」

2011年7月6日,文萊穆阿拉港外海某海域,該國皇家武裝部隊成立50周年國際艦隊檢閱活動正在進行。

來自美國、巴基斯坦、印度、日本等13個國家的20多艘艦艇組成受閱編隊,同台競技。

當身穿潔白軍裝的「武漢」艦官兵英姿勃發地走上甲板分區列隊,人群中發出一陣陣讚歎。

在一次次出國訪問、迎外交流等軍事外交活動中,在一次次執行多樣化軍事任務中,「武漢」艦將和平、友誼之旅的航跡延伸至世界各個角落,彰顯了「中國形象」。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葉蓁
日政府擬為釣魚島部分島嶼命名      [2012-01-16]
伊朗通過瑞士使館傳信:已證明美刺殺伊核專家      [2012-01-16]
洪博培將退出美國總統競選      [2012-01-16]
日相深夜撞傷眼睛成「獨眼龍」      [2012-01-16]
法國和沙特戰機軍演中相撞墜毀      [2012-01-16]
日本福島一公寓樓測出高輻射      [2012-01-16]
傳美前駐華大使洪博培欲退出大選      [2012-01-16]
美政府被指編造就業數據粉飾現實      [2012-01-16]
美伊強硬 波斯灣戰火一觸即發      [2012-01-16]
看緬懷金正日歌舞 金正恩落淚      [2012-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