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政府擬為39座離島命名 包括釣魚島中7座島嶼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16]    我要評論
     

日本政府計劃在2012年年內完成剩餘39座離島命名工作,其中包括釣魚島中7座島嶼。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報道,中國政府曾多次嚴正聲明,釣魚島及其周邊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但日本當局總是企圖通過各種各樣的「小動作」將其據為己有。日本媒體消息稱,日本政府計劃在2012年內完成39座離島的命名工作,這其中就包括釣魚島中部分島嶼。

日本NHK電視台1月16日報道稱,除北海道、本州、四國、九州以及沖繩本島外,日本列島周邊分佈的離島數目超過6800座,絕大多數為無人島,且部分島嶼尚未被命名,未能夠得到日本政府很好的管理。其中部分島嶼可作為「日本專屬經濟區」(EEZ)的基點,鑒於此,日本政府近日已就通過各地方自治體向當地發出照會,對尚未命名的39座島嶼名稱進行確認。

報道稱,在此次命名工作中,日本政府對「屬於沖繩縣」的釣魚島中7座島嶼較為「重視」。因2010年發生中日撞船事件,此後中國漁政船又在該海域「反覆出沒」,日本政府認為應對這7座島嶼進一步「強化管理」。但沖繩縣政府在對資料進行調查後發現,在過去的行政文件中並沒有釣魚島中7座島嶼的正式名稱。

日本政府下一步將與各地方自治體有關部門進行協商,參考當地民眾對於部分島嶼的稱謂,力爭在2012年年內完成離島命名工作,並將已命名離島在《日本列島地圖》和《日本航海地圖》中明確標注。日本政府認為「通過命名工作能夠強化和保全離島的管理,從而可向國內外明示日本領海的範圍」。

NHK電視台的報道中還對「日本專屬經濟區」進行了描述,稱日本的國土面積僅為38萬平方公里,居世界第61位,但領海以及「專屬經濟區」等管理海域約為447萬平方公里,位於世界第6。日本廣闊的「專屬經濟區」擁有豐富的海洋資源,水下蘊藏各種油氣田和礦產資源。因此如何在「專屬經濟區」內確保主權,事關日本海洋資源的探查和開發。切實保全和利用「專屬經濟區」將會對日本經濟活動等帶來重大影響,也會對日本的發展具有重要的意義。

報道還稱,可作為「日本專屬經濟區」依據和「基點」的離島共有99座,尚有49座離島沒有命名。為強化管理,日本政府已於2011年完成了其中10座島嶼的命名工作。剩餘的39座島嶼主要分佈在釣魚島以及東京小笠原群島周邊。

針對日本通過命名離島來擴張「專屬經濟區」面積的做法,中國外交學院亞太研究中心主任蘇浩曾指出,日本為追求國家利益,通過確定名稱、確定數目等做法,企圖通過「國家管轄」的方式對外宣稱對所有離島實際佔有,並趁機佔有大陸架,擴大自己的專屬經濟區,這與《國際海洋法》的相關規定存在嚴重衝突。日本的做法只是其單方面的主張,在與中國、韓國以及俄羅斯未解決爭議的背景下單獨行動,其做法極其不友好且不負責任。

針對釣魚島問題,中國曾多次發表聲明,強調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國對此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日方任何加強對該島實際控制的舉動都是對中國領土主權的侵犯,是非法和無效的。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葉蓁
日媒稱中日今年在釣島必戰 中方斥兒戲      [2012-01-13]
外交部官員:釣魚島自古以來是中國領土      [2012-01-06]
日媒推演2012中日決勝釣魚島      [2012-01-06]
日電視台播出4議員登釣島畫面      [2012-01-05]
日右翼議員受調查 稱登釣魚島為引起政府重視      [2012-01-04]
中國堅定捍衛釣魚島領土主權      [2012-01-04]
中國政府嚴正抗議日本右翼分子登釣魚島      [2012-01-03]
日媒:日本石垣市四名議員乘漁船登上釣魚島      [2012-01-03]
專家:中國對美轉硬 亮新武警告      [2012-01-16]
外媒:配合制裁伊朗?中日印說不      [2012-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