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配合制裁伊朗?中日印說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法制晚報報道,近段時間,美國對伊朗採取了一系列緊鑼密鼓的制裁措施。但對此,各國的反應卻不盡相同,除韓國緊隨美國步伐,擬將伊朗原油進口量減半外,中國、日本以及印度等國家紛紛對美國的制裁措施說「不」。

●反對方

印要繼續與伊做生意日稱要考慮本國利益

外媒報道,10日,美財長蓋特納訪問中國,要求中國減少伊朗石油進口,但是沒有得到具體承諾。

報道稱,儘管中國在聯合國安理會要求伊朗停止鈾濃縮活動的決議案中投了贊成票,但中國在原則上反對美國單方面對伊朗採取制裁,認為經濟制裁併不有利於解決有關伊朗的核爭端。

在美國宣佈新一輪制裁伊朗措施以來,作為石油進口大國之一,印度官員近日也表示,印度將繼續與德黑蘭做生意。

這些天來印度輿論主要的關注點集中在制裁的措施是否會給印度國內石油進口帶來影響。有消息稱,印度政府最快會在下周派出一個代表團訪問德黑蘭,尋求解決石油付款等方法,以確保伊朗能夠順利向印出口原油。

日本首相野田佳彥也否認了美國財長到訪時,日財長安住淳「日本將逐步減少從伊朗進口石油」的言論。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籐村修在首相官邸舉行的記者會中坦言:「在處理伊朗石油進口問題上,日本必須考慮到自己的利益,而不能完全按照美國的時間表和要求來做。」

而野田佳彥被問及這一問題時明確表示,安住淳所言「日本將逐步減少從伊朗進口石油」僅僅代表他個人的意見,並不代表政府立場。

野田首相的這一發言,被日本媒體理解為政府新年裡的第一次對抗美國的行動,也是野田當首相以來,首次對美國說「不」。

此外,土耳其也一口回絕了美國的制裁要求。俄羅斯副外長稱,某些國家對伊朗實施新制裁或者對伊朗發動軍事打擊,國際社會將認為其背後的目的是企圖顛覆伊朗政權。

●支持方

計劃石油進口減半韓站在美國一邊

據韓聯社消息,美國制裁伊朗和朝鮮事務協調員艾因霍恩將於今日對韓國進行為期3天的訪問。

此前,美財長為尋求中日韓支持制裁伊朗訪問亞洲後,韓國政府開始研究伊朗原油進口量減少一半的方案。韓國政府一高層官員表示:「圍繞朝核問題美國等國際社會展開外交斡旋。

目前,美國開始對涉嫌開發核武器的伊朗實施制裁,而在這種情況下,韓國不可能不加入制裁行列。」

●延伸閱讀

《人民日報》:中國不可能停買伊朗石油

無論是從哪個方面出發,中國都沒有任何理由盲目追隨美國發起的對伊朗經濟制裁,特別是不可能禁買伊朗石油。

首先,伊朗遭受的經濟制裁是美國發起的,並不是聯合國決議發起並監督執行的制裁。其次,對伊朗收緊經濟制裁只能加劇海灣地區本已十分緊張的局勢,給世界經濟增添不確定性。

此外,伊朗是中國重要的石油進口來源,參與對伊朗經濟制裁嚴重損害中國本國經濟、戰略等各方面利益。

相反,作為20世紀以來全世界使用經濟制裁手段最多的國家,美國需要深刻反思本國是否過於濫用經濟制裁手段。

      責任編輯:郁文
伊朗通過瑞士使館傳信:已證明美刺殺伊核專家      [2012-01-16]
美伊強硬 波斯灣戰火一觸即發      [2012-01-16]
美媒稱制裁伊朗最終讓中國得利      [2012-01-16]
中國石油保供未雨綢繆 繞道霍爾木茲海峽      [2012-01-15]
美國防高官稱伊朗曾兩度騷擾美艦      [2012-01-15]
美軍稱航母齊聚中東與伊朗無關      [2012-01-14]
美警告伊朗不要跨過美方紅線      [2012-01-14]
俄反對對伊新制裁或軍事打擊      [2012-01-14]
美媒推演伊朗戰爭:美航母被中國造導彈擊毀      [2012-01-13]
美方未獲中方停購伊朗石油承諾      [2012-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