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娜罵老公撒氣成「獨家秘方」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瀋陽晚報報道,姜山又挨訓了。這不是第一次,也不會是最後一次。在WTA頂級巡迴賽悉尼賽半決賽上,李娜第N次沖姜山發火。還別說,這通訓斥又收到了奇效,李娜隨後狀態回勇,逆轉殺入了決賽。姜山這個「撒氣筒」,在各種大賽上已經屢建奇功,每每成為李娜扭轉不利局勢的轉折點。罵老公,似乎成為李娜發洩情緒、調整心態的一種習慣性方式。很多人以為,這只是「娜姐」壞脾氣的一種體現。

 拿姜山洩憤後立刻扭轉不利局面

 運動專家破解李娜的「特殊戰術」——

 姜山充當「御用撒氣筒」

 悉尼賽上,讓「娜姐」無名火起的是她自己不順的手風。在與名將科維托娃的半決賽中,李娜開局不利,形勢完全被對手掌控。再加上欠缺些運氣,李娜很快以1比6丟掉了第一盤。作為丈夫兼教練的姜山,在看臺上自然焦急萬分。儘管並未表現出不滿和擔憂的情緒,但看到李娜的回球完全失去控制時,姜山還是下意識地搖了搖頭。但正是這個小動作,讓娜姐來「火」了。

 盤間休息時,李娜申請了教練入場指導。不過,與其說這一申請是為了讓姜山到場內來指導,不如說是李娜要把滿腹怒氣撒出來,因為姜山來到場上還未來得及開口說話,李娜的責問就像連珠炮似地襲來:「你要是看不下去就出去,不要在那堅持了。你覺得我打得很丟臉是不是?」姜山並未理會李娜的發難,而是冷靜地指出李娜不應被對手帶進自己的節奏,而應該多打直線。李娜的滿腹無名火無處發洩,並未偃旗息鼓。她難掩怒氣地對姜山說:「之前你讓我打對角線,現在又讓我打直線。我不知道你在幹什麼,就只會在那兒坐著搖頭!」隨後姜山在指導時,李娜一直在怒氣沖沖地喝水或數落他,眼睛都不看丈夫。

 裁判一聲「時間到」結束了兩口子的吵嘴,「娜姐」氣呼呼地上場了。但實際上李娜已經把姜山的話聽進去了。因為結果證明,正是李娜加強了正手直線攻勢,從節奏和線路的變化上去尋求突破科維托娃的攻防體系,最終連下兩盤,完成了逆轉。事後李娜也承認,雖然對姜山「惡言相向」,但場上那兩個小時還是得聽姜山的。而事實也證明,姜山這個「滅火器」是多麼有效。

 「罵老公」已成「獨家秘方」

 李娜的火爆脾氣,已經廣為人知。在打球不順手的時候罵老公已經不是第一次了。甚至,她大罵老公還被央視現場直播過。

 2011年2月,在迪拜網球冠軍賽女單次輪比賽失利後,李娜向教練兼丈夫姜山大發脾氣。兩人的對話被央視全程直播。當場李娜氣鼓鼓地坐在椅子上,姜山入場鼓勵她,他一伸手放在李娜手上,李娜即像觸電一樣叫道:「你莫碰我!」姜說:「你別動氣。」這時李娜更火了,「我跟你說了,別碰我!」之後兩人用武漢話交流。姜說:「沒有好的角度,你就多往中間打。」結果李娜連珠炮似的大吼:「冒得不曉得(我不是不知道)!你說的都是些屁話!你說那麼多煩不煩?總是一發一發一發,我都被你煩死了……」隨後,姜山黯然離開。而在大滿貫賽事上,姜山同樣經常充當這「受氣包」的角色。2010年澳網,看臺上的姜山時不時用低沉的武漢話指導「娜姐」,但「娜姐」還是打得不順利,當著直播鏡頭怒吼「你閉嘴」之類的話,可姜山還是忍不住發出聲音,最終「娜姐」忍無可忍,衝著看臺吼道「滾出去」,姜山站起來,背著球包走掉。

 值得一提的是,就連去年「娜姐」奪得法網冠軍的那場比賽中,同樣留下了姜山挨訓的一幕。當時李娜出現了一個失誤,心情有些糟糕,嘴巴裡面也在嘟囔著什麼。有些觀眾以為李娜在表達對現場觀眾的不滿,而實際上她是在表達她對老公的不滿,當時李娜用武漢話喊了一句:「加哈(下)子油,莫在那裡坐著!」看臺上的姜山在隨後的比賽中逐漸表現得積極起來。搶七局中,李娜連連得分,姜山也隨著李娜步步邁向勝利的步伐振臂歡呼。最終,李娜不可思議地連得了7分,在搶七中零封斯齊亞沃尼,為中國乃至亞洲拿下了第一座大滿貫單打冠軍。

 「河東獅吼」有一定科學依據

 很少有教練會被球員罵走,更不要說是趕走。但這樣的事情發生在姜山和李娜身上,已經是司空見慣。當這對夫妻的拌嘴數次被央視直播,球迷也紛紛感歎「當娜姐的老公真不容易。」但不管李娜怎麼罵,姜山還是對她不離不棄,也從來不發脾氣。只要李娜能贏球,姜山倒是不在乎多受點氣。而每次走下賽場回復平靜的李娜也會出面澄清,「吼姜山是愛的交流,可以發洩賽場上的壓力」。

 從運動心理的角度來講,在緊張激烈的比賽中,運動員不僅是比技術、戰術和體能,更重要的是比心理素質。保持良好的心理狀態是運動員爭取好成績的重要保證。但運動員往往受心理因素的影響,在比賽中發揮不了平時的水平,甚至有還低於正常水平。李娜的壞脾氣以前有目共睹,在落後的情況下,心態容易出現明顯的起伏,繼而影響到水平的正常發揮。2008年美網打進第三輪的李娜就是在開局0比4落後吃了焦躁的虧,兩盤脆敗於德門蒂耶娃。心理問題曾一直被專家認為是李娜取得突破的桎梏。而近兩年來,李娜頻頻在大賽中上演逆轉好戲,以前常被人詬病的心理素質有了大的改變。漸漸地人們發現,李娜在比賽中「罵老公」往往會成為其調整心態的轉折點,難道娜姐的「河東獅吼」真的有效嗎?

 昨天,記者採訪了瀋陽體育學院教授、運動生理生化專家、博士生導師常波。據常波介紹,運動員在比賽中會產生生理應激和心理應激,生理應激往往是因比賽的強度而產生的,而心理應激則是因對手和臨場的一些情況而產生。而運動員在賽場上的一些反應也是與運動生理及運動心理相關的。像李娜在比賽中對姜山發火,是其對緊張情緒的一種調解和發洩,也是減少焦慮的過程。往往運動員在賽場上喊叫的過程當中,呼吸、心率、思維等都會有一定的變化,這本身就是一種調整。而對李娜來講,姜山是她最親近的人,也能夠理解和容忍她的這種方式,這對李娜在比賽中調整心態的確是有好處的。

      責任編輯:杨阳
孫海平:劉翔最好狀態在2012年      [2012-01-16]
網傳姚明掛科 高數只考38分      [2012-01-15]
李娜苦戰三盤 無緣新賽季首冠      [2012-01-14]
韋迪代表足協向中國球迷道歉      [2012-01-13]
WTA頂級巡迴賽李娜挺進決賽      [2012-01-12]
李娜橫掃對手 晉級悉尼賽四強      [2012-01-12]
國際足聯鎖定中國為全球打假重點 保護爆料者      [2012-01-12]
國際足聯重拳打假球 鎖定中國      [2012-01-11]
美斯擊敗C朗沙維三度奪金球獎      [2012-01-10]
奧巴馬見小牛 易建聯未現白宮      [2012-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