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昂山想當外交部長 美示好緬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青報報道,緬甸全國民主聯盟領導人昂山素姬15日說,如果在4月議會空缺議席補選中當選議員,她不排除在政府任職的可能。

 被媒體記者問及是否會接受政府職位時,昂山素姬說:「這取決於情勢以及何種部長職位。」聽聞一名記者建議自己出任外交部長時,她微笑回答:「我會十分認真地考慮。」

 昂山素姬現年66歲,1989年以來3次受當局指控違法而受到軟禁。2010年11月,昂山素姬最近一次軟禁期滿後獲釋。

 民盟本月5日通過審批重新註冊為政黨。這意味著自2010年底失去政黨資格的這個政治團體可以參加議會補選,爭奪空缺的48個議席。民盟發言人年溫先前說,昂山素姬將代表高穆選區參選。

 緬甸總統顧問乃辛拉8日說,昂山素姬如果當選議員,可以在政府任職,但是否這樣做「取決於她的個人意願」。

 昂山素姬14日曾與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通電話,談及4月1日的緬甸議會兩院及地方議會補選。

 緬甸政府14日宣佈4個月來的第二次大赦,釋放651名在押人員,內含至少200名政治犯,包括一些長期遭受指控的政治人士和頗具影響力的民族領袖。

 西方媒體認為,釋放政治犯是西方國家和國家間組織解除對緬甸制裁的先決條件。這次大赦有助於反對派擴展實力,推動緬甸的政治變革。近幾個月來,緬甸政府與反對派已多次互釋「緩和」信號。

 美國、歐盟和英國對緬甸政府的做法已表示歡迎。美國政府13日表示,有意全面恢復與緬甸中斷20年的大使級外交關係。歐盟將於4月開會討論是否解除對緬制裁。

      責任編輯:馨瑶
昂山暗示或將在緬甸政府中任職      [2012-01-15]
昂山將參加緬甸補選 意義重大      [2012-01-11]
緬甸昂山素姬政黨成功復出      [2012-01-06]
美國宣佈將與緬甸互派大使      [2012-01-14]
美日韓今會談 尋對朝關係轉機      [2012-01-17]
美以軍演推遲 或為避緊張局勢      [2012-01-17]
金正恩入選英泰晤士報年度人物      [2012-01-17]
洪博培宣佈退出美國總統選戰      [2012-01-17]
湄公河聯合巡邏再次勝利完成      [2012-01-17]
伊稱逮捕數名暗殺核專家嫌疑人      [2012-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