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香港廉政公署去年貪污舉報上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香港廉政公署17日對外公佈2011年貪污舉報及檢控數字,全年共接獲4010宗貪污舉報,較2010年3535宗上升13%。數據顯示香港廉潔指數仍高踞全球第12位,特別是政府部門貪污問題繼續受控。

廉署貪污問題咨詢委員會主席史美倫與審查貪污舉報咨詢委員會主席施祖祥、防止貪污咨詢委員會主席區嘯翔、社區關係市民咨詢委員會主席梁智仁共同出席記者會。史美倫表示,在4010宗舉報中,可追查舉報較前一年上升12%,其中涉及私營機構的舉報2664宗,是占比最大部分。與選舉有關舉報去年共接獲653宗,當中523宗與2011年區議會選舉有關。

她指,涉及政府部門貪污舉報有1117宗,比往年上升6%;有關公共機構的舉報則有229宗,較往年微跌1%。

史美倫表示,檢控方面,撇除與選舉有關的案件,廉署去年共檢控283名人士,涉及142宗案件。年內審結的案件定罪率達84%,顯示廉署以嚴謹態度調查每宗舉報和有效執法成果。

施祖祥表示,委員會認為政府部門的貪污問題繼續受控,沒有跡象顯示集團式貪污死灰復燃。儘管如此,仍有公務員被揭發在執行公務時濫用職權,以及與不良分子交往,並在處理公務時索取及收受利益。對於有個別公務員無力償還債務而容易受到貪污誘惑,以及有紀律部隊人員參與販毒及經營色情場所等非法活動的案件,委員會亦表示關注。

施祖祥說,私營機構貪污主要為樓宇管理業、建造業、飲食服務業及娛樂服務業、貿易業和金融及保險業。特別是樓宇管理方面,數字持續上升,相信與近年來不少樓宇老化進行更新改造有關,較嚴重個案揭示有立案法團成員串通不法樓宇管理顧問及其他專業人員進行貪污勾當,涉及數以百萬元計的樓宇翻新工程。而藉貪污手段進行的上市詐騙及其他非法活動,當中牽涉公司高層如主席、董事、專業顧問等的案件尤為值得關注。

此外,去年案件明顯增加的範疇,涉及電器店職員收受「水貨客」的賄賂,作為協助大量購買智能電話、平板電腦的報酬。另有一些調查個案揭示,有「水貨客」勾結超級市場職員炒賣嬰兒奶粉,以謀取私利。

史美倫說,「透明國際」組織公佈反映各國及地區貪污情況的「清廉指數」排行榜,香港2011年維持在8.4分,在全球183個地區排名高踞第12位,比2010年上升1位。踏入2012年,廉署會繼續履行反貪使命,並推動國際合作。為此,廉署已訂於今年5月舉辦第五屆國際會議,主題為「舊挑戰、新對策——因時制宜反貪腐」。

      責任編輯:葉蓁
香港一隻小白鷺屍體對H5N1病毒測試呈陽性反應      [2012-01-17]
香港金管局放寬港銀監管 助推離岸人民幣業務      [2012-01-17]
港去年縱火案637宗 多因惡作劇      [2012-01-17]
港專家:內地經濟平穩發展 港零售業保持暢旺      [2012-01-17]
金管局放寬人幣業務監管 中銀香港表歡迎      [2012-01-17]
香港元朗一白鷺屍體測出H5病毒      [2012-01-17]
財爺:港見證人幣成新國際貨幣      [2012-01-17]
港醫療一線缺人 10新醫生年底走9人      [2012-01-17]
港機場春節「逼爆」場面或重現      [2012-01-17]
一社團謊稱中央單位 香港註冊內地賣官      [2012-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