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粵省長朱小丹:深化粵港澳合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17日新當選為廣東省省長的朱小丹稱,廣東的對外開放開始於對港澳的開放,而今後廣東對外開放的重中之重仍是深化粵港澳合作。

朱小丹說,廣東對外開放的優勢在於毗鄰港澳,且粵港澳之間因歷史形成的血緣關係是其他地區所沒有的。他對新一輪粵港澳的合作充滿期待和信心,也願意為此務實地推動粵港澳達成共同的合作願景。

朱小丹認為,深化粵港澳合作,在當前來說,拓寬合作領域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提升合作層次。儘管粵港澳早期合作的加工貿易在廣東的發展歷程中功績很大,但若僅僅停留在此階段,那麼今後粵港澳的合作將會沒有大的前途,「粵港澳合作要與時俱進,向新的層次與高度邁進」。

朱小丹稱,接下來粵港澳合作的首要任務是按照CEPA以及國家賦予廣東服務業對港澳開放先行先試的政策,探索並促進粵港澳在金融、現代物流、信息、科研、設計創意、高端商務會展、服務外包和中介服務等領域的合作,而廣州南沙、深圳前海和珠海橫琴三大新區無疑是粵港澳現代服務業合作的新平台。廣東還將與香港、澳門政府一同謀劃粵港澳服務貿易自由化的總體設想與佈局。

「粵港澳共建優質生活圈將是新一輪粵港澳合作的重點之一。」朱小丹表示,應對氣候變化挑戰,共同在擁有的功能生活圈中積極地推進優質生活圈建設,須從規劃做起。粵港澳三地政府將制定包括《粵港澳共建優質生活圈專項規劃》、《環珠江口宜居灣區建設重點行動計劃》等,並在這些規劃的指引之下,得以整體提高粵港澳共同生活圈的環保、生態和宜居水平。

朱小丹表示,在當前複雜多變的國內外經濟形勢之下,部分在粵的港澳企業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困難。在推進粵港澳新一輪合作的同時,廣東會更關注在粵的12萬多家港澳企業的發展狀況。

朱小丹透露,近期廣東制定了扶持在粵的港澳企業,涉及8個方面、共30條政策,並側重於支持在粵的港澳企業的轉型升級、拓展市場、擴大內銷、促進進口,同時也通過適當減免稅收,爭取減輕企業負擔。

朱小丹稱,廣東會繼續著眼長遠,更加重視包括港珠澳大橋與廣深港高速鐵路等在內的粵港澳跨境大型基礎設施項目的建設。

      責任編輯:葉蓁
朱小丹當選廣東省省長      [2012-01-17]
汪洋朱小丹晤中聯辦主任彭清華      [2012-01-06]
外交部:中方主張通過友好協商解決中印邊界問題      [2012-01-17]
CASC:今年中國擬射21箭30星      [2012-01-17]
外交部就中印邊界問題、伊核問題等答問      [2012-01-17]
上海地鐵4號線區段出現沉降      [2012-01-17]
官方稱將加快對「小金庫」違法刑事可罰性研究      [2012-01-17]
廣東人大代表建議媒體少報腐敗      [2012-01-17]
朱小丹當選廣東省省長      [2012-01-17]
外交部官員:中國熱、中文熱在拉美不斷升溫      [2012-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