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交部就中印邊界問題、伊核問題等答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外交部網站消息,2012年1月17日,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主持例行記者會,就中印邊界問題、伊核問題等答問。

以下是外交部網站公佈的答問實錄:

劉為民首先發佈消息:

應非洲聯盟和埃塞俄比亞政府邀請,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將於1月27日至29日赴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出席非盟第十八屆首腦會議開幕式,並對埃塞俄比亞進行正式友好訪問。

訪問期間,賈慶林主席將在非盟首腦會議開幕式上發表演講並出席中國援建的非盟會議中心落成典禮,分別會見非盟輪值主席、赤道幾內亞總統奧比昂,非盟委員會主席讓平和埃塞俄比亞總統吉爾馬,與埃塞俄比亞總理梅萊斯舉行會談。

中方希望通過此訪,進一步鞏固和加強中國與非盟和埃塞俄比亞的友好合作關係,增進雙方政治互信,深化雙方務實合作,推動中非新型戰略夥伴關係和中埃全面合作夥伴關係不斷深入發展。

問:據報道,標準普爾信用評級機構近日下調一些歐洲國家和歐洲金融穩定基金(EFSF)信用評級,中方對此有何評論?如何看待歐洲解決債務危機前景?

答:我們注意到個別國際信用評級機構下調了法國等9個歐元區國家主權信用評級和歐洲金融穩定基金(EFSF)的信用評級。歐洲增長與世界經濟復甦息息相關。我們讚賞歐洲國家為穩定市場、促進經濟增長所採取的一系列重要措施,相信歐洲國家一定能克服眼前的困難。我們願與國際社會一道,繼續支持歐洲克服主權債務問題的努力。

問:請介紹中印邊界問題特別代表第十五次會晤進展情況。

答:中印邊界問題特別代表第十五次會晤正在進行,有關消息將及時發佈。

關於中印邊界問題,2003年以來,雙方通過中印邊界問題特別代表會晤機制進行了坦誠務實的談判,取得積極進展。雙方已就解決邊界問題政治指導原則達成一致,為最終解決邊界問題奠定了重要基礎。中方在邊界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和明確的。我們主張通過平等友好協商,尋求公平合理、雙方都能接受的解決方案。

據瞭解,此次會晤也會就中印關係交換意見。中方認為,中印等新興發展中國家崛起是當今世界的一個新現象,也是國際格局中最重大、影響最具深遠的變化之一。世界上有足夠的空間供中印共同發展,也有足夠的領域供中印開展合作。中國和印度的和平發展,對於對方是機遇,對於世界也是機遇。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2012年一定能夠成為中印兩國在更高水平上的友好交往之年、互利合作之年、共同發展之年。

問: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近期接受採訪稱,中方不認為伊朗發展核能力對世界安全構成直接威脅。中方對此有何評論?中方在伊核問題上的立場是否與中國對中伊關係的看法密切相關?

答:中方在伊核問題上的立場是明確的,我已多次在這個場合予以介紹,請你查閱。關於中伊關係,同世界上許多國家一樣,中國和伊朗保持著正常的國家關係。中伊在政治、經貿和人文領域的合作進展順利。相關合作不影響中方在伊核問題上的公正立場。

問:第一,據稱習近平副主席可能於2月初訪美,請證實並介紹有關情況。第二,據日本媒體報道,朝鮮方面要求中方提供100萬噸糧食援助,請證實。

答:中美雙方保持高層互訪有利於促進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中美合作夥伴關係發展。關於習近平副主席應拜登副總統邀請訪美,中美雙方正就此保持密切溝通和協商,我們會適時發佈消息。

此外,習近平副主席昨天在尼克松訪華和上海公報發表40周年紀念活動上發表了講話,建議大家仔細閱讀。

關於第二個問題,我沒有看到你說的報道。中方一直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向朝方提供必要的援助,這有利於朝鮮的經濟社會發展,也歡迎有關各方和國際社會繼續向朝鮮提供援助。

      責任編輯:郁文
外交部:中印共發展 有足夠空間      [2012-01-17]
外交部官員:中國熱、中文熱在拉美不斷升溫      [2012-01-17]
昂山想當外交部長 美示好緬甸      [2012-01-17]
外交部:中方捍衛釣島領土主權決心堅定不移      [2012-01-17]
外交部就美國試圖協調對伊朗石油禁運等答問      [2012-01-16]
外交部:反對美國制裁中國油企      [2012-01-15]
外交部:絕不讓外逃貪官逍遙法外      [2012-01-13]
外交部就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高官會等答問      [2012-01-12]
外交部:中俄天然氣價格存分歧      [2012-01-12]
中國密集調整外交部人事      [2012-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