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交部就美國試圖協調對伊朗石油禁運等答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圖片來源:外交部網站

【文匯網訊】據外交部網站消息,2012年1月16日,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主持例行記者會,就南海問題、美國試圖協調對伊朗石油禁運等答問。

以下是外交部網站公佈的答問實錄:

問: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第四次高官會已舉行,請介紹會議相關情況和成果。有關各方就進一步落實宣言達成哪些共識?

答:1月14日,中國和東盟國家在北京召開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第四次高官會。

會議認為南海局勢總體上是和平穩定的,讚賞有關各方為此做出的積極努力。2011年是落實《宣言》取得重要成果和積極進展的一年,中國與東盟國家就落實《宣言》指導方針達成一致,啟動《宣言》框架下的務實合作。會議高度評價中方出資設立中國-東盟海上合作基金,認為這將促進落實《宣言》進程,深化中國-東盟海上合作。

各國討論了落實《宣言》2012年工作計劃,並就未來工作方向達成共識,一致認為應盡快實施已達成共識的具體合作項目。中方和東盟國家均將在年內舉辦一系列研討會。各方一致認為,應抓住今年《宣言》簽署10周年的有利契機,充分發揮落實《宣言》高官會和工作組會等機製作用,推進深化南海務實合作。

問:目前,美國正在試圖協調各國對伊朗實施石油禁運,這有可能推高國際油價。美國的歐洲盟友似乎願意支付高油價,中方態度如何?

答:中方已多次表明,同許多其他國家一樣,中國和伊朗保持著正常、透明的經貿和能源合作,這並不違反安理會有關決議,同伊核問題沒有關係。我們反對將一國國內法凌駕於國際法之上,強迫別國接受,對美方根據國內法制裁中國有關公司的做法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據瞭解,部分歐盟國家及韓國、日本、印度等國對美方的有關要求也表達了關切,這些關切是合理的。

問:近期,巴基斯坦政局中出現一些不穩定因素。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一貫堅持不干涉內政原則。作為友好鄰邦,我們支持巴基斯坦國內各政治力量從國家穩定和發展的大局出發,保持團結與和睦,共同努力實現社會穩定與經濟發展。

問:關於溫家寶總理訪問海灣三國,中方將如何推進與沙特等國的能源合作?特別是在伊朗石油供應面臨短缺的情況下,中方是否要求沙特等國提高石油產量?第二,一個高級別中國代表團近期訪問了蘇丹和南蘇丹。中方為斡旋兩國間石油爭議做了哪些努力?未來還將採取什麼措施?

答:外交部已就溫家寶總理訪問沙特等國及時發佈了消息,建議你查閱。訪問沙特期間,雙方就進一步加強能源合作達成了共識,有關企業也簽署了合作協議。但此訪議題並不僅限於能源領域,雙方還就政治、經濟、科技、文化、體育、教育、執法等涉及兩國關係的廣泛領域及西亞北非局勢等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了意見。

關於第二個問題,中組部部長李源潮1月13日至15日訪問了南蘇丹和蘇丹,這主要是一次黨際交往。至於你提到南北蘇丹石油爭議問題,我們注意到近期南北雙方在該問題上的矛盾有所激化,中方對此表示關切。我們認為石油是兩國共同的經濟命脈,希望雙方保持冷靜和克制,通過協商和對話解決雙方存在的分歧。據瞭解,非盟高級別小組將於17日在亞的斯亞貝巴主持新一輪談判。我們希望南北蘇丹在這次談判中互諒互讓,爭取談判取得突破性進展。中方一直在積極做雙方工作,希望非盟等有關方面的斡旋努力能夠取得成果,推動南北蘇丹雙方就石油問題盡快達成共識。

問:有報道稱,日本將在年內完成對一些離島的命名工作,其中包括釣魚島附近的七座島嶼,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在釣魚島問題上的立場是很清楚的,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國對此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我們捍衛釣魚島領土主權的決心是堅定不移的。

問:第一,有報道稱德國總理默克爾將訪華,請證實並介紹具體情況。第二,美國稱將與緬甸恢復全面外交關係,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關於默克爾總理來訪的消息,我們會適時發佈。

關於第二個問題,我們樂見美國等西方國家和緬甸加強接觸,恢復和發展關係。

問:美日韓將於明天在華盛頓就朝鮮半島局勢等地區問題舉行對話,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美日韓三國都是朝鮮半島事務的重要當事方和六方會談成員。維護半島的和平穩定符合包括美日韓三國在內的各方的共同利益,希望三國為此發揮積極和建設性作用。

      責任編輯:葉蓁
外交部:反對美國制裁中國油企      [2012-01-15]
外交部:絕不讓外逃貪官逍遙法外      [2012-01-13]
外交部就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高官會等答問      [2012-01-12]
外交部:中俄天然氣價格存分歧      [2012-01-12]
中國密集調整外交部人事      [2012-01-12]
外交部介紹溫家寶出訪中東行程      [2012-01-12]
中方回應從伊朗進口石油問題      [2012-01-12]
外交部回應美涉華言論:抹黑中國換不來選票      [2012-01-11]
張明升任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      [2012-01-11]
外交部:菲抗議為「製造事端」      [2012-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