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經濟「成績單」提振全球市場信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報道,國家統計局初步測算顯示,2011年中國經濟比上年增長了9.2%。其中一季度增速為9.7%,二季度9.5%,三季度9.1%、四季度8.9%。

 中國經濟正在進行「軟著陸」

 17日,韓國聯合通訊社報道說,中國國家統計局發佈的數據顯示中國經濟正在進行「軟著陸」,這對韓國是十分值得慶幸的消息。報道說,中國是韓國最大的出口市場,如果中國經濟發展不斷向好,韓國也會持續獲得更多的出口機會,特別是目前進入中國市場的韓國大企業更是十分期待中國經濟前景光明。中國去年經濟增長強勁,居民收入大幅提高,內需市場進一步穩固。

 英國《金融時報》刊文指出,中國經濟逐步減速,加上12月份物價漲幅已從7月份時6.5%的峰值回落至4.1%,鑒於此,多數分析師認為,中國政府已使經濟成功實現了「軟著陸」。泰國《曼谷郵報》網站17日載文稱,中國最新的經濟數據表明,中國經濟避免了「硬著陸」。

 聯合國17日發佈了年度經濟報告《2012年世界經濟形勢與展望》,預計2012年和2013年中國經濟增長率將分別放緩至8.7%和8.5%,並稱世界經濟衰退的風險之一在於中國經濟未來放緩是否比預期更嚴重。但中國公佈的數據顯然讓市場鬆了口氣。《華爾街日報》網站17日分析說,因中國國內生產總值數據好於預期,引發了有關中國經濟將「軟著陸」的預測。

 中國經濟數據帶動股市反彈

 受好於預期的中國經濟增長數據提振,亞太地區股市17日普遍上漲。新加坡海峽時報股指漲幅為2.15%、韓國成分指數漲幅為1.80%、印度孟買指數增幅為1.71%、日經股指漲幅為1.05%,澳大利亞股市則創兩周以來的最大升幅。16日,受上周國際評級機構標準普爾調降九個歐元區成員國的主權信用評級影響,亞洲股市一度出現普遍下跌局面,市場悲觀情緒瀰漫。

 渣打銀行中國研究主管王志浩表示:「儘管中國經濟增速在放緩,然而各種跡象顯示中國經濟依然表現出驚人的活力。」中國經濟在2011年第四季度的增長,極大地緩和了歐債危機陰霾下全球對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經濟增速放緩的擔憂,全球股市大幅上揚,華爾街股市也在三天的假期之後17日高開高走,三大股指在截稿時都有接近1%的漲幅。德國法蘭克福股市DAX17日中午上漲近2%,倫敦和巴黎股市也相應上揚。有業內人士指出,中國經濟增長放緩增加了對中國放寬貨幣政策,以及由此帶來的股價上升的猜測。

 今年有望實現經濟增速9%

 《金融時報》載文稱,中國經濟將在2012年呈現出「前低後高」的走勢,並在相對寬鬆的貨幣政策和積極的財政政策推動下,有望實現全年約9%的經濟增速。經濟增長不會成為中國經濟面臨的最嚴峻問題。文章認為,中國政府手中大量的財政收入將成為在今年推動結構性調整以及刺激消費的重要武器。政府財政收入良好,意味著中國政府將在今年進一步推動社保體系和醫療保障體系的改革,為未來的進一步經濟發展提供製度性的支持。在加大開支之外,政府將有能力開展新一輪減稅,並以此作為起點來推動消費。

 《今日美國》報道,中國國家統計局公佈的中國經濟成績單提振了全球市場信心。有分析稱,縱觀去年全球經濟,外有歐債美債危機的困局和世界經濟面臨的不確定性,內有通脹壓力和中小企業經營挑戰,但中國經濟全年仍保持了9.2%的增速,而且通過主動調控,達到了「逐季回落」的目標。

      責任編輯:馨瑶
內地GDP逐季回落符合預期      [2012-01-18]
統計局公佈2011宏觀經濟數據 GDP同比增9.2%      [2012-01-17]
2011年經濟數據今發佈 GDP增速或9.2%左右      [2012-01-17]
統計局公佈前年GDP最終數據      [2012-01-10]
前統計局長:讓股民真正當老闆      [2012-01-10]
專家:2012年中國經濟不會大幅下滑      [2012-01-06]
楊致遠辭職離開雅虎 曾拒微軟收購      [2012-01-18]
內地GDP逐季回落符合預期      [2012-01-18]
外媒稱中國成全球增長減速前兆      [2012-01-18]
解讀2011中國經濟「成績單」      [2012-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