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薄熙來談反腐:廉潔是一種幸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重慶日報報道,16日,我市(重慶)舉行黨風廉政建設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傳達了十七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精神,部署今年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市委書記薄熙來指出,全市領導幹部要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嚴於律己,廉潔從政,努力建設「廉潔重慶」,用優良作風和實際成績取信於民。

 市委副書記、市長黃奇帆主持會議,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徐敬業傳達十七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精神,市委副書記張軒代表市委總結和部署工作。市領導陳存根、邢元敏、何事忠、馬正其、范照兵、劉光磊、翁傑明、吳政隆出席了會議。與會人員還觀看了《反腐敗·重慶探索》專題片。

 十七大以來,重慶黨風廉政建設成效顯著,值得充分肯定

 張軒代表市委講話說,剛剛召開的十七屆中央紀委第七次全會是一次非常重要的會議,胡錦濤總書記發表了重要講話,賀國強書記作了一個很好的報告,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深入推動我市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

 張軒說,十七大以來,重慶黨風廉政建設成效顯著,值得充分肯定。我們查辦了一批大案要案,不管涉及到誰,只要違紀違法,我們都動真格、敢碰硬,絕不含糊,一查到底;推出了「三項治理」、「三項行動」等重大舉措,全市公務人員上交「紅包」1.2億元,清理超標、超編車7000多輛,糾正了一批領導幹部違規經商辦企業行為;健全了反腐倡廉體制機制,建成全市行政審批電子監察系統、工程建設招投標交易中心和39個區縣公共資源綜合交易中心,開展司法拍賣,公開審理黨紀政紀案件,制定了100個反腐倡廉法規制度;建成廉政教育基地,自開放以來,全市10萬名黨員幹部前往接受了教育,20個中央部委、31個省區市和部隊領導參觀,都認為「內心深受觸動」,「敲響了警鐘」。

 在重慶發展的功勞簿上,應該給紀檢監察戰線記下重重的一筆

 張軒說,黨風廉政建設為全市改革發展保駕護航,發揮了重要作用。重慶反腐得力,倡廉有方,帶來的直接效果是風清氣正、政通人和,這正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必要前提和條件。在重慶發展的功勞簿上,應該給紀檢監察戰線記下重重的一筆:一為我市改革發展創造了良好環境。肅貪治腐、打黑除惡,規範經濟秩序,改善投資環境,使外來投資者感到安全、放心,重慶被評為「亞洲最佳投資城市」、「最佳外國直接投資促進策略城市」、「全球15個新興商務環境最佳城市」和「2011年度中國最具投資潛力城市50強」。二為落實全市重大決策提供保障。紀檢監察機關圍繞「民生10條」、「共富12條」等重大決策,實施監督檢查,確保了政令暢通;進入改革發展主戰場,打好工作主動仗,比如,參與制定公租房管理規則,得到國強書記和中紀委領導高度認可;去年又開展了全市房地產開發領域稅收專項檢查,查補稅款59億余元。三是促進了重慶黨風政風明顯好轉。腐敗高發多發態勢得到初步遏制,以貪為恥、以廉為榮成為風氣。換屆工作也實現了風清氣正。

 重慶走出了一條有自己特點的反腐倡廉工作路子

 張軒說,這幾年來,重慶在反腐倡廉工作中,按照中央要求,不斷探索創新,逐步走出了一條有自己特點的反腐倡廉工作路子。我們堅持反腐與打黑相結合,既打黑惡勢力又打「保護傘」,及時迅速打掉文強、彭長健、陳洪剛等56個「保護傘」,還順籐摸瓜,發現了大量線索,推進了反腐敗鬥爭;抓住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逐個解決,通過「三項治理」、「三項行動」,積小勝為大勝,贏得了老百姓的信任;堅持懲大貪與治小腐相結合,既打「老虎」也打「蒼蠅」,對大要案件嚴肅查處,對小貪小腐也絕不姑息;堅持關口前移,教育在先;在毫不手軟地反腐之中注意保護好幹部;加強制度建設,預防為主。這些工作特點,既治標又治本,既抓源頭又重預防,符合中央精神,又有重慶特色,行之有效,應當堅持不懈地抓下去。

 張軒說,4年來,重慶黨風廉政建設工作得到中央和中紀委領導充分肯定。國強老書記先後7次對我市反腐倡廉工作給予肯定和表揚,稱讚重慶:「做了大量工作,有不少工作是走在全國前列的,而且創造了許多好的經驗。」群眾對我市黨風廉政建設工作評價也逐年提高,2010年群眾「滿意」和「比較滿意」達到72.99%。

 保持黨的純潔性,必須堅定不移、旗幟鮮明地反對腐敗

 張軒說,清正廉潔對於保持黨的純潔性至關重要。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保持黨的純潔性。毛主席1945年就提出,要奪取全國革命勝利,「就要有一個有紀律的、思想上純潔的、組織上純潔的黨」;「對於貪污、浪費和官僚主義的嚴重現象,如果不加以徹底肅清,……這就有亡黨、亡國、亡身的危險。」小平同志強調:「統一思想,整頓作風,加強紀律,純潔組織,四者缺一不可。」江澤民同志也提出:「從嚴治黨,是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增強黨的凝聚力和戰鬥力的保證。」這次中央紀委全會上,錦濤總書記又強調,要經受「四大考驗」,克服「四大危險」,最根本的是要加強黨的自身建設,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從這些論述可以看出,加強廉潔與保持黨的純潔性密切相關,廉潔是純潔的重要體現。一個人廉潔上不過關,根源在於思想不正、作風不純。一個黨、一級組織如果廉政上不過關,就沒有先進性和純潔性可言,就會人心盡失。因此,保持黨的純潔性,必須堅定不移、旗幟鮮明地反對腐敗;同時,要把理想信念教育、黨的紀律建設、作風建設,落實到廉潔建設上,用廉潔的效果來檢驗我們的工作。

 大家既要勤政,又要廉潔,廉潔是黨員幹部必須守住的底線

 張軒說,這次市委出台了《關於推進「廉潔重慶」建設的決定》,共有10條,這是根據中央精神和人民群眾的期盼,從重慶實際出發,保持黨員幹部隊伍純潔性的具體舉措。我們在有了「民生10條」、「共富12條」、「民主法治15條」之後,又有了「廉潔10條」,「民生」是為老百姓辦事,「廉潔」是對我們自己的約束,目的是讓我們的黨員幹部以更加良好的形象,把老百姓的事辦得更好。各級黨委要高度重視,紀委要加強組織協調,認真抓好「廉潔10條」的實施。

 張軒說,熙來書記常講「做清官是大智慧」,要算好人生大賬。幹部一旦貪污腐敗,無論是算政治賬、經濟賬,還是算親情賬、健康賬、自由賬,都得不償失。一直以來,市委沒有放鬆對黨員幹部的廉政教育,是對黨和人民的事業負責,也是對黨員幹部的前途負責。希望大家既要勤政,又要廉潔,廉潔是黨員幹部必須守住的底線。

 張軒說,春節將至,節假日是群眾過節、幹部過關。希望同志們一是過好年關,把群眾特別是困難群眾過年的事情安排好,把安全穩定工作安排好,讓老百姓過一個祥和之年;二是過好「廉」關,嚴格要求自己,過一個乾淨的節日。

 錦濤總書記的講話語重心長,充滿憂患意識,又一次給全黨敲響了警鐘

 薄熙來說,在這次中央紀委全會上,錦濤總書記深刻分析了當前形勢,全面部署了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具有重要意義,我們要認真學習,深入領會,切實抓好落實。總書記的講話很深刻,很有震撼力。他說:「執政的考驗、改革開放的考驗、市場經濟的考驗、外部環境的考驗,是長期的、複雜的、嚴峻的」,「精神懈怠的危險、能力不足的危險、脫離群眾的危險、消極腐敗的危險,更加尖銳地擺在全黨面前。」語重心長,充滿憂患意識,這是對黨的事業高度負責,又一次給全黨敲響了警鐘。總書記還列舉了應予重視的消極腐敗現象:「有的人理想信念不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缺乏信心,在大是大非問題上認識模糊、態度搖擺;有的作風不正,宗旨意識淡薄,事業心、責任感不強,貪圖安逸,奢侈浪費,慵、懶、散現象突出;有的對群眾利益漠不關心,對群眾疾苦麻木不仁,不敢碰矛盾,不去著力解決問題……」真是入木三分,發人深省。

 薄熙來說,我們黨走到今天,歷盡艱難困苦,成績來之不易,要倍加珍惜。回首100年前,舊中國四分五裂,慘遭列強蹂躪,百姓像牛馬一樣任人役使!中國共產黨人為了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拋頭顱、灑熱血,前赴後繼,奮鬥犧牲,喚醒了工農千百萬,終於推翻舊世界,建立了新中國。我們現在執政了,每一位黨員幹部,都要頭腦清醒,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現在,有些黨員幹部不謀發展,不顧民生,整天貪圖享受,滿腦子陞官發財;有些人還拉小圈子,搞「好人主義」,遇到問題繞道兒走,不敢碰硬;歸根結底,都是缺乏理想信念,宗旨意識淡薄。咱重慶的同志一定要積極響應中央號召,從全黨全國全市的大局出發,從自身的黨性修養做起,把黨風廉政建設抓好。

 廉潔是一種幸福,不貪不佔,遍體輕鬆,心地坦然,辦事踏實

 薄熙來說,這些年來,在歷屆市委、市府工作的基礎上,重慶經濟社會取得了新的進步,受到社會各界的肯定。堅持幹下去,我們的路會越走越寬,事業也更紅火。在大發展的過程中,市委希望所有的幹部都能保持廉潔自律,管好自己,不要掉隊。

 薄熙來說,經濟越發展,市場越活躍,各種誘惑和陷阱就越多。面對複雜的環境,黨員幹部要真能管住自己,並不簡單,需要堅定的理想信念和高度的政治自覺。經常想想我們國家和民族所經歷的苦難,想想我們黨的光榮傳統,想想人民群眾和我們黨生死與共、奮鬥犧牲的歷史,就會產生一種純真而高尚的情感和強烈的責任意識,從而更加勤政廉政,全身心地投入工作。這些年,我眼見咱重慶的同志肯干、能幹、做出了不少成績,但如果誰在廉潔上出毛病,哪怕幹得再多、再好,也是「一票否決」!建國之初的劉青山、張子善,曾經在戰場上英勇殺敵,都是有功之臣,但後來搞腐敗,毛主席親自下令予以嚴懲,絕不姑息。人生的道路雖然漫長,但緊要處只有幾步,搞不好,一失足成千古恨!一定要頭腦清醒,時時處處把握好自己,千萬不要因為一念之差,被一票否決,追悔莫及。

 薄熙來說,說到底,廉潔是一種幸福,不貪不佔,遍體輕鬆,心地坦然,辦事踏實。過去講,「心底無私天地寬」,就是這個道理,所以說,做清官是大智慧。這方面,各級領導幹部要切實負起責任,既要把自己管好,也要把所轄範圍的幹部管好,這既是責任,也是能力。嚴是愛、松是害,我們特別強調黨風廉政建設,既是為保持黨的純潔性,也是出於對廣大幹部的愛護,以免有些人放鬆警惕,鑄成大錯,悔恨終生。

 薄熙來強調,「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不管腐敗分子如何狡猾和張狂,只要我們加強監督檢查和制度建設,就一定能「鎮得住壞人、幫得了百姓」!

 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領導,市高級人民法院、市人民檢察院、重慶大學有關負責同志,各區縣黨委、人大、政府、政協領導班子成員,市委各部門、市政府各部門、各人民團體和部分事業單位主要負責同志,以及中央在渝單位、大型企業、高等院校有關同志等參加了會議。

      責任編輯:馨瑶
薄熙來:不唱紅難道還要唱黑嗎      [2012-01-12]
薄熙來:重慶探索就是為中國新一輪改革探路      [2012-01-11]
北京至漢口D615次列車恢復運行      [2012-01-18]
上海市委書記強調夾著尾巴做官      [2012-01-18]
粵女老總勒索兩億 辯稱指精子      [2012-01-18]
專家吁解放軍短信拜年防洩軍機      [2012-01-18]
2011年中國9部白皮書歷年最多      [2012-01-18]
王晨:進一步推進黨務信息公開      [2012-01-18]
中國經濟增速放緩被指崩潰開始      [2012-01-18]
雲南師宗礦難 原縣委書記雙規      [2012-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