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文匯網為首頁 | 關於文匯報 | 文匯報PDF版 | | 簡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方聯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網絡攻擊伊利案告破 《內蒙古商報》原社長獲刑


http://www.wenweipo.com   [2012-01-19]

【本報記者張冠華內蒙古19日電】1月17日下午3時許,呼和浩特市回民區人民法院對該案做出一審判決,此前在網絡上「實名舉報」的消息為《內蒙古商報》原社長李希曉等4名被告人故意編造,其行為已構成編造並傳播證券交易虛假信息罪。法院認定被告人李某某犯編造並傳播證券交易虛假信息罪,判處有期徒刑一年六個月,緩刑一年六個月,並處罰金人民幣3萬元;被告人姜某犯編造並傳播證券交易虛假信息罪,判處有期徒刑一年六個月,緩刑一年六個月,並處罰金人民幣3萬元;被告人周迅、張海軍犯編造並傳播證券交易虛假信息罪,也分別被判處緩刑和數額不等的罰金。

幕後操控炒作伊利案過程披露

判決書顯示,2011年2月,伊利原董事長助理張三林將一份攻擊伊利集團的匿名虛假材料交給被告人李希曉,請其幫忙發佈該材料,並許以利益承諾。之後,李希曉找到張海軍,承諾給5萬元酬勞和把《內蒙古商報》網站開發的業務給張海軍為誘惑,張海軍又以5萬元的酬勞和允許技術入股的方式參與網站開發為誘惑讓周訊將虛假材料發到網絡上,周訊又以3000元雇姜林(1999年因搶劫罪被重慶市九龍坡區人民法院判處7年徒刑)將這些虛假材料在網絡上大肆散播。姜林把原先的匿名材料變為「張三林實名網絡舉報」,又以「張三林」的名義撰寫了「我張三林鄭重申明,以下內容屬實,並為此承擔全部責任……」的導語,重新捏造出一篇題目為《內幕慘不忍睹:伊利被這樣掏空》的文章發佈到網上。

判決書指出,2011年6月13日,虛假材料在互聯網上迅速、廣泛地散播,引發投資者恐慌性拋盤。當天,是伊利股份實施「10送10」的除權日,由此伊利股份上演了一場從瞬間漲停到跌停的大跳水,成為當天兩市唯一跌停個股(不計ST股),導致該企業及其投資者遭受了巨大損失,伊利集團隨即報案。

院判決顯示,經審理查明,整個案件鏈條由張三林(在逃)——李希曉——張海軍——周訊——姜林通過層層轉包串聯而成,而這份所謂的「材料」經公安機關偵查,檢察院、法院覆核證明純屬捏造。呼和浩特市回民區人民法院認定,被告人李希曉等4人故意編造並傳播影響證券交易的虛假信息,擾亂證券交易市場,造成嚴重後果,其行為均構成編造並傳播證券交易虛假信息罪。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方聯播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