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菲軍演針對中國意圖越來越明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報道,美國與菲律賓將在今年3月-4月在南海舉行聯合軍演,模擬「保衛油氣田開採平台」。

 美聯社20日的報道稱,菲律賓西部軍區司令部司令薩班少將說,此次演習將在菲律賓西巴拉望省海域「真正的開採平台」上舉行。演習內容將模擬油氣鑽井平台在受到「恐怖襲擊」等安全威脅下,美軍指導和訓練菲律賓海軍如何保衛並重新奪回油氣田。

 薩班稱菲律賓需要這種特殊訓練,「我們有很多類似的鑽井平台需要保護」。

 菲律賓軍方稱此次演習是美菲「肩並肩」年度常規聯合軍演的一部分,旨在加強兩國在應對如恐怖主義、海盜、走私或自然災害等威脅的軍事力量。演習將從3月中旬開始,持續約1個月。美國將派出軍艦、飛機以及超過500名陸海軍官兵參與這次演習,菲方將有1000多名士兵。

 薩班強調此次是在菲律賓領海進行的一次常規軍演,美菲從未將中國設為假想敵,軍演「並不是針對中國而為,中方不應對此反應過度」。

 分析人士認為,每一次宣佈軍演消息時,美菲雙方都會重複「不針對中國」的說辭,但每一次軍演對中國的針對性卻越來越強。去年10月17日菲律賓和美國的海軍陸戰隊在我南沙群島附近進行了年度聯合軍演,其中包括攻佔灘頭的演練。有3000名兩國海軍陸戰隊士兵參加了那次軍演。今年新軍演的消息公佈後,美菲媒體的分析均稱,此次演習將在菲巴拉望島西面海域進行,如此「靠近與中國有爭議海域,必然會激起中國的強烈不滿」。

 美國公佈新軍事戰略計劃後,美國前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約翰·麥凱恩等四名「重量級」議員於16日至18日訪問了菲律賓,與菲總統阿基諾和外交部長等會面,重申「盟友關係」,並承諾再向菲律賓提供至少兩艘巡邏艦,還聲稱「增強菲軍力有助於保持南海和平」。

 據《菲律賓星報》此前的報道稱,麥凱恩在17日會見菲外長德爾羅薩裡奧時表示,美國將動用更多的空軍和海軍力量,與「亞洲友好國家」加強聯合軍事演習。在與菲總統阿基諾會面時,麥凱恩一行表示,美國將繼續加強在亞太的軍事存在,除了在澳大利亞和新加坡建立軍事基地之外,將繼續加強與菲律賓等國的軍事合作。

 利伯曼更是公然聲稱,不會允許一個國家,尤其是中國「不成比例」地控制南海,「如果我們繼續加強菲律賓的軍事能力,希望可以擴展我們『在這片水域的存在』。有人曾說過,確保和平的最好辦法是為戰爭做好準備,也就是說仍保持強大」。

 去年1月,麥凱恩與菲外長在華盛頓會面時,還曾呼籲美國要加大對東南亞國家的軍事和政治支持,以便在南海問題上抗衡中國。他當時說:「美國應幫助東盟國家,在爭議海域發展和部署預警系統和巡邏艦艇」。

 軍事分析人士稱,預警系統的合作通常是兩軍合作的基礎。美國已經與日本、韓國、澳大利亞等盟國建立了預警系統。這些國家進入由美國主導的預警系統,必須按照美國的指揮來承擔分配的任務,同時也會及時向美國傳遞信息。美國顯然希望也將更多東南亞國家拉入一個由其主導建立的預警系統。

 對於菲過於依靠對美軍事合作,菲方的看法並不一致。菲「新愛國聯盟」秘書長雷納托·雷耶斯不久前表示,麥凱恩訪問緊隨美國新軍事戰略計劃的公佈,無疑是為了加強美菲的防禦合作。他認為,這是把菲律賓當成美國的「殖民前哨」,「不出意料的話,菲政府將再次遊說以換取更多的美軍『廢物』和二手軍械,就像我們剛到手的軍艦一樣」。

 菲律賓大學亞洲研究中心主任艾蓮·巴維爾近日撰文稱,作為島國,菲律賓極為重視海洋利益。但是其希望美國來制衡的強硬對抗態度卻未見比「東盟方式」非對抗要好。事實上,其他東盟國家對菲律賓的做法並不滿意。無論如何,缺乏規則的合作只會導致最後訴諸軍事手段的風險加大。

      責任編輯:新二
美菲南沙群島附近舉行聯合軍演      [2012-01-20]
中國與菲律賓就南海問題等磋商      [2012-01-16]
菲律賓一名華裔政要遭槍殺身亡      [2012-01-14]
菲律賓3名華人遭槍擊1死2傷      [2012-01-12]
菲律賓頻向中國叫板有何玄機?      [2012-01-11]
外交部:菲抗議為「製造事端」      [2012-01-09]
菲稱中國軍艦上月「入侵」南海      [2012-01-09]
菲稱中國三艦船入侵其「領海」      [2012-01-08]
港撥款百萬助菲律賓災民      [2012-01-05]
印尼連發兩次地震 暫無海嘯預警      [2012-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