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本新外交戰略欲與美共主亞太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1月18日,日本《產經新聞》刊登一篇文章,指出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將提出名為《太平洋宣言》的新外交戰略,構建關於經濟合作和解決衝突地區的全面規則。

 廢棄「東亞共同體」

 據日本媒體報道,野田佳彥將於今年9月在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峰會上呼吁國際社會的支持。

 該戰略的基礎是,基於美國在經濟和安全領域重返亞洲的新動向,靈活運用APEC機制,通過經濟和安全這兩個支點,加強地區整體關係。

 具體的計劃是,在經濟方面擴充「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TPP)框架,並促進亞太經合組織計劃中的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的進度,制訂貿易和投資方面的共同規則。

 在安全方面,新戰略將基於國際法提出一攬子規範,用以處理海上航行自由及和平解決衝突等事務,建立各國之間多個層面的合作關係。

 媒體人士指出,這個新戰略的樣板是1941年8月由美國總統羅斯福和英國首相丘吉爾簽署的「大西洋憲章」。野田政府認為,為實現地區可持續發展及穩定,必須在日美同盟的基礎上,建立包括中俄兩國的地區合作態勢。

 亞太的領袖?

 媒體分析,野田的外交設想,將脫離鳩山由紀夫政權的「東亞共同體」架構,成為民主黨政權外交、安全領域的基礎。

 針對此問題,記者採訪了清華大學國際問題研究所、日本問題專家劉江永教授,他認為這只是日本媒體的單方面報道,還沒有看到野田首相的正式文本。

 但他認為,日本類似的外交政策並不鮮見。

 在日本政壇,強化日美同盟的觀點早已存在,最有代表性的就是小泉純一郎。

 在近年來歷屆首相的外交戰略方面,麻生太郎前首相曾提出了「自由與繁榮之弧」設想,希望在從亞洲到中東的區域建立自由、民主和法制的基礎。而鳩山前首相希望在周邊地區建立「東亞共同體」,這引起了美國方面的不滿。

 「野田的政策現在是『腳踏兩隻船』,在安全方面依靠美國,在經濟合作方面保持與鄰國的合作。」劉江永介紹。

 從日本媒體公佈的內容來看,野田還是保持了他原來的政策基調,並沒有太大的變化,只是又回到了強化日美同盟的老路上來。

 鄰國同意嗎

 日本新聞網在公佈這則消息之後,隨後提出了疑問:最大的問題是,日本希望拉住美國成為亞太領袖,但是中國和俄羅斯是否會贊同野田的主張,同時日本在未來有沒有能力來領導亞太國家?都是未知的課題。

 劉江永認為,「西亞北非的局勢讓我們看到,用武力解決問題的暴力多邊主義是行不通的,和平的多邊主義是亞洲的主流。亞洲有亞洲的規則。」

 分析認為,野田想讓日美成為亞太的主導不太現實。因為鄰國才是日本最大的經濟合作夥伴,如果一味強調安全,而傷害鄰國的感情非常不明智。

 據一份智庫分析資料認為,日本國民的潛意識裡,一個政權的「經濟性」要比「政治性」更佔優位。他們對野田更加看重的是他在經濟方面的才能,而不是其政治傾向。所以,野田上台後政績好不好關鍵看經濟。這關係到他和日本民主黨的未來政治命運。

      責任編輯:杨阳
野田提「太平洋憲章」新戰略 扮演反制中國角色      [2012-01-18]
學者稱馬英九未來將繼續在太平洋兩岸搞「等距外交」      [2012-01-17]
俄媒:中美爭奪太平洋控制權      [2012-01-16]
美軍1/3戰艦將部署西太平洋 向中國靠攏      [2012-01-12]
俄稱北約約有千枚攔截導彈      [2012-01-21]
防恐怖分子利用 禽疫研究暫停      [2012-01-21]
美德呼吁伊朗就核問題嚴肅對話      [2012-01-21]
普京指責「回聲電台」稱被羞辱      [2012-01-21]
科學家:想「殖民火星」是大錯      [2012-01-21]
普京:俄羅斯人均壽命超過70歲      [2012-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