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英「雜交」嬰兒 1個孩子2母1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羊城晚報報道,一個孩子擁有來自兩個母親和一個父親的基因,令人匪夷所思吧?兩年後,這一設想可能就會變成現實了。

據英國《每日郵報》1月20日報道,英國數位科學家已經向英國政府提出申請,想對一種新的試管受精技術進行臨床試驗。利用這項技術,科學家可以用捐獻者卵子的健康線粒體替代患者母親卵子中有缺陷的線粒體,從而根除一些遺傳疾病。

這項技術的具體實施過程是,科學家從患者母親的卵子內取出含主要遺傳物質的細胞核DNA(Nuclear DNA),然後再將其植入捐贈者已去除細胞核的卵子內,而授精在這之前或者之後進行均可以。

科學家介紹說,由於移除了細胞核,這枚捐贈的卵子雖包含線粒體(線粒體存在於細胞質中),但不會包含任何構成主要人類遺傳代碼的細胞核DNA。但由於線粒體也含有少量基因,利用這種新型技術培育出的胚胎因此將含有三個人的遺傳信息。而該種胚胎如果被植入子宮內,就將創造出攜帶有兩個母親和一個父親基因的新生兒。

據悉,每5000人當中,平均就有一人的線粒體的DNA有缺陷。雖然多數情況下只有輕微的影響,但這些缺陷仍有可能引起流產或對後代的大腦、肝臟和腎臟造成致命損壞。因此這項技術將可以「修復」人類某些有缺陷的DNA,從而避免與之相關的遺傳疾病。

但由於這項技術涉及對胚胎基因結構進行改變,並將引發一些倫理問題,因而引起了一些人的擔憂。 一些批評者警告稱,如果該技術被允許進行臨床試驗,就將創造出「雜交」嬰兒,這將給未來一代造成不可預知的風險。

目前英國政府已經宣佈向民眾公開徵求意見,以決定是否改變法律允許這項技術進行臨床試驗。

      責任編輯:亦書
中國龍年或迎「小龍人」嬰兒潮      [2012-01-14]
踏入2012年 港4嬰兒搶閘出生      [2012-01-01]
元旦凌晨零時香港3嬰兒出生      [2012-01-01]
青島偵破特大販賣嬰兒案      [2012-01-06]
金正恩視察朝軍機械化軍團      [2012-01-22]
美2航母會師阿拉伯海 伊朗放軟      [2012-01-22]
伊朗核問題:西方眼下的選擇      [2012-01-22]
美南卡州總統初選金里奇勝出      [2012-01-22]
美防長稱將保留11艘航母規模      [2012-01-22]
IAEA否認牽涉伊朗核專家遇刺      [2012-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