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東京發生大地震可能性達七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廣網報道,智利中部近海當地時間23號13時04分發生裡氏5.8級地震。截至目前尚未收到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報告。智利大學地震服務中心稱不會引發海嘯。美國地質勘探局網站消息,北京時間24號8點52分,斐濟群島南部發生6.3級地震。目前尚無任何人員傷亡報告。多米尼加地震研究所23號說,該國東北部當天發生裡氏5.4級地震,目前尚無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的報告。

除了這三起地震,還有一條有關地震的消息更讓人震驚。有媒體報道,日本一家地震研究機構稱,未來4年內,東京周邊地區發生大地震的可能性高達70%。這條消息在網上被瘋狂轉載,中國之聲也就此採訪了相關專家。

日本東京大學地震研究所教授平田直率領的研究小組23號稱,今後4年內,包括東京在內的關東南部地區發生裡氏7級的直下型地震的概率很高,約為70%。平田直說,在地震學領域,以往的經驗顯示,地震的發生次數與震級是成反比的。震級如果小1級,地震次數將增加10倍,反之,震級提高1級,發生頻度降至十分之一。東日本大地震發生後,南關東地區的地震活動開始活躍,發生裡氏3級以上地震的概率為往年的5倍。如果今後持續活躍的話,則推算出未來4年發生裡氏7級地震的概率為70%。

中國地震台網中心首席預報員孫士鋐認為,這種概率統計的預測並不可靠。

有一種方法叫做概率統計預報,主要是根據歷史數據來統計,應該說可信度很低的。地震活動是很複雜的,不同地區這個時期活躍,到了下個時期可能就不活躍,至於重複週期就更不好說了。正如美國曾在聖安地列斯做過預測,他預測帕克菲爾德這個地區間隔12年要發生一次6級以上地震,但是後來這個預測也失敗了。

對於預測中提到的可能會發生直下型地震,孫士鋐解釋說,直下型地震並不能算是地震的一種類型。

孫士鋐:其實這個直下型地震本身來說沒有物理上的含義,就是可能對城市造成的災害比較大。地震都是地下發生的,本身從機理上來說就沒差異,所以呢,說直下型就更不靠譜了。

不過日本武藏野學院教授島村英紀指出:「雖然這種通過統計來推斷的方法還不成熟,但他也警告說:「日本大地震之後,地震活動逐漸由海域向內陸地區轉移。在福島縣,以內陸斷層為震源的地震活動正在不斷發生。這種地震活動逐漸南下,就有可能在東京地區發生直下型地震,所以有必要引起注意。」

      責任編輯:東風
甘肅武威地區發生3.1級地震 震源深度9公里      [2012-01-24]
甘肅酒泉金塔縣發生3.6級地震      [2012-01-22]
印尼東部海域發生6.3級地震      [2012-01-21]
印尼連發兩次地震 暫無海嘯預警      [2012-01-21]
伊朗5.5級地震 至少58人受傷      [2012-01-20]
台灣宜蘭嘉義地區先後發生地震      [2012-01-18]
香港援建四川地震項目九成可於年內完成      [2012-01-16]
南設得蘭群島發生6.5級地震      [2012-01-15]
台「陸委會」海基會 選戰過後人事恐地震      [2012-01-15]
新疆溫宿烏什交界發生3.0級地震      [2012-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