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台「陸委會」海基會 選戰過後人事恐地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評社引述台灣聯合報報道,馬英九第二個任期,會打安全牌、平安度過,還是會大刀闊斧、追求歷史定位?

據國民黨黨內預測,若馬英九選擇後者,台灣「陸委會」、海基會人事勢必要展現新局,「陸委會主委」賴幸媛將另有重用;若能找到替代人選,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也可能功成身退。

馬英九在「黃金十年」規畫中,已將兩岸互設辦事機構列為重要政見,這任期將具體落實;在沒有連任包袱之下,主張兩岸「不武制度化」的馬英九,是否推動兩岸政治對話、與大陸方面商討終止敵對狀態?和平協議、軍事互信機制如何落實?均備受關注。

海陸兩會人事方面,二○○八年馬英九就任,延攬與李登輝交情頗深、出身台聯的賴幸媛當「陸委會主委」,這項人事安排,被外界視為在兩岸擺一尊「門神」,扮演馬政府的煞車皮。

據透露,闖過二○一二「總統」大選重要關卡後,馬英九會致力為兩岸關係努力、成為維持兩岸和平穩定的第一人;若沿用舊人馬,不會讓人感覺會有新格局,因此馬英九連任,等同預告兩會人事將有大地震。

馬英九核心幕僚中,最能貫徹兩岸政策理念者沒幾個,曾任「國安會」前秘書長、為馬英九建構「九二共識」論述的蘇起是活棋,如果沒有省籍考量,不無可能出任海基會董事長。

此外,國民黨副主席蔣孝嚴長年奔走兩岸,擔任過「行政副院長」,這次未爭取不分區「立委」,與「立法院」前副院長曾永權,都是馬佈局兩岸人事的活棋。

不過,海基會現任董事長江丙坤上月才連任,也提出未來三年任期的重點方向,這次出力輔選台商、企業相繼挺馬,在穩定人事的前提下,除非馬英九找到島內本省籍更適合的好人選,否則江丙坤也可望留任。

2012台灣選戰
      責任編輯:delia
馬英九新「內閣」人事受關注 陳沖呼聲最高      [2012-01-15]
台「陸委會」海基會 選戰過後人事恐地震      [2012-01-15]
台媒:蔡英文成也兩岸敗也兩岸      [2012-01-15]
「立法院副院長」多人表態角逐      [2012-01-15]
台媒:民進黨重新檢討兩岸路線      [2012-01-15]
大陸學者:馬英九政策獲民眾支持 兩岸經貿往來有望再突破      [2012-01-15]
專家:蔡英文卸任 料賴清德接棒      [2012-01-15]
台媒聚焦馬英九勝選:「九二共識」顯民意基礎      [2012-01-15]
有氣度團結藍營 連戰輔選立功      [2012-01-15]
台媒:蔡英文落選 民進黨恐再現內鬥      [2012-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