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薩科齊宣佈法國提前撤軍阿富汗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法國總統薩科齊27日在巴黎會見阿富汗總統卡爾扎伊後宣佈,將加快撤出在阿富汗的法國駐軍,撤軍的最後期限從2014年底提前至2013年底。

據法國總統府發佈的新聞公報,薩科齊當晚在愛麗捨宮與卡爾扎伊舉行會談,就阿富汗局勢和法國對阿援助等議題進行討論。雙方還在會談後簽署了一份兩國友好合作協議。

薩科齊在會後向新聞界宣佈,法國已決定採取加速撤軍的行動並就此與阿富汗總統卡爾扎伊以及法國的盟國達成一致。他計劃28日與美國總統奧巴馬通電話就此交換意見。

薩科齊表示,法阿兩國已一致同意,將要求北約考慮在2013年期間將戰鬥任務完全移交給阿富汗軍隊。法國將在下個月初舉行的北約成員國防長會議上提出上述計劃。

薩科齊同時還宣佈,法國駐軍將從28日起開始恢復訓練阿富汗軍隊的任務。一周前,4名駐阿法軍士兵遭阿富汗軍人槍擊身亡,法國政府隨即決定暫停法軍在當地的訓練和戰鬥任務。

在法國軍人遇襲事件發生後,薩科齊曾立即派出國防部長隆蓋前往阿富汗進行安全評估,並聲稱如果當地安全形勢不佳就將面臨提前撤軍的問題。此番表態引發了來自其盟國特別是美國方面的擔憂。

有評論認為,法國原定配合執行美國在2014年底前完成撤軍的計劃,該決定標誌著這個在阿富汗駐軍人數第四多的西方國家政策發生了重大轉變。法國此舉將給在阿富汗扮演重要角色的其它歐洲國家造成壓力。

另有分析認為,薩科齊在距離總統大選不到3個月之際終於決定提前撤軍,從此在阿富汗問題上向其競選對手的政策主張靠攏。社會黨候選人奧朗德認為,法國在阿富汗的任務已經完成,應該在2012年底前撤軍。

      責任編輯:連檣
薩科齊稱軍事干涉伊將引發戰爭      [2012-01-20]
美直升機阿富汗墜毀 6北約兵亡      [2012-01-20]
美軍華裔士兵受虐致死細節曝光      [2012-01-09]
美承認華裔士兵自殺前備受虐待      [2012-01-07]
薩科齊稱將率先徵收金融交易稅      [2012-01-07]
阿富汗15歲新娘拒賣淫遭虐待      [2012-01-03]
國家幸福指數 中國不敵阿富汗      [2012-01-02]
震撼阿富汗苦難童工      [2012-01-09]
F35項目換帥 美媒稱最大諷刺      [2012-01-28]
伊朗誓抗爭 下周或給歐盟斷油      [2012-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