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韓寒被疑造假 重回微博證清白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錢江晚報報道, 韓寒叫苦,方舟子得意,昨天(27日),這兩人又在網上掐上了。

微博女王姚晨感慨:」服了,從年前吵到年尾,吵得樂此不疲。換作是我,真沒這耐心,早走法律程序,自正清白。」這場口水仗,從2011年打到2012年,最新的一集的劇情關鍵詞是「科學神探」、「順手出書」,「重回微博」和「父子上陣」,只是這場架吵到現在,很多觀眾已經失去了耐心和興趣。

科學神探

網上出現一個很牛技術帖,一篇叫做《文體學和韓寒作品分析》的文章,用列表、二維圖「文體學」的專業名詞,卯足了科學神探的派頭,分析了韓寒、韓仁均(韓寒的父親)、郭敬明和南派三叔文章裡「的」、「得」、「地」這些詞的出現頻率,得出結論:韓寒父子的文字風格差不多。

「他們(質疑韓寒有槍手的人)認為最終還是有科學和數據來說話了。」韓寒承用一貫的語氣諷刺發帖人:「能在完全缺乏條件的情況下依然把實驗做得津津有味並得出結論,也算有本事。」

老書新出

為證清白,韓寒準備出本新書。

他在《<光明和磊落>——我的手稿集》的博文裡說:「17歲的我為了這本書,花費了整整一年多,也荒廢了學業。我至今所有的榮譽都是因為這本書而開始。雖然這本書在現在看來多有幼稚和賣弄。今天,我真的是被逼無奈了——我決定把《三重門》的手稿出版成書。」

韓寒把200頁的新內容命名為《光明》,400多頁的手稿命名為《磊落》,售價10元,將於今年4月1日上市。

重回微博

1月25日下午3點多,韓寒突然出現在微博上。一年前,韓寒曾在微博上發了一個「喂」字引來過萬評論,隨即又關閉了。

他這次用的賬號是「亭林鎮獨唱團 」:「新年快樂,我是韓寒,這個微博賬號由樂隊成員共同使用。」

「韓寒肯定會回到微博的。」早在口水仗開始之初,就有網友預測過:微博說話快,適合打口水仗。也有網友從商業角度考慮:不管口水仗誰贏誰輸,最大的受益者肯定是微博,因為韓寒會被罵戰逼到微博上。

父子上陣

昨天(27日)下午,「亭林鎮獨唱團」轉發了韓爸的一篇文章《說說我自己》,韓爸試圖描述「真實平凡的我」,擺脫之前被扣上的能人形象。韓寒則發了一篇博文,說聽到父親特地寫了這個文章想讓事情弄清楚,覺得「特別的淒涼」。

方舟子則抓住這篇最新的文章,玩起了「找不同」遊戲:對於怎麼知道新概念大賽的,韓仁均寫過兩篇文章,有兩種的說法,一個是韓寒告訴自己的,一個是自己從報紙上看到的。看到這一段,方舟子鐵口直斷「口供還是沒有對好」,他指著寧財神、李開復、何三坡、姚晨、胡玲等「挺韓派」得意洋洋:「我挖了個大坑,等你們跳下去陪韓寒,好戲在後頭。」

記者手記:罵戰無聊,拒絕圍觀

蘋果手機上有個熱門遊戲叫《無盡之刃》,就是你每次通關後,總是要從頭再來一遍,只是怪物厲害了點,武器升級了一下,永遠打不完。

關於韓寒的罵戰持續了這麼久,越來越像這個遊戲:反覆反覆再反覆,連記者都快寫膩了。

麥田倒下了,方舟子站起來了;路金波脫身了,韓爸被捲進去了;博客和書被質疑有槍手了,拿出手稿也被說作假了。

除非韓寒寫文章的時候,24小時有全方位攝像機盯著,否則「如果你不能自證十年內每一分鐘的去處,那麼我槍斃你是天經地義」。

中國政法大學畢業的作家慕容雪村,其觀點倒是說出了不少理性網友的心聲:「有一種質疑無法自證:你怎麼證明文章是你寫的?這個真沒辦法,即使拿出手稿,也可以說是抄的。所以法律強調『誰主張,誰舉證』。你認為文章不是他自己寫的,那好,請出示證物證言,並請證人上堂。這些一概沒有,只說一堆疑點,這事就像在沒有親子鑒定的時代,懷疑某人孩子不是親生的,總是有失厚道。」

在沒有鐵證橫空出世之前,這場罵戰已經不值得圍觀。

      責任編輯:Shineyo
北京超市買菜刀須出示身份證      [2012-01-28]
專家估算龍江鎘濃度已降解60%      [2012-01-28]
雲南麗江森林火災明火全部撲滅      [2012-01-28]
春晚音響遭質疑 眾音響師抗議      [2012-01-28]
京男子除夕夜燃放禮花彈被炸死      [2012-01-28]
空客A380缺陷致機翼裂紋      [2012-01-28]
桂啟動突發環境事件Ⅱ級響應      [2012-01-28]
韓寒被疑造假 重回微博證清白      [2012-01-28]
學者稱西方解讀中非關係太片面      [2012-01-28]
外交部副部長李金章出任中國駐巴西大使      [2012-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