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漢代玉凳」拍出2.2億引質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漢代「造」玉凳。

【文匯網訊】據今日早報報道,春節期間,除去紅紅火火的過年新聞,一條「漢代玉凳」在貼吧、微博等網民聚集地引發熱議

2011年藝術品拍賣市場的最貴玉器是「漢代青黃玉龍鳳紋化妝台(含坐凳)」,成交價2.2億元。但很多網民指出,漢代古人是席地而坐,凳子還沒發明呢!

專家也表示,從「漢代坐凳」的圖片上看,它屬於「高坐器具」,不符合漢代的禮制和貴族文化特點,也不符合當時的服飾要求,而拍品可能是仿清代的傢具。

有業內人士表示,明顯作假的拍品仍拍出天價,買家「人傻錢多」的可能性不大,而有通過自買自賣「洗錢」及準備騙貸之嫌。

網民熱議:2.2億「漢代玉凳」創拍賣紀錄

在貼吧和微博,網民都在熱議「漢代的凳子」。

記者調查得知,關於這把「漢代凳子」,媒體報道稱,在北京中嘉國際拍賣有限公司舉辦的「2011年古代玉器專場拍賣會」上,「漢代青黃玉龍鳳紋化妝台(含坐凳)」以1.8億元起拍,最終以2.2億元成交。

據悉,它創下新的玉器拍賣紀錄,同時它也是2011年中國藝術品拍賣市場的最貴玉器。

記者隨後登錄中嘉拍賣公司網站查詢,很快找到了關於這套拍品的記錄,與上述情況完全相符。

這套玉器,被拍賣公司說成是一套「讓今人看後歎為觀止,具有極高的收藏和歷史價值」的文物珍品。但它被很多網民嘲笑為「作假不專業」:大家紛紛指出,按照一般的歷史常識,漢代古人都是「席地而坐」的,當時還沒發明凳子!

隨後,記者查詢了大量資料。按照通說,凳子的最初形態為西域的「胡床」,而後演變為凳子,隋唐時期逐漸盛行。漢代古人皆習慣席地而坐。漢代時確有「胡床」傳入中原,但樣式與被拍賣的「天價玉凳」大相逕庭。

專家質疑:漢代人席地而坐何來「漢凳」

南京林業大學教授邵曉峰對古代家具有深入研究,並就凳子的起源問題撰寫過論文。

邵教授看過記者通過電郵發過去的實物照片後,非常肯定地告訴記者,「漢代不可能有這樣的梳妝台和凳子」。

按照拍賣公司的說明,「漢代玉凳」為45×45×32cm。邵教授解釋說,在中國傢具發展史上,漢代人的起居方式為「低坐」,即以席地而坐為主,以席、幾、床、榻為主要的生活器具。

「這種凳子屬於『高坐』,當時根本派不上用場。這和當時的禮制與貴族文化的特點有關。漢代確實也有一種類似於凳子的傢具,但它不是讓人休息用的,而是用來擺東西,叫『幾』,而且是矮扁形態的。」

他告訴記者,從圖片來看,這套漢代梳妝台及玉凳很有可能是仿清代宮廷傢具。「我觀摩過很多故宮的梳妝台,和有的比較像。」他說。

湖北民族學院歷史系教授黃清敏則從史學角度論述了漢代為什麼不可能有凳子

漢代,人們以跪坐為合乎禮節的坐姿,還形成了一整套以跪坐坐姿為基礎的禮儀制度。臀部坐著,雙膝在身前屈起,足底著地的現代坐姿,古代時叫「箕踞」,被認為極其不禮貌。

一位不願具名的服裝設計師則從「褲子歷史」的角度詮釋了漢代為何不會有凳子。她表示,中國古時,褲子只有褲筒沒有褲襠。漢代連襠褲從西域傳入,但除士兵和勞工出於方便穿它外,上等人仍然只穿「開襠褲」。

因此,雖然古時褲子只穿在裡面,外面都會套著「裳」,但「高坐」的話仍然不雅。之後隨著胡人文化的交融,隋唐時期連襠褲開始普及,椅凳這才有了「坐」的可能。

拍賣公司:古玩的真假沒人能說了算

這套「古玉傢具」到底是珍品還是贗品?記者採訪到北京中嘉國際拍賣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黃建軍。

黃建軍表示,他已經知道網民的非議,「鑒定界很混亂,沒有舵手。古玩的真假,沒人能說了算。每個人都有權發表自己的意見,我們只能保持沉默。沒有必要跟他們爭,因為爭來爭去也沒有說理的地方。」

他還說:「的確應該對拍賣品進行鑒定。但我們不知道去哪兒做,沒有一個國家承認的鑒定機構。」

他接著說:「拍賣公司只是中介機構,不保證拍賣品百分之百是真的。要是買大白菜,說5毛錢一斤那就是5毛,有公認的標準。古玩沒有這個標準。其實古玩收藏,打眼也是一種樂趣。」

      責任編輯:Sunshine
親歷湄公河巡邏:謹慎過金三角      [2012-01-28]
「漢代玉凳」拍出2.2億引質疑      [2012-01-28]
全國假日辦:春節旅遊呈五特點      [2012-01-28]
柳州啟動3.5萬噸地下水源潛能      [2012-01-28]
湘父大年初一逼12歲兒當和尚      [2012-01-28]
劉謙:春晚魔術網上破解均錯誤      [2012-01-28]
北京超市買菜刀須出示身份證      [2012-01-28]
專家估算龍江鎘濃度已降解60%      [2012-01-28]
雲南麗江森林火災明火全部撲滅      [2012-01-28]
春晚音響遭質疑 眾音響師抗議      [2012-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