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著手改良鑽地炸彈對付伊朗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30]    我要評論

去年3月2日,美軍「龐斯」號攜帶各類裝備通過蘇伊士運河

美軍鑽地彈(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據羊城晚報報道,美國軍方打算把一艘軍艦改造成海上移動基地,短時間內派遣至中東海域,作為特種部隊發起行動的平台。另外,美國軍方正著手改良鑽地炸彈,以便一旦決定對伊朗動武,能更有效地打擊伊方地下核設施。

舊船改成浮動基地

「海豹」行動將更秘密

美軍打算把「龐斯」號兩棲船塢運輸艦改造成「浮動式前出基地」。「龐斯」號屬於「奧斯汀」級,長大約174米,滿載排水量1.7萬噸,可搭載900名海軍陸戰隊員、6架直升機和一艘氣墊登陸船。

「龐斯」號去年部署在地中海,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打擊利比亞的軍事行動。這艘船服役41年,美軍打算今年3月讓它退役。

《華盛頓郵報》評述,美國海軍在海灣水域增加一個移動基地不會大幅度提升軍力,卻會對特種部隊秘密行動產生作用。過去10年,「海豹」突擊隊主要以伊拉克和阿富汗陸地為戰場,部署海上基地可能意味著這支部隊將執行海上任務。

海軍文件顯示,改造後,「龐斯」號能搭載最多乘坐15人的「馬克5」型充氣艇和能運送整個「海豹」小隊的硬殼式充氣艇。

「海豹」可部署在其他艦船上。只是,多數艦船通常處於移動狀態,而海上基地可以數周乃至數月停留在同一處,支持突擊隊員執行沿海監控任務、備戰兩棲行動。

美軍特種作戰司令部多年來一直尋求獲得這類平台,以擴大特種部隊駕駛快艇作戰時的行動範圍,尤其是在偏遠的沿海區域。

一些美國軍方官員說,建造全新浮動式前出基地前,改造並部署「龐斯」號是應急措施。美國國防部26日發佈2013財政年度預算摘要,顯示軍方將從2013財年起為移動基地項目撥款。

海上基地同樣適合部署在索馬里沿海,打擊海盜。美軍特種部隊25日乘坐直升機,突擊索馬里一處海盜據點,解救兩名人質。

苦心研發鑽地炸彈

「瞄準」伊地下核設施

美國軍方與美國波音飛機公司2009年簽訂合同,由後者製造20枚摧毀地下設施的炸彈。

這種炸彈長大約6.2米,裝載大約2.4噸炸藥,由B-2型隱形轟炸機攜帶,最大侵徹深度大約61米。

美國《華爾街日報》28日報道,初步測試結果顯示,按現有設計,這種炸彈無法摧毀一些伊方地下設施,原因是這些設施過深或獲得額外加固。軍方估測,位於山地的伊朗福爾道鈾濃縮工廠深入地下至少61米。

空軍去年9月接收首批鑽地彈。更多炸彈將接受進一步測試,預計2013年交付。

國防部迄今投入大約3.3億美元研發鑽地彈,本月中旬向國會秘密申請8200萬美元經費用於改良,以加大打擊深度。

美國國防部長利昂·帕內塔26日告訴《華爾街日報》記者,現有鑽地彈能「嚴重損壞」伊朗地下核設施,卻不能完全摧毀它們。美方正改良鑽地彈,距研製完成「頗近」,「我相信,我們不久將會具備那種能力」。

一名美方前高級官員稱,軍方特別關心能否摧毀位於山體內的伊方核設施,尤其是福爾道地下鈾濃縮工廠。這座工廠位於伊朗聖城庫姆附近,周圍部署防空導彈,加大美方打擊難度。

一些武器專家說,鑽地彈打擊效果取決於多種因素,包括目標上方土層厚度和岩石種類,因而改良鑽地彈有難度。國防部長帕內塔承認,「要想讓鑽地彈達到我們希望的效果不容易」。

美方官員認為,除鑽地彈,其他手段也能遲滯伊朗核計劃。一名高級官員說,如果獲取準確位置情報,美軍能夠投放精確制導彈藥,摧毀核設施出入口,進而拖延伊方核計劃。「挖得深是有效手段,但你同時需要進出(核設施)。」

      責任編輯:葉蓁
伊遭制裁 物價飛漲民眾搶糧油      [2012-01-30]
伊朗稱美國密信推進美伊對話      [2012-01-19]
美伊臨戰爭邊緣 美國想「踩剎車」      [2012-01-19]
美伊石油衝突 中國迎新契機      [2012-01-18]
俄專家稱美或兩周後對伊朗開戰      [2012-01-17]
美伊強硬 波斯灣戰火一觸即發      [2012-01-16]
美國防高官稱伊朗曾兩度騷擾美艦      [2012-01-15]
世界憂美伊「硬碰硬」 或隨時爆發軍事衝突      [2012-01-10]
美伊對峙 專家:「石油武器」是自殺炸彈      [2012-01-06]
外媒:美伊一旦開戰不會有贏家      [2012-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