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蘋果深陷「中國血汗工廠」漩渦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3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東方早報報道,上周开始的时候,苹果公司还在为创纪录的季度利润而洋洋得意,然而到了上周结束的时候,该公司则经历了一场公共关系的“大退步”。

「恐怖工廠」

1月26日,《紐約時報》A1版頭條以「In China,Human Costs Are Built Into an iPad」為題,披露了蘋果在中國組裝iPad和iPhone的工廠剝削工人的現象。這一採訪了36位現任或前任蘋果僱員及蘋果供應商的深度調查報道,重新點燃了媒體對蘋果「血汗工廠」的興趣。

被稱為美國2010年度最具影響力男性的斯圖爾特(Jon Stewart)在喜劇中心電視台(Comedy Central)的脫口秀節目裡,把蘋果巨大的利潤幕後的富士康工廠譏諷為「恐怖工廠」(Fear Factory),這次公共關係事件對蘋果造成的打擊因而又被推高了一個層級。(據東方早報編註:在截至去年12月的財季,蘋果公司的銷售額和利潤都創下了新紀錄。其中銷售額大漲了73%,至463億美元;利潤則翻了一倍還多,至131億美元。根據數據提供商Capital IQ的數據,這一業績使得蘋果的現金儲備達到了976億美元。)

蘋果面臨的問題在於,在幽默而令人震驚的新聞標題背後,有關中國大陸工廠的很多真相被揭露了出來,這足以令蘋果的客戶感到被冒犯,並最終對該公司的金字招牌造成損害。(編註:根據《紐約時報》進行的一項全國性調查,56%的受調查者認為蘋果公司完美無缺;14%的人認為蘋果公司最大的缺點是它的產品過於昂貴;只有2%的回應者提到了海外勞動力問題。)

出廠速度

堪憂的是,追究責任以及改進當前的狀況遠非易事。(編註:一些蘋果的前任高管向《紐約時報》透露,違規情況屢屢發生的原因之一是,一旦蘋果與核心供應商發生衝突,或影響到新產品出廠的速度,從而威脅蘋果的競爭優勢。據《紐約時報》披露,去年10月去世的喬布斯在2010年一次業內會議中曾談及蘋果與供應商的關係:「我認為蘋果對於其供應鏈各個公司的工作條件的瞭解以及付出的努力,恐怕是業內做得最好的。」)

《紐約時報》的重磅報道出爐後,蘋果的首席執行長庫克隨即給全體員工發出電郵,對有關供應商不安全工作條件的報道表達了極端憤慨,並承諾加強審計。(編註:在外界的一再要求下,本月初,蘋果公司首次公佈了全部主要供應商的名單。但蘋果並未公佈其間接供應商的名單。此外,在公佈的供應商名單中,蘋果沒有透露任何有關其工廠地點的信息。不僅如此,權益組織表示,他們曾試圖檢查蘋果供應商的運營情況,但卻被告知其將無法踏入大門一步,而這一禁令直接來自於蘋果公司。)

姑且不論「憤慨」是否能打消外界的質疑,應該記住的是,蘋果只是以富士康為組裝供應商的眾多國際公司當中的一個,其他公司還包括諾基亞、戴爾和微軟等。

2010年,富士康工廠就曾發生過一系列員工自殺事件,當時媒體對此進行過廣泛報道。富士康在中國的僱員人數逾100萬。

自殺事件發生之後,富士康不但給員工加薪,還開通了幫助熱線,拉上了安全網,防止員工跳樓。富士康員工的底薪從每月1200元提高到了2000元。但這些顯然未能阻止媒體繼續「口誅筆伐」。

因為「體積龐大」的緣故,富士康每每吸引眾多關注的目光。在富士康深圳廠區工作和生活的員工數量超過了30萬,相當於一個小鎮的人口。(編註:1月22日出版的《紐約時報》披露,2011年2月,在美國總統奧巴馬參與的硅谷傑出人物聚餐上,奧巴馬向當時仍在世的蘋果創始人喬布斯提了一個問題:為什麼不能讓蘋果iPhone、iPad在美國製造?為什麼不能把這些工作機會帶回家?當時,喬布斯給出了一個非常明確的答案:「這些工作不會回來。」《紐約時報》為此列舉了一個細節:某次,就在iPhone上架銷售前幾周,蘋果改進了製造設計,主要是涉及顯示屏的設計,這使得此前準備的組裝線要徹底重置。新的顯示屏近半夜才被送到中國工廠。當夜,工廠領班立即叫醒了8000名工人,每人發了一杯茶和一包餅乾。這些工人在半夜12點換班中,半小時即到位將新的顯示屏裝入機器。僅僅96小時,該工廠完成了日產10萬台的iPhone量。)

中國式轉型

儘管工人們住的很可能仍是侷促的公共宿舍,但過去10年來,深圳已經轉變成一個高樓林立、地鐵發達、路上新車川流不息的城市。

在中國引人注目的經濟發展的幕後,有大約1.2億農民工在辛苦勞作,他們大多在條件艱苦的廠區裡生活和工作。

農民工面臨的苦悶前景是,由於數十年來存在的戶口制度,他們不能像當地人一樣享受住房、教育、醫療等居民福利,差不多成了二等公民。

中國的工業轉型已經進行了20餘年,在中國開始工業化進程之初,這樣一種體系或許還能說得通,但眼下這樣做,不可避免地在促使緊張關係升級。

戶口制度的另一個不良後果是,它使農民工家庭難以在新的地方安置下來。估計有5800萬農民工子女成為留守兒童,由親戚或福利院照顧。

圍繞改革戶口制度反覆進行了討論,但目前為止卻沒有什麼實際行動。其面臨的一個難題是,不僅是企業從戶口制度帶來的順從的廉價勞動力中獲益,地方政府也得到了好處。任何改革都將意味著收入進行重新分配!

然而,眾所周知,中國需要恢復經濟的平衡,以便從投資向消費傾斜。中國的經濟在全球表現突出,而家庭消費率卻處於前所未有的低點,只相當於國內生產總值(GDP)的36%。

看起來再明顯不過的是,第一步將是解除對這些農民工的束縛,允許他們安居樂業。記者最近在走訪廣東惠州期間體會到了中國失衡經濟的現實。在那裡,工廠旁邊就是不斷擴張的尚無人居住的住宅樓。

對此類現象常見的回答是,中國缺乏推進戶口改革所需的政治共識。

與此同時,蘋果和其他跨國公司會辯稱,它們只是在遵守當地的規定。

這或許可以理解,但這種局面還能維持多久,特別是如果它開始冒犯具有社會責任感的蘋果消費者的時候?

畢竟,如果消費者心甘情願要求購買有機柴雞蛋,那麼距離他們要求購買由有基本尊嚴的工人所生產的智能手機或許也不太遠了。

這一事件的發展還有待觀察。這回不太可能是蘋果或中國政府方面在這個棘手問題上的最終發言。

隨著國際媒體把目光轉移到中國條件惡劣的製造業,中國方面也勢必將為此感到不安。

      責任編輯:陳大雪
去年韓國收支順差超過276億美元      [2012-01-30]
國際油價持續飆高 韓國消費依然堅挺      [2012-01-30]
國際油價持續上漲 韓國企業表情各異      [2012-01-30]
現代起亞中型車在華銷售業績翻倍      [2012-01-30]
經濟危機積重難返引西方反思      [2012-01-30]
恆指跌1.66%失守5日線      [2012-01-30]
滬股龍年首個交易日未能高收      [2012-01-30]
滬指跌1.47%失守2300      [2012-01-30]
港股上午跌100點收市      [2012-01-30]
上證指數半日低收0.3%      [2012-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