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娛樂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內地博納影院擬自行制定實行「觀影分級制度」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3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北京日報報道,每當有熱門影片上映時,很多家長都會遇到這樣的苦惱:這些電影是否適合帶著孩子一起觀看?昨天,博納影業旗下的博納星光在網上宣佈,博納影院將率先實行一種「觀影分級制度」,對下屬影院上映的影片進行自我分級,給觀眾提供一種觀影指導。消息一出,立即引發熱議,不少人對博納影院的這一做法表示贊成,就連一些同行也為之叫好。

從《南京!南京!》中的血腥鏡頭,到《讓子彈飛》中的粗口台詞,再到《金陵十三釵》中的所謂「床戲」,近年來一些國產電影頻頻引發社會各界的關注和爭議。由於絕大多數電影在上映時沒有任何觀影提示,一些粗心的家長帶著孩子走進影院,結果時常發生小觀眾被嚇哭,不得不中途退場的尷尬情況。

博納星光方面表示,博納影院即將推行的「觀影分級制」,是對現行准許公映的影片進行內部分級,是對兒童觀眾和老年觀眾購票前的一種溫馨提示。「分級制度除了考慮影片本身內容的分級,對新興技術如3D影片觀看也會給出指導建議。博納影院的觀影分級制度不僅要考慮到兒童觀眾,針對越來越多的老年觀眾群體也會給出指導建議。」

對於此次推出「觀影分級制」的初衷,博納影院市場部總經理金波解釋說,近年來電影審查尺度有所放寬,對電影創作和觀眾都有好處,也推進了電影產業繁榮,「但也有一些影片在情節、畫面上並不適合所有的觀眾。我們想制定公司內部的一個分級標準,對不同影片進行分級,為觀眾提供指導性觀影建議。」

金波特別強調,此舉主要是為了提高員工的服務水平,而不是要制定任何行業標準。他透露說,目前「觀影分級制」正在醞釀中,影院將尋找恰當的時機對外發佈,預計將在2月底左右推出。另外,為了避免引起誤解,這一「觀影分級制」中不會出現「禁止、限制」之類的詞語。

雖然博納影院提出的觀影分級制,並非通常意義上的電影分級制,但仍然得到業內人士和觀眾的力挺。

著名導演何平就對此舉表示支持:「院線或影院自己分級是件大好事,民間要為孩子們和不同觀眾群體提供觀影建議。」導演李楊也認為,「衣服都分大人、兒童款式,何況電影乎?支持!」還有不少觀眾表示,儘管博納影院對影片的分級只是一種觀影提醒,但也是影院服務中人文關懷的體現,值得讚賞。

一些院線同行也對博納影院的做法表示認同。「我們雖然沒有制定觀影分級制,但也會在購票時對觀眾加以提示。」保利萬和院線市場部經理張懷林說,博納影院主動實行觀影分級,體現了一種社會責任感,這是中國電影走向成熟的表現。但他也指出,「有些影院為了不影響自身的票房利益,會刻意迴避這個問題。」

有人擔心,推行「觀影分級制」可能會減少票房收益,給影院帶來經營上的壓力。對此張懷林的看法是,現在內地上映的影片數量很多,影院可以建議他們觀看另外一些適合他們的影片,其實對影院票房不會有多大影響。

      責任編輯:苗笛
韓寒:有把握打贏與方舟子官司      [2012-01-31]
多變鬼才河正宇稱「演員是天職」      [2012-01-30]
姜虎東近況公開 輿論稱復出在即      [2012-01-30]
孫丹菲公開招親 稱自己「孤單」      [2012-01-30]
JYJ資料片遭封殺      [2012-01-30]
韓流在傳統文化中尋找出路      [2012-01-30]
徐智錫稱演戲改變性格和命運      [2012-01-30]
T-ara下月開始進行志願服務      [2012-01-30]
Kara包攬日本金唱片5項大獎      [2012-01-30]
奧斯卡導演執導倫敦奧運開幕      [2012-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