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青年參考:中國在蘇丹有何利益存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青年參考報道,根據統計局的統計,蘇丹是我國對非洲直接投資的重點國家之一,也是我國對非洲投資最多的國家。

1月28日,中國電建集團公司在蘇丹南科爾多凡州一個公路項目工地遭反政府武裝「蘇丹人民解放運動(北方局)」襲擊。工地內的47名中國工人中,29名被劫持,17人獲救,1人受傷並下落不明。

據報道,遇襲工地工作的員工大多來自四川省,被綁架的29名中國工人也大多為四川人。

在29名被劫持的中國工人背後,是超過1.5萬名中國人的身影。這一官方數據顯示,蘇丹已成為中國人最多的非洲國家。

這是外媒一直議論的中國與蘇丹密切關係的一個註腳。

中國公司在蘇丹從事勞務承包,已經超過30年。自1981年起,蘇丹國內包括石油、港口、電力、住宅、公路橋樑等項目中就出現了中國工人的身影。1996年,中國開始向蘇丹的礦產、石油勘探等領域直接投資。

南蘇丹獨立之前的數據顯示,中國在蘇丹的投資總額約200億美元,占蘇丹境內外國投資的一半,其中,大部分直接投資投向了石油產業,中石油在其中扮演著重要角色。

而蘇丹方面提供的數據顯示,2009年一年,中國公司在蘇丹投資就達到80億美元,其中90%都集中在石油產業。目前,在蘇丹投資的中國企業超過100家。而中國每年從蘇丹進口原油接近1000多萬噸,占中國原油進口總量的6%,與俄羅斯相當。

據統計局的統計,蘇丹是我國對非洲直接投資的重點國家之一,也是我國對非洲投資最多的國家。

事實上,據《紐約時報》報道,中國是整個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區國家在基礎設施項目上的主要承建者,而這些國家的高速公路、機場、橋樑和水壩等基礎項目,西方公司並不願意涉足。該報道稱,中國工人則並不介意攜帶家人到這些國家工作。

該報道還表示,中國目前居住和工作在局勢不穩定國家的人數很多,這使得保護他們的安全變得非常困難。

中國在蘇丹的利益,始終是外媒熱議的話題。尤其是在南北蘇丹分離後,中國如何協調在彼此衝突的兩個蘇丹的投資等利益,更備受關注。

在中國與獨立後的南蘇丹建立關係之際,《蘇丹論壇報》曾報道說,中國在南蘇丹「有數十億美元的投資,尤其是在石油產業」,因此,正在崛起的大國中國希望同南蘇丹建立友好關係。

南蘇丹擁有原蘇丹境內的大部分石油資源。而相關石油基礎設施則主要集中於蘇丹境內。美國《外交政策》雜誌當時注意到,中國在南蘇丹獨立後,於南蘇丹首都朱巴設立了焊接工職業培訓項目,該雜誌認為,這表明中國願意幫助南蘇丹減少對蘇丹基礎設施的依賴。

中國在兩個蘇丹之間保持平衡的行為,被法新社稱為「走鋼絲」。《華盛頓郵報》報道說,蘇丹與南蘇丹在分享石油收入方面的爭執對中國的石油利益造成了巨大危害。而俄羅斯之聲中文網則在一篇題為《蘇丹是否會成為中國的第二個利比亞》的文章中提到, 中國對蘇丹的投資大約為200億美元,這正好是由於利比亞內戰而遭受的損失額。因此,中國不會輕易放棄自己在南蘇丹的「陣地」。

      責任編輯:delia
劫持中國工人武裝組織要求中國施壓蘇丹建安全走廊      [2012-02-02]
一在蘇丹失蹤中國工人頭部中彈      [2012-02-02]
亞視最新投資額增至23.5億元      [2012-02-01]
蘇丹脫險中國工人講逃生細節      [2012-02-01]
中國政府工作組抵達蘇丹協助營救被劫持人員      [2012-02-01]
蘇丹劫持事件仍在交涉 埃及中國工人又遭綁架      [2012-02-01]
中國政府工作組抵蘇協助營救      [2012-02-01]
外媒:中國人被劫 「擴張」代價      [2012-02-01]
外交部就中水電蘇丹項目部遇襲向蘇丹提出緊急交涉      [2012-01-31]
蘇丹叛軍稱視形勢釋放中國工人      [2012-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