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蘇丹叛軍稱視形勢釋放中國工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3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綜合消息,截至目前,遭反政府武裝襲擊的中資公司17名中國工人已安全抵達蘇丹首都喀土穆,另有1人失蹤。中國駐蘇丹大使館和其他相關部門正繼續與蘇丹方面保持溝通,積極營救被劫持的29名中國工人。

29名中國工人仍被反政府武裝控制

中水電集團公司在蘇丹南科爾多凡州一個公路項目工地28日遭反政府武裝「蘇丹人民解放運動」(北方局)襲擊。

事件發生時,工地內共有47名中國工人,其中29名工人被反政府武裝劫持,另外18名工人及時分散躲藏到工地附近。蘇丹政府軍隨後尋找到17名未被劫持的中國工人並把他們轉移到安全地點,但仍有一名中國工人下落不明,蘇丹政府軍正在繼續搜尋其下落。

截至目前,29名被劫持中國工人依然被蘇丹反政府武裝控制。

此前有外電報道,蘇丹政府軍30日成功解救了14名被反政府武裝劫持的中國工人。隨後,正在亞的斯亞貝巴出席第十八屆非盟首腦會議的蘇丹代表團成員否認了這一消息。

這名不願透露姓名的蘇丹代表團成員說,日前在蘇丹與南蘇丹邊境地區被綁架的29名中國工人目前身在南蘇丹境內,有關部分被劫工人獲救的報道並不屬實。

他說,蘇丹方面與綁架者保持密切聯繫,將盡一切力量解救中國工人。

蘇丹叛軍稱視安全形勢釋放中國工人

蘇丹反政府武裝「蘇丹人民解放運動」(北方局)秘書長阿爾曼30日接受採訪時表示,「北方局」不反對中國和中國人,「北方局」高層正在與前線部隊核實劫持中國工人這一信息。如果中國工人確實與該組織武裝人員在一起,他們將安全釋放全部中國工人。

「蘇丹人民解放運動」(北方局)發言人否認了向中國人發動攻擊的說法。他表示,該組織武裝人員28日與政府軍發生激烈交火,該組織考慮到中國工人的安全,才將他們帶走。中國工人並未被綁架,很安全,也沒有人受傷。

他同時否認了蘇丹官方媒體有關政府軍解救了其中14名中國工人的報道。他說,要釋放這些中國工人取決於安全形勢。「到時候,我們會告訴他們,我們非常關注這些中國工人的安全。」

17名中國工人安全轉移 另有1人失蹤

中國駐蘇丹大使館30日證實,遭反政府武裝「蘇丹人民解放運動」(北方局)襲擊的中國公司的17名中國工人已被蘇丹政府軍轉移至安全地點。中央電視台最新報道稱,這17名工人已安全抵達蘇丹首都喀土穆。

目前,中國駐蘇丹大使館和中國其他相關部門正繼續與蘇丹方面保持溝通,積極營救被劫持的29名中國工人。

中國駐蘇丹大使館30日說,使館已派出一個4人工作小組,協助蘇丹政府營救被當地反政府武裝劫持的29名中國工人。

一名使館官員說,由政務參贊等3名外交官和中水電集團公司一名負責人組成的工作小組前往北科爾多凡州首府歐拜伊德,迎接被蘇丹政府軍安全轉移的17名中國工人。隨後,工作小組將參與協助營救被劫持的中國工人。

官方提醒在蘇丹企業和人員做好防範

商務部30日在其網站發佈消息,提醒在蘇丹有關企業和人員密切關注當地安全形勢的變化,確保生命和財產安全。

而此前一天,鑒於蘇丹達爾富爾地區及北、南科爾多凡州安全形勢的變化,外交部領事司和中國駐蘇使館也再次提醒在當地中資機構和公民提高安全意識,加強防範,盡量減少外出,確保人身和財產安全。

      責任編輯:郁文
西方評華:和諧背景下的帝國主義      [2012-01-31]
揭劫持中國工人的蘇丹叛軍歷史      [2012-01-31]
29中國工人蘇丹被劫持 政府軍安全轉移另17人      [2012-01-31]
在蘇丹遇襲中國工人 17人獲救29人仍遭劫持      [2012-01-31]
蘇丹官員否認部分被劫中國工人獲救      [2012-01-30]
中國駐蘇丹使館確認17名中國工人被安全轉移      [2012-01-30]
蘇丹軍方成功解救14名被劫持中國工人      [2012-01-30]
蘇丹軍方成功解救14名被劫持中國工人      [2012-01-30]
蘇丹反政府武裝稱絕不反華 並承諾釋放中國工人      [2012-01-30]
蘇丹反政府武裝稱暫時不能釋放中國工人      [2012-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