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蘇丹反政府武裝稱暫時不能釋放中國工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30日綜合消息,1月28日,一家中國公司在蘇丹南科爾多凡州的公路項目工地遭當地反政府武裝襲擊,20餘名中國工人被劫持。29日,中國外交部證實了這一消息。這些中國工人至今仍下落不明,目前尚無人員傷亡報告。

蘇丹反政府武裝承認扣留29名中國人

蘇丹反政府武裝發言人29日宣稱,其武裝人員在蘇丹南科爾多凡州與政府軍發生交火,並隨後劫持了29名中國工人。

該發言人聲稱,中國工人並未被綁架,他們很安全,沒有人受傷,由於政府軍很快發動進攻,考慮到中國人的安全才將他們抓獲。

他還表示,這些中國工人主要負責蘇丹努巴山地區的道路建設。由於預計蘇丹政府軍會隨時發起攻擊,暫時不能釋放被俘人員。

當地媒體稱襲擊行為意在破壞公路建設

據蘇丹當地媒體報道,事件發生後,蘇丹南科爾多凡州州長艾哈邁德·哈倫稱,這一中資公司遇襲時有35人,且大部分為中方人員,武裝人員意在破壞當地的公路建設。

艾哈邁德·哈倫說,發動襲擊的武裝分子屬於反政府武裝組織「蘇丹人民解放運動(北方局)」,這些武裝分子試圖破壞當地公司的安全穩定,並試圖阻止該地區大型基礎設施建設。

「所有人都清楚,受襲的中資公司正在從事一項極其重要的修路工程,修路是整個南科爾多凡州百姓數十年來的夢想,特別是東部地區的人們。」

中國外交部及駐蘇丹使館啟動應急機制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29日就中資公司在蘇丹遇襲事答記者問時證實有中方人員遭劫持。

劉為民介紹,北京時間1月28日下午,蘇丹南科爾多凡州一中資公司項目部遭到當地武裝分子襲擊,部分中方人員暫時下落不明。

劉為民表示,事件發生後,中國外交部和駐蘇丹使館立即啟動應急機制。外交部領事司司長29日緊急約見蘇丹駐華使館臨時代辦,敦促蘇方在確保中方人員安全的前提下積極開展搜救。

劉為民說,目前,蘇丹政府正在全力搜救中方失蹤人員,並加強了對在蘇丹中方人員和項目的安全保護。

鑒於蘇丹達爾富爾地區及北、南科爾多凡州安全形勢的變化,外交部領事司和中國駐蘇使館今日再次提醒在當地中資機構和公民提高安全意識,加強防範,盡量減少外出,確保人身和財產安全。

蘇丹政府表示將全力搜救保障工人安全

蘇丹政府高度重視中國公司遇襲事件,得到消息後,立即採取了有關行動。當天下午,蘇丹外交部、路橋部、安全部門和軍方召開了聯席會議,商討對策和營救方案。

蘇丹軍方發言人薩瓦爾米·哈立德·薩阿德28日對媒體說,「蘇丹人民解放運動(北方局)」武裝28日在南科爾多凡州阿巴希亞鎮附近,襲擊了一家中國築路公司的營地,而不是軍事單位。但被蘇丹軍隊擊退。

蘇丹南科爾多凡州州長艾哈邁德·哈龍譴責對中國築路公司營地的襲擊。他說,襲擊旨在破壞該地區的穩定與安全,阻擋該地區百姓多年夢寐以求的發展夢想,但這只能更增強我們發展的信心和勇氣。

艾哈邁德·哈龍還表示,蘇丹軍方正在做出周密安排,以保障中國工人和蘇丹工人的安全,避免任何傷亡情況出現,力爭被綁人員安全獲救。

中國電建集團公司啟動應急機制營救工人

針對項目部在蘇丹遇襲事件,中國電力建設集團有限公司辦公廳負責人王志平29日表示,該集團已啟動應急機制,正通過各種渠道努力營救失蹤工人。

王志平說,中國電建集團28日晚獲悉下屬子公司中國水電股份的蘇丹烏阿公路項目部遭到當地武裝分子襲擊、20多名工人下落不明的情況後,立即向國務院國資委及有關方面匯報,並於29日上午成立了由集團董事長范集湘擔任組長的總部應急小組,啟動了應急機制。應急小組下設前方溝通、綜合協調、宣傳、維穩等業務組,24小時值班,密切關注局勢進展。

他表示,該集團及屬下北非區域總部、蘇丹項目部等加強了與我國外交部、駐蘇丹使館、蘇丹政府部門等各種渠道的協調聯繫,正在千方百計營救失蹤員工。同時,集團已下發通知要求各子公司海外項目部加強安全措施,防止發生類似事件。

背景:「蘇丹人民解放運動(北方局)」武裝

從1983年到2005年,蘇丹一直陷於內戰。直到2005年1月,蘇丹政府與以南蘇丹獨立或分離為目的的「蘇丹人民解放運動」簽署《全面和平協議》。

「蘇丹人民解放運動」成員主要由南蘇丹人組成。簽訂和約之前,蘇丹作為一個統一的國家,「蘇丹人民解放運動」也作為一個統一的政黨和組織在全國活動。

簽訂和約後,蘇丹南方實行了高度自治,成立了自治政府,幾乎處於獨立狀態。

2011年7月9日,蘇丹南方獨立後,「蘇丹人民解放運動」成為南蘇丹執政黨,而「蘇丹人民解放運動」內部的北方人在革命鬥爭年代參加了「人解運」,獨立後不能加入南蘇丹國籍,他們的去向就成了問題。為此,「蘇丹人民解放運動」就成立了「北方局」,繼續留在北蘇丹,演變為蘇丹境內的反政府武裝。

根據蘇丹政黨法,作為政治黨派或反對黨,「人解運北方局」可以註冊為合法政黨,但國家只有一個軍隊和武裝,政黨不許擁有軍隊,必須解散其武裝力量或整編為政府警察部隊。

「人解運北方局」拒絕政府要求,反而繼續招兵買馬,擴充兵員。更有甚者,「人解運北方局」2011年還與達爾富爾反政府武裝「公正與平等運動」、「蘇丹解放運動(米納維派)」等組織在南蘇丹首都朱巴簽署了成立「蘇丹革命陣線」的宣言,旨在聯合推翻蘇丹政府。

從2011年9月開始,蘇丹政府軍對盤踞在青尼羅州和南科爾多凡州的「蘇丹人民解放運動(北方局)」武裝開始進行清剿,包括「人解運北方局」總書記、前青尼羅河州州長馬利克·阿卡爾在內的青尼羅河洲的「人解運北方局」武裝已被政府軍驅逐到南蘇丹境內。而盤踞在南科爾多凡州「人解運北方局」武裝,憑借奴巴山區的有利地形繼續與政府軍對抗。

      責任編輯:苗笛
中國工地遭襲蘇丹兩方各執一詞      [2012-01-30]
南蘇丹將全面停止石油生產      [2012-01-30]
中國駐蘇丹大使館:被綁中國工人是27人      [2012-01-29]
外交部提醒赴蘇丹中國公民加強防範      [2012-01-29]
蘇丹一中國公司工地遭襲 29名中國工人下落不明      [2012-01-29]
外交部領事司司長緊急約見蘇丹駐華代辦      [2012-01-29]
蘇丹一家中國公司工地遭襲      [2012-01-29]
中資公司蘇丹遇襲 部分人員下落不明      [2012-01-29]
中國駐蘇丹工地遭遇武裝襲擊      [2012-01-29]
蘇丹稱將允許南蘇丹繼續出口石油      [2012-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