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工地遭襲蘇丹兩方各執一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瀟湘晨報報道,中國中水電公司在蘇丹南科爾多凡州一個工地28日遭到當地武裝分子襲擊,20多名中國工人下落不明。發動襲擊的反政府武裝「蘇丹人民解放運動(北方局)」稱其還劫持了9名蘇丹政府軍士兵,並表示此舉是為了在與軍方的武力衝突中保障自身安全。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29日表示,中方已敦促蘇方在確保中方人員安全的前提下積極開展搜救。蘇丹政府目前正在全力搜救,並加強在蘇丹中方人員和項目的安保。綜合新華社電

反政府武裝承認控制29名中國人

中國駐蘇丹大使館一名官員29日說,中水電公司在南科爾多凡州從事一個公路項目。該工地當地時間28日上午遭到當地武裝分子襲擊,當時工地有數十名中國工人。

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29日表示,部分中方人員暫時下落不明。

劉為民介紹,事發後,中國外交部和駐蘇丹使館立即啟動應急機制。外交部領事司司長昨日緊急約見蘇丹駐華使館臨時代辦,敦促蘇方在確保中方人員安全的前提下積極開展搜救。

他表示,目前蘇丹政府正在全力搜救中方失蹤人員,並加強對在蘇丹中方人員和項目的安全保護。

蘇丹最大報紙之一《輿論報》29日報道說,發動襲擊的武裝分子屬於反政府武裝組織「蘇丹人民解放運動(北方局)」。報道援引蘇丹南科爾多凡州州長艾哈邁德·哈倫的話說,蘇丹軍方「正在做出周密安排,以保障中國工人和蘇丹工人的安全,避免任何傷亡情況出現」。

哈倫譴責反政府武裝發動的襲擊,強調該中國公司所進行的公路建設項目,是重大發展項目,關係當地人民生計,此次襲擊旨在破壞當地安全與穩定。

「蘇丹人民解放運動(北方局)」發言人阿爾努·恩古圖魯29日說,有29名中國人已經被該組織控制,目前情況安全,健康狀況良好。

中國駐蘇丹大使館新聞發言人劉振勇表示,據他們所掌握,被綁的中國工人是27人,外媒所說的29人還有待進一步核實。除了遇襲公路項目的工人外,附近另一個沒有遇襲的營地,所有工人都已經安排撤離到城裡,情況安全。

據法新社報道,「蘇丹人民解放運動(北方局)」還劫持了9名蘇丹政府軍士兵。

軍方和反政府武裝各執一詞

據路透社報道,該反政府武裝當地時間週日表示他們控制中國工人是為了保障自身安全,並稱此舉發生在與蘇丹軍方發生武力衝突之後。

該組織一名發言人說:「我們控制這些中國工人是為了保證自身的安全。軍方當時正準備對我們動武。」

一名叫洛迪的「蘇丹人民解放運動(北方局)」發言人表示,中國工人並未被綁架,而且其中也沒有人受傷。他說,這些中國工人目前在蘇丹的努巴山地區。 鑒於「安全形勢」,要求外界等候「進一步消息」。「今天有點兒平靜,但是我們預計蘇丹武裝部隊隨時都會向我們發動攻擊。」

而蘇丹軍方的說法則是,該反政府武裝當時襲擊了中國工人所在的工地,並俘獲了70人。「其中大部分是中國人。他們(反政府武裝)針對的是平民。」蘇丹軍方發言人Sawarmi Khalid Saad說。

Khalid Saad表示,當時蘇丹軍方和反政府武裝並沒有發生武力衝突,軍方現正在盡力營救被俘平民。

中國工人在蘇丹遭綁架甚至遇害的事件曾有發生。2008年10月18日,9名中國工人在蘇丹遭遇綁架,4人獲救,5人遇害。2011年10月3日,一名中國石油工人在蘇丹南科爾多凡省被身份不明的槍手殺害,另有一人受傷。

[提醒]

外交部:在蘇丹中國公民應加強防範

29日傍晚,外交部領事司和中國駐蘇丹使館發出提醒,建議已在和擬赴蘇丹達爾富爾地區及北、南科爾多凡州的中國公民和機構加強安全防範,盡量減少外出,確保人身和財產安全。同時要求擬赴上述地區的中資機構和公民妥善安排訪問時間。當地報警電話:00249-999。中國駐蘇使館電話:00249-183272730(座機),00249-917642502(手機)。

外交部表示,近期,蘇丹達爾富爾地區及北、南科爾多凡州安全形勢出現變化,發生多起惡性事件。據報道,當地時間1月28日,中國第六批赴蘇丹達爾富爾維和工程兵大隊接到聯合國安全部門通知,凡需途經尼亞拉市的工程施工項目,因受當地安全形勢影響,均需暫停施工。

[背景]

南科爾多凡問題

蘇丹軍方從去年6月以來在與南蘇丹交界的南科爾多凡州多次打擊「蘇丹人民解放運動(北方局)」,交戰在去年9月蔓延到青尼羅州北部。

南科爾多凡是蘇丹唯一的產油省,而青尼羅州的礦產很豐富(如鉻)。

蘇丹和去年7月獨立的南蘇丹之間的衝突不斷。根據聯合國的數據,這些衝突已經迫使約41.7萬人流離失所。其中的8萬人逃往南蘇丹。

南北蘇丹幾十年的內戰造成了目前兩國都存在大量支持南蘇丹的組織。在1983年到2005年蘇丹南北內戰期間,「蘇丹人民解放運動(北方局)」曾經隸屬南方反政府武裝「蘇丹人民解放運動」。南蘇丹在去年7月9日正式宣佈獨立後,「蘇丹人民解放運動」成為南蘇丹執政黨。「蘇丹人民解放運動(北方局)」則演變為蘇丹境內的反政府武裝。從去年9月開始,蘇丹政府軍和「蘇丹人民解放運動(北方局)」在南科爾多凡州持續發生武裝衝突。但南蘇丹的「蘇丹人民解放運動」否認支持留在蘇丹的分支。

蘇丹總統:歡迎中企投資並將予以保護

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28日在亞的斯亞貝巴會見了蘇丹總統巴希爾。賈慶林說,中蘇有著深厚的傳統友誼,中方發展對蘇友好合作關係的既定政策不會改變,願與蘇方共同努力,推動中蘇關係不斷深入發展,造福兩國人民。

巴希爾表示,蘇中友好合作關係基礎牢固,蘇丹政府和人民感謝中方一貫給予的支持和幫助。蘇丹高度重視發展對華關係,希望同中方保持各級別交往,擴大石油、礦產、農業等領域互利合作。蘇方歡迎中國企業赴蘇投資,並將採取切實措施予以保護。

      責任編輯:隨風
中方敦促蘇方積極搜救失蹤工人      [2012-01-30]
劫持者稱被俘中國工人全部無恙      [2012-01-30]
中國電建啟動應急營救失蹤工人      [2012-01-30]
中國駐蘇丹大使館:被綁中國工人是27人      [2012-01-29]
外交部提醒赴蘇丹中國公民加強防範      [2012-01-29]
駱家輝:中國要更開放 美歡迎      [2012-01-29]
外媒熱議中國遊客:大方如天使      [2012-01-29]
蘇丹一中國公司工地遭襲 29名中國工人下落不明      [2012-01-29]
蘇丹一家中國公司工地遭襲      [2012-01-29]
中國駐蘇丹工地遭遇武裝襲擊      [2012-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