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方敦促蘇方積極搜救失蹤工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綜合報道,中國駐蘇丹大使館29日證實,中國中水電公司在蘇丹南科爾多凡州一個工地28日遭到當地武裝分子襲擊,20多名中國工人下落不明。

中國駐蘇丹大使館一名官員說,中水電公司在南科爾多凡州從事一個公路項目。該工地當地時間28日上午遭到當地武裝分子襲擊,當時工地有數十名中國工人。

這名官員說,襲擊事件發生後,大使館立即啟動應急預案,密切跟蹤事態發展,並與蘇丹有關方面保持溝通,力爭盡快找到失蹤人員。

蘇丹最大報紙之一《輿論報》29日報道了中國公司遭襲事件。報道說,發動襲擊的武裝分子屬於反政府武裝組織「蘇丹人民解放運動(北方局)」。報道援引蘇丹南科爾多凡州州長艾哈邁德·哈倫的話說,蘇丹軍方「正在做出周密安排,以保障中國工人和蘇丹工人的安全,避免任何傷亡情況出現」。

「蘇丹人民解放運動(北方局)」發言人阿爾努·恩古圖魯29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電話採訪時說,有29名中國人已經被該組織控制,目前情況安全,健康狀況良好。

■ 背景

蘇丹人民解放運動(北方局) 在1983年到2005年蘇丹南北內戰期間,「蘇丹人民解放運動(北方局)」曾經隸屬南方反政府武裝「蘇丹人民解放運動」。南蘇丹在去年7月9日正式宣佈獨立後,「蘇丹人民解放運動」成為南蘇丹執政黨。「蘇丹人民解放運動(北方局)」則演變為蘇丹境內的反政府武裝。從去年9月開始,蘇丹政府軍和「蘇丹人民解放運動(北方局)」在南科爾多凡州持續發生武裝衝突。

■ 提醒

29日晚,外交部領事司和中國駐蘇丹使館再次發出特別提醒,建議已在和擬赴蘇丹達爾富爾地區及北、南科爾多凡州的中國公民和機構加強安全防範。特別提醒稱,近期,蘇丹達爾富爾地區及北、南科爾多凡州安全形勢出現變化,發生多起惡性事件。

特別提醒要求已在達爾富爾地區及北、南科爾多凡州的中資機構和公民提高安全意識,加強防範,盡量減少外出,確保人身和財產安全。特別提醒同時要求擬赴上述地區的中資機構和公民關注當地局勢,妥善安排訪問時間。

■ 進展

被控制中國人未受傷

蘇丹《潮流報》援引蘇丹軍方發言人薩瓦爾米·哈立德·薩阿德的話報道說,「蘇丹人民解放運動(北方局)」武裝28日在阿巴希亞鎮附近發動襲擊,但被蘇丹軍隊擊退。薩阿德說,遭襲的是中國公司一個工地,而不是一個軍事單位。報道說,「蘇丹人民解放運動(北方局)」已宣佈,其部隊襲擊了在阿巴希亞鎮附近修築公路的一家中國公司。

該反政府武裝組織發言人洛迪29日稱,在與政府軍交火後他們抓獲了29名中國工人。洛迪稱,中國工人並未被綁架,他們很安全,沒有人受傷,由於政府軍很快發動進攻,考慮到中國人的安全才將他們抓獲。這些中國工人主要負責蘇丹努巴山地區的道路建設。

中國駐蘇丹使館工作人員表示,是否是29名人員被控制,還未最後確定,中國駐蘇丹使館目前正在核實人數和人員名單。

■ 說法

「武裝分子意在破壞公路建設」

蘇丹南科爾多凡州州長艾哈邁德·哈倫稱,遇襲時公司有35人,且大部分為中方人員,武裝人員意在破壞當地的公路建設。

據《蘇丹論壇報》報道,蘇丹南科爾多凡州州長艾哈邁德·哈倫針對此事回應說,發動襲擊的武裝分子屬於反政府武裝組織「蘇丹人民解放運動(北方局)」,這些武裝分子試圖破壞當地公司的安全穩定,並試圖阻止該地區大型基礎設施建設。所有人都清楚,受襲的中資公司正在從事一項極其重要的修路工程。他說,襲擊事件發生後,蘇丹軍隊果斷採取了行動。他強調,蘇丹有關部門「正在做出周密安排,以避免任何中國工人或蘇丹工人的生命安全受到傷害」。

據最新報道,該反政府武裝組織稱,除了近30名中國工人外,他們還劫持了9名蘇丹政府軍士兵,被俘人員目前全部安然無恙。

■ 外交部回應

中方敦促蘇丹搜救失蹤人員

綜合新華社電 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29日就一家中資公司在蘇丹遇襲事件答記者問時表示,中方已敦促蘇方在確保安全前提下積極搜救中方失蹤人員。

劉為民稱,北京時間1月28日下午,蘇丹南科爾多凡州一中資公司項目部遭到當地武裝分子襲擊,部分中方人員暫時下落不明。事發後,中國外交部和駐蘇丹使館立即啟動應急機制。外交部領事司司長29日緊急約見蘇丹駐華使館臨時代辦,敦促蘇方在確保中方人員安全的前提下積極開展搜救。目前,蘇丹政府正在全力搜救中方失蹤人員,並加強了對在蘇丹中方人員和項目的安全保護。

針對下屬子公司中國水電股份的蘇丹烏阿公路項目部在蘇丹遇襲事件,中國電力建設集團有限公司辦公廳負責人王志平29日告訴新華社記者,該集團已啟動應急機制,正通過各種渠道努力營救失蹤工人。

      責任編輯:隨風
劫持者稱被俘中國工人全部無恙      [2012-01-30]
中國駐蘇丹大使館:被綁中國工人是27人      [2012-01-29]
蘇丹一中國公司工地遭襲 29名中國工人下落不明      [2012-01-29]
劫持者稱被俘中國工人全部無恙      [2012-01-30]
日本福島核電站因結冰發生漏水      [2012-01-30]
俄外長稱朝核六方會談將重啟      [2012-01-30]
南蘇丹將全面停止石油生產      [2012-01-30]
巴基斯坦劣質藥品致112人死亡      [2012-01-30]
傳塔利班與美國官員舉行會談      [2012-01-29]
德媒:默克爾訪華 將展歐元攻勢      [2012-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