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默克爾鼓勵中國企業在歐洲市場一試身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南方周末報道,2012年是中德建交40周年,又恰逢「中德文化年」。2月2日,德國總理默克爾抵達北京開始了她每年一度的訪華行程。德國外交部官員告訴記者,她和中國總理溫家寶討論的問題包括「雙邊政治、經濟和文化關係,中德建交四十周年的相關事宜,國際經濟和金融政治中歐關係和相關國際事務」。

默克爾總理在她訪華前夕,就歐洲當前的經濟困境以及德國的角色、中德關係等問題發表了看法。

「德國必將在歐洲扮演核心角色」

德國主導的以嚴肅歐盟財政紀律為主要特徵的新財政條約草案已於1月31日獲得歐盟峰會通過,並將於3月簽訂。根據這一條約,將來一旦某個成員國無視歐盟為穩定成員國財政制定的規則,只顧自己不顧歐盟整體利益的話,該國將承擔嚴重後果。歐盟成員內部過去那種窮國躺在富國身上吃大戶的好日子,一去不復返了。

記者:近日標準普爾降低了除德國以外的歐洲9國的主權信用評級,市場信心進一步動搖,您認為歐洲怎樣才能較快地擺脫當前的經濟困境?德國準備在其中發揮怎樣的作用?

默克爾:我們獲悉了評級機構的判斷。但無論如何,歐洲正致力於根除引發危機的根源,即:國家負債過高、若干歐元區成員國經濟缺乏競爭力及歐洲經濟和貨幣聯盟的設計缺陷。這些問題通過國家主權債務危機,全部暴露出來。

歐洲的解決辦法是:嚴肅財政紀律,維護團結和增長。

為了重新贏得失去的信任,幾個歐元區國家在過去一年半里已付出了巨大努力。它們開始穩定國家財政,進行結構改革,並在一些方面取得了顯著進展。

我們要堅持這一路線,即使一些改革措施要在一定時間後才能發揮效力,是未來數月和數年的任務。我們必須認識到:當前危機有其結構性的原因,很難在一朝一夕間克服,但我們畢竟已經開了個頭!

歐盟將於三月份簽訂新的財政條約,這將對成員國恪守穩定及改革路線做出重要貢獻。

接下來幾周,歐盟國家領導人將就下一步的結構改革深入磋商,以加強經濟競爭力,並消除影響增長的障礙,議程包括:降低失業水平(特別是青年人的失業率)、創建更適宜的投資與就業環境、規範金融市場及促進自由貿易。

為維護歐元區的永久穩定,必要時我們會為處於緊急狀況的成員國提供援助。2012年夏天,我們將比原計劃提前一年啟動歐洲穩定機制(ESM),並由此擁有一個效力持久的工具。重要的是,將來的援助會一律與受援國為穩定公共財政和提升經濟競爭力付出的努力聯繫起來。

我相信,通過這三項舉措,我們將引導整個歐元區和歐洲邁出決定性的前進步伐。

其中,德國作為歐洲最強大的國民經濟體必將扮演核心角色。

最終適用的還是那句話:只有團結,才有歐洲!歐洲人必須齊心協力化危機為重新開始的轉機。我堅信我們會取得成功。

記者:你剛才提到了歐洲經濟與貨幣聯盟的缺陷,那麼你認為歐盟現在的相關制度框架是否需要重新構建,以避免歐盟在當前經濟困境中暴露出來的一系列問題?在你的心目中,未來歐盟的有效運作機制應該是怎樣的?

默克爾:是的。我們利用上述的新財政條約來克服經濟和貨幣聯盟的設計缺陷。

將來,一旦某個成員國無視歐盟為穩定成員國財政制定的規則,該國將承擔嚴重後果。新財政條約的預防作用體現在它賦予成員國推行債務剎車機制的義務,該機制已在控制財政赤字不超過國內生產總值3%的約束上限方面取得成效。以後,原則上不允許結構性赤字高於國內生產總值的0.5%。

此外,成員國還要在新財政條約中承諾按照歐盟的規定,不斷削減國家債務。成員國的財政政策如果和歐盟的規定不一致,則必須承諾制定詳細的計劃。計劃的落實由歐盟各機構監督。歐盟各機構的作用將從本質上得到加強。正如你看到的,我們吸取過去的教訓,將強化法律框架。

同時,我們今後不會僅僅關注財政狀況的發展。我們已經在歐洲引入了一個全新的辦法,以便借此能夠盡早發現競爭力問題和不平衡問題,從而採取相應的措施。

「鼓勵中國企業在德國和歐洲市場上一試身手」

面對新的形勢,尤其是全球經濟困境,默克爾總理對當前中德、中歐關係的期待是:不僅進行經濟和科技領域交流,也強調政治、價值觀和公民社會的交流;既願意到中國來投資,尤其是投資未來產業,也歡迎中國企業到德國和歐洲來投資。

記者:今年是中德建交40週年,2010年兩國宣佈推進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那麼中德雙邊關係的發展,其實質性內容體現在哪些方面?

默克爾:中德關係在過去幾年中邁上了新台階。我與貴國總理保持著密切的交流,但是我們要的不只是政府首腦的會面。去年6月,我們在柏林舉辦了首輪中德政府磋商,溫總理為此率領了13位部長前往出席。

這反映了兩國關係的深度和廣度。現在我們必須確保已達成的多項協議得到充分落實,這也是我此次訪問的目的之一。從農業到經濟,再到消費者保護,如今我們在很多領域開展緊密的合作。我們要擴大這種合作,特別要開拓雙方能彼此借鑒、互利互惠的領域。比如在房屋建造方面,德國和中國同樣關注節能和新建造方法的課題。

夥伴關係意味著,我們不僅進行政治合作,而且也在經濟、科學領域以及對我來說重要的公民社會間進行交流。我很高興地看到,兩國公民間的交流機會越來越多。我也十分期待在德國舉辦的「中國文化年」。文化年活動將加深我們對豐富多彩的中國文化的瞭解。

此外,夥伴關係還意味著我們能坦誠地探討不同的觀點。例如,我們進行法治國家對話,討論不容置疑的指導價值,即對人權的尊重和個人在社會中的作用與尊嚴。

記者:面對當前的經濟困境,您認為中國可以和德國以及歐洲進行怎樣的合作?

默克爾:中國和德國分別是亞洲和歐洲最大的國民經濟體。這使我們兩國在解決未來任務時肩負關鍵責任。同時我們也互為彼此在歐洲和亞洲的最大貿易夥伴。德國迄今在中國進行了大量投資,尤其在未來產業。

這顯示,兩國的國民經濟、當然還包括雙方的企業都從合作中受益匪淺。

現在,我們應該有針對性地進一步發掘投資機遇——特別是在高科技領域。因而我們做出了共同促進電動汽車在兩國發展的決定。

此外,德國在歐盟框架內致力於推動歐盟與中國建立的戰略性夥伴關係。我們對中國企業實施和其它國家企業相同的規則。德國和歐洲都非常歡迎中國的投資。我想明確鼓勵中國企業在德國和歐洲市場上一試身手。

我對今年中國作為合作夥伴國如何在漢諾威工業博覽會上亮相充滿期待,並確信:通過密切夥伴關係和交流、提高創新和競爭能力,我們將協力取得造福兩國公民的經濟成果。

「我們倡議吸納新的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非常任理事國」

德國一直在積極謀求成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在回答本報提問時,默克爾總理並未直接表明態度,而是強調安理會必須調整結構,同時陳述了德國在安理會授權下所付出的種種維和努力。

記者:我們知道,德國也一直希望能夠成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承擔更大的國際責任,那麼您認為德國準備好了嗎?德國下一步會怎麼做?

默克爾:德國與其它安理會成員國共同協商如何有效應對伊朗核問題。此外,德國士兵和警察也在阿富汗、巴爾幹半島及黎巴嫩海岸維護穩定和安全。作為歐洲海軍聯盟的重要力量,德國在非洲之角打擊海盜活動以確保海上貿易通道的暢通。這些行動都得到聯合國安理會的授權。

為了保持其維護和平與安全的核心作用,安理會必須調整結構以適應21世紀的政治現實。這也體現在要提高亞洲、拉丁美洲和非洲的地位。

安理會需要進行必要的結構調整。我們倡議吸納新的常任理事國和非常任理事國,這是早晚的事。這個時刻到來得越早,對聯合國及安理會來說就越有利。

      責任編輯:Faye Cheung
中國網友提「有附加條件」援歐      [2012-02-02]
溫總默克爾會談:加強中德戰略合作      [2012-02-02]
溫總:制裁不能從根本解決伊核      [2012-02-02]
溫總:中國考慮更多參與解決歐債問題      [2012-02-02]
溫總默克爾會談 罕用同聲傳譯      [2012-02-02]
德總理演講向中國傳遞合作信號 否認歐元遇危機      [2012-02-02]
默克爾北京演講 突出德中經濟合作      [2012-02-02]
默克爾抵京 下午參觀南鑼鼓巷      [2012-02-02]
德國總理默克爾抵京訪華三日      [2012-02-02]
默克爾今起第5次訪華 料談及歐債危機中東局勢等      [2012-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