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傳塔利班或奪阿富汗 民眾支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月16日,阿富汗邊境警察列隊前進。

【文匯網訊】據中國新聞網2月3日報道,美國軍方在一份秘密文件中承認,駐阿富汗外國軍隊2014年撤離後,塔利班可能重新控制阿富汗。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淡化這一說法。塔利班則否認,將與阿富汗政府和談。

北約在阿富汗失敗?

英國《泰晤士報》和英國廣播公司1日公開這份文件,稱它為「高度機密」,上月在駐阿美軍巴格拉姆空軍基地內供北約高官傳閱。

根據文件,塔利班得到不少阿富汗民眾支持,在北約2014年底撤出後將重新控制阿富汗。「許多阿富汗人已經為塔利班再次掌權做準備。北約撤出後,塔利班認定自己必勝無疑。」

北約駐阿富汗國際安全援助部隊發言人吉米·卡明斯承認文件的存在。他說:「這份文件以在押塔利班成員的審訊記錄為依據,並非戰略分析報告。」

一些分析師認為,文件至少表明,北約承認阿富汗局勢前景黯淡。

一些巴基斯坦官員認為,這份文件表明,北約在阿富汗遭到失敗。巴基斯坦駐美國前大使馬哈茂德·杜拉尼說,北約對阿富汗戰略已經失敗,「無法實現預定目標」。

按照巴基斯坦參議院國防委員會成員塔裡克·阿齊姆的說法,阿富汗塔利班「不需要外來支持」,因為北約對阿富汗策略錯誤,迄今「無法有效控制阿富汗任何一個省」。

也有人認為,塔利班再次掌控阿富汗並非易事。2014年後,阿富汗安全部隊人數將增加至35萬人,而且一些北約士兵將繼續留駐,包括特種部隊。

巴基斯坦暗助塔利班?

這份洩密文件認定,巴基斯坦暗中支持阿富汗塔利班。巴基斯坦多名官員當天予以反駁。

正在阿富汗訪問的巴基斯坦外交部長希娜·拉巴尼·哈爾稱,這一說法是「陳酒加舊瓶」,「已經說了很多很多次」。「我們支持阿富汗政府與塔利班和談,在阿富汗沒有秘而不宣的目標。」

阿富汗外長扎勒邁·拉蘇爾回應,巴基斯坦對阿富汗和平進程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希望兩國關係穩定。(韓建軍新華社專稿)

北約明年結束在阿戰鬥

聯軍2014年全面轉做訓練和安全防務顧問

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1日向媒體表示美國和其他的北約聯軍將在2013年結束阿富汗戰鬥任務。

帕內塔1日在前往北約國防部長會議途中表示,2013年將是美國在阿富汗安全任務中十分重要的一年,美國和其他的北約聯軍希望能在2013年中結束阿富汗戰鬥任務,2014年聯軍將全面轉做訓練和安全防務顧問工作。帕內塔表示,關於任務結束後有多少美軍會留在阿富汗目前沒有定論。

對於北約組織密件中提及巴基斯坦政府支持阿富汗塔利班組織的訊息。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表示還沒看到報告,無法回應。

      責任編輯:Rosemary
阿富汗將與塔利班在沙特談判      [2012-01-30]
傳塔利班與美國官員舉行會談      [2012-01-29]
傳巴國最冷血塔利班頭目被炸死      [2012-01-17]
巴塔利班領導人傳死於美軍空襲      [2012-01-16]
希拉里斥美軍對塔利班遺體撒尿      [2012-01-13]
美軍向塔利班死屍小便 美防長稱「令人髮指」      [2012-01-13]
網傳美軍對塔利班遺體撒尿視頻      [2012-01-12]
外媒:中國將取代美國打塔利班      [2012-01-04]
外媒稱中國將負責打擊塔利班      [2012-01-03]
薩科齊派總統專機接兒子引爭議      [2012-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