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2億美元 希拉里創最貴敗選紀錄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想角逐美國總統寶座,要有耗費巨資拼選舉的心理準備。據「中央社」3日報道,美國國務卿希拉里2008年為選總統花了2.5066億美元,最後鎩羽而歸,是2000年迄今最昂貴的「失利」美國總統選舉。

從投入黨內初選開始,參加美國總統選舉這條漫長的政治道路,一步步的經營都需要有雄厚的資金做為支持後盾。不管是競選文宣廣告,或是龐大選舉團隊的各項基本開銷,累計起來花費都頗為可觀。

以目前仍參加共和黨黨內初選的主要總統參選人為例,不論是剛拿下佛羅里達州初選大勝的前任麻州州長羅姆尼,還是前任美國眾議院議長金裡奇,以及前任賓州聯邦參議員桑托勒姆、德州聯邦眾議員保羅,統計數據顯示這4人的競選陣營,在這場黨內初選當中都已分別花費數以百萬美元的天價開銷。

當選舉結果塵埃落定,沒能贏得勝利的參選人在競選期間好比「燒錢」的種種所有花費,通通宛如付諸流水。

美國廣播公司(ABC)根據美國聯邦選舉委員會的競選經費申報數字,匯整出過去10多年來花費金錢最多,結果卻未能如願勝選的「失利」美國總統參選例子,位居第一的就是曾在2008年角逐總統寶座的希拉里。

曾擁有美國第一夫人頭銜的希拉里,2001年起擔任民主黨籍紐約州聯邦參議員,2008年有意挑戰總統寶座,投入民主黨黨內初選。她在黨內初選期間,總共花了2.5066億美元,最後仍敗給了後來順利當選美國總統的對手奧巴馬。

根據統計,截至2008年6月為止,希拉里選舉陣營的負債款項,累計高達2250萬美元,創下歷年來美國總統選舉參選人當中的最高負債紀錄。

另外,希拉里在選舉期間也自掏腰包,以借貸名義提供1320萬美元個人存款給她的選舉團隊,支付各種開銷。而在選舉結束後,為了減輕競選團隊的償債壓力,她將這筆債款一筆勾消。

羅姆尼在2008年參加共和黨黨內初選時,花費了1.1360億美元卻遭到挫敗,讓他成為排名在希拉里之後,最昂貴的「失利」美國總統選舉參選人第二名。

根據美國聯邦選舉委員會1日公佈的統計,截至2011年年底為止,捲土重來的羅姆尼已在共和黨黨內初選當中,砸下了大約3720餘萬美元的開銷。

羅姆尼這次能否如願在黨內提名爭奪戰中,一一擠下其他挑戰對手,最後代表共和黨迎戰奧巴馬備受矚目。

商業雜誌《福布斯》總編輯史帝夫。福布斯(SteveForbes)在這項排行榜當中位居第三。

2000年,福布斯耗費8600多萬美元參加共和黨黨內初選,可惜在各州初選表現都不盡理想,甚至未曾贏得任何一州的初選。

前紐約市長朱利安尼2008年花費6500餘萬美元參加共和黨黨內初選失利,使得他在這項排行榜當中列名第四。

亞利桑那州共和黨籍參議員麥凱恩則排名第5。麥凱恩在2000年耗資5800多萬美元,角逐共和黨黨內提名爭霸戰,最後卻還是輸給了後來當選美國總統的小布什。

根據統計,截至麥凱恩在2000年3月初宣佈退出選舉為止,當時小布什陣營的選舉花費,大概只有麥凱恩陣營花費的一半而已。

      責任編輯:連檣
蔡英文獨攬敗選責任 黨內不滿      [2012-02-03]
2012敗選遭批 蔡英文:一力承擔      [2012-02-02]
普京稱如敗選不會「動肝火」      [2012-02-01]
蔡英文稱敗選大環境有「中國因素」 必須檢討      [2012-01-29]
美國國務卿希拉里重申無意連任      [2012-01-28]
敗選不剃頭 獨派大佬:寺院不收      [2012-01-21]
美德呼吁伊朗就核問題嚴肅對話      [2012-01-21]
恢復伊核談判 美方:真誠和嚴肅      [2012-01-21]
奧巴馬希拉里祝賀農曆龍年新年      [2012-01-20]
美參與制定外太空國際行為準則      [2012-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