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溫總:破解難題要靠改革開放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海外版2月6日報道,1月31日,溫家寶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第六次全體會議,決定將《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發往各地各部門徵求意見。2月3日至4日,溫家寶到廣東省走訪企業、村莊,考察人才市場和海關物流園區,召開座談會,聽取基層幹部群眾對政府工作的意見和建議。

1

農村辦事要由農民作主

4日上午,溫家寶來到位於廣州市城鄉結合部的白雲區江高鎮水瀝村。溫家寶與熱情的村民親切交流,詳細察看村莊建設、耕地保護和農業生產情況,並與四鄰八村的農民座談。

江高鎮大田村謝永科在座談時反映,有的地方村委會換屆選舉中,一些比較大的家族,還有「拳頭比較硬」的人對村民選舉有影響,不能把真正優秀的村民選進班子。

溫家寶說,村民自治是村民委員會組織法規定的,是農民行使民主權利的重要形式,也是農村管理的重要形式。我們一定要保障農民的選舉權利,堅定不移地做好村民自治和村委會村民直選。這是各級黨委和政府的重要任務。做好村委會直選,最基本的是要有嚴格的法律法規和健全的制度,同時要有公開、公正和透明的程序。因為沒有程序的民主,就沒有實質的民主。應該看到,絕大多數群眾是有眼光、有識別能力的。群眾不僅會聽你怎麼說,而且會看你怎麼做。我們反對利用賄選、家族勢力操縱等不正當手段破壞和干擾選舉,對這種行為應該依法依紀處理。

村民們聽著溫家寶的話,頻頻點頭,不住插話表示贊同。

2

耕地保護一寸都不能松

江高鎮水瀝村沈德洪等反映,希望能將現有的基本農田批一些給村裡建冷庫、辦加工廠。鍾落潭鎮寮采村蕭建星說,村裡發展農業旅遊觀光,要建一些遊客休息室、農民培訓室、會議室,希望批一些建設用地。

溫家寶說,土地既是農民的財產,又是農民的生產資料,農民沒有土地就如同工廠沒有機器。我要肯定水瀝村,離廣州這麼近,還能夠保有人均近1畝的耕地,相當不易。對這塊土地,農民要十分珍惜。我常講,土地是農民的命根子。水瀝村沒有土地就沒有紅蔥,也沒有韭菜,更談不到深加工。

溫家寶說,我今天在耕地上是一寸都不放,一口都不松,可以說寸步不讓。希望在座的同志特別是幹部能夠理解。

大家報以熱烈的掌聲。

3

農村要保持田園風光

在討論到農村蓋房、發展鄉村旅遊等問題時,溫家寶說,談到農民蓋房,這應該說是政府工作的不足。對農村蓋房應該有統一規劃、多種設計,滿足群眾多樣化的需求。南方不少地方農民的房子已蓋到第四次,就是蓋了一次拆一次,再蓋以後發現還是不行,結構不合理、式樣不美觀,又要拆。財富是有限的,你可以用在生產上,用在其它地方。如果一開始就把農民的房子規劃好、建設好,內部設施可以修繕、可以改造,但不至於推倒重來。因此,在節約土地、節約資源的基礎上幫助農民蓋好房,需要各級政府引起重視,認真考慮。

溫家寶說,農村發展旅遊觀光要堅持農村的特色,保持田園風光,這是基本的取向。我們的指導思想要端正到這個上面來。辦鄉村旅遊,應該讓遊人住到農民家裡,吃當地生產的農產品。如果把農村搞得像城裡的公園一樣,還叫鄉村旅遊,那是假的。我們千萬不要干拆了真的造假的那種傻事。

4

穩定進出口政策

4日上午,溫家寶考察了廣州白雲國際物流有限公司的業務辦理大廳,與物流和進出口企業負責人座談。

溫家寶說,面對嚴峻的形勢,企業要特別注重提升競爭力,包括加大研發力度,培育自主品牌,調整出口結構,開闢新的市場。進出口政策要總體保持穩定。如果要做調整,也應當是鼓勵性的多於限制性的。這個信息要盡快傳遞給廣大企業。

溫家寶特別強調,現在歐洲面臨債務危機,我們要從戰略上考慮對歐關係,維護國家利益。一方面,我們最大的出口市場在歐洲。另一方面,歐洲又是我們引進技術的最大來源地。從這個角度看,幫助穩定歐洲市場,實際上也是幫助我們自己。我們要讓社會各界瞭解這一點。

5

把改革開放推向前進

4日下午,溫家寶來到白雲電氣集團公司考察。他對在場的職工們說,沒有改革開放就沒有白雲電氣,也沒有白雲電氣的今天;沒有改革開放,就沒有國家的發展和進步,也沒有國家的今天。改革開放使中國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不僅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而且各項社會事業和人民生活都取得巨大的進步。20年前,小平同志不顧80多歲的高齡來到廣東,講了許多語重心長、發人深省、具有深遠歷史意義的話。他明確告訴我們,要堅持改革開放不動搖,不改革開放只能是死路一條。這些話我以為至今仍有強大的震撼力,而且有著巨大的指導意義。當前我們面臨的形勢總體是好的,但是世界政治經濟形勢變化非常劇烈,金融危機還在發展蔓延,我們國內經濟一些體制上的問題,特別是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的問題需要認真加以解決,我們面臨的挑戰和困難不少,解決所有問題的關鍵依然是改革開放!在經歷30多年改革開放的今天,我們要繼續下定決心、鼓足勇氣,毫不動搖、永不停頓地把改革開放推向前進,特別是要有針對性地做好改革開放的長期規劃設計,繼續大膽地試、大膽地闖。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是我們長期堅持的根本思想路線。這一點不會變也不能變。因為只有這樣我們國家才能不斷煥發生機和活力,我們的人民才能不斷增強為國家貢獻力量的積極性和創造性。

溫家寶說,改革開放必將貫徹整個現代化進程,只有改革開放才能走出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才能使我們的經濟和社會發生更大的變化,給人民帶來更多的實惠,我們的民族才能在世界民族之林昂起頭來,堅強不倒。

      責任編輯:Rosemary
溫總:改革開放仍是解決問題關鍵      [2012-02-05]
溫總:「中國買斷歐洲」是笑話      [2012-02-04]
溫總駁中國限制稀土出口的觀點      [2012-02-03]
溫總:稀土問題 中國無歧視外企      [2012-02-03]
溫總默克爾會談:加強中德戰略合作      [2012-02-02]
溫總:制裁不能從根本解決伊核      [2012-02-02]
溫總:中國考慮更多參與解決歐債問題      [2012-02-02]
溫總默克爾會談 罕用同聲傳譯      [2012-02-02]
胡總溫總近10年來未在家過年      [2012-01-23]
談西亞北非變局 溫總:要滿足人民變革要求      [2012-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