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媒:美國戰略轉向 針對中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援引日本《外交學者》雜誌2月3日文章,原題:為什麼中國沒大發脾氣,文章如下:

近日,丹尼爾·德雷茲內(美國塔夫茨大學國際政治學教授———編者注)在《外交政策》撰文,談到近來莫斯科和北京的言語大不一樣。他不解,為什麼克里姆林宮享受奧巴馬政府美俄關係「重啟」政策的好處,卻對美國的批評變本加厲。反觀中國,雖然是奧巴馬亞洲「轉向」背後的目標,但採取的姿態跟對抗相去甚遠。

但德雷茲內的上述觀察只捕捉到一時現象。考察奧巴馬上任以來至今俄中對美國政策的反應才更能說明問題。在這段時期,俄羅斯「發脾氣」的程度一直維持在那個水平,近幾個月才有所上升。

中國在奧巴馬政府初期的言語要激烈得多,但並非一成不變。中國對美國「轉向」反應之冷靜超乎外界預期,態度也更為複雜。北京或許希望表現出冷靜和力量;面對美國的決心,中國沒有驚慌失措,也不會投降。

其實,近來中國對美國的言語更多地是由外部因素推動的。中國領導人認為2008年金融危機是西方制度的失敗。崛起中的中國日益自信,覺得危機重創美國,給自己在亞洲拓展帶來戰略機會。奧巴馬政府的和解政策被中方解釋為美國不行。中國於是得寸進尺。

但北京誤判形勢。前進政策未能促使中國向目標邁進,反而迫使奧巴馬政府重新考慮對華政策。實際上,所謂的亞洲「轉向」和呼籲向亞太調整兵力的國防大綱,很大程度上是美國對中國手拿大棒放狠話政策的直接回應。

中國意識到,自己的咄咄逼人反而使華盛頓更加深入亞洲,繼續保持這種姿態肯定不會把後者趕走。但除此之外,北京還面臨其他大問題,比如朝鮮的不確定性、人口危機以及經濟減速。北京尋求鞏固既有收穫和保護自身崛起,在這種背景下,外部環境的穩定對其有利。炮轟華盛頓無助於此類目標實現。

最後,北京可能懷疑奧巴馬的「轉向」形式大於內容。美國根本不能忽視中東,中國也不會不注意到,伊朗繼續在消耗美國的大量精力。而且按照美國的防務削減計劃,美國在亞洲的軍力較為有限,還達不到與崛起中的中國對抗的程度。北京或許會「大發脾氣」,但可能認識到,不值得為「轉向」大動肝火。

      責任編輯:Winnie
中國29名在蘇丹被劫持人員獲救      [2012-02-07]
馬爾代夫副總統宣誓就任總統      [2012-02-07]
蘇丹稱被反政府武裝組織劫持的中國工人已獲釋      [2012-02-07]
加拿大總理哈珀抵達北京訪華      [2012-02-07]
蘇丹反政府武裝將在肯尼亞交出被劫持中國人質      [2012-02-07]
美歐鐵心要把敘利亞總統逼下台      [2012-02-07]
俄外長抵敘 將與敘總統會談      [2012-02-07]
被劫中國工人已離開蘇丹反政府武裝控制區      [2012-02-07]
2012伊始世界軍火市場風雲湧動      [2012-02-07]
馬爾代夫軍方否認曾發生政變 稱總統自願辭職      [2012-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