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歐鐵心要把敘利亞總統逼下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援引法新社報道,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今天表示要加強對敘利亞政府的現有制裁,並尋求其他制裁來阻止對大馬土革的資助和武器運輸。

在俄羅斯和中國就有關敘利亞的決議草案投否決票後一天,希拉里·克林頓尋求其他方法向巴沙爾·阿薩德施壓。她表示,華盛頓將與敘利亞在全球的朋友合作,以支持反對派的和平目標。

在慕尼黑與俄羅斯外長謝爾蓋·拉夫羅夫會談失敗後,希拉里·克林頓在訪問保加利亞時說:「昨天在聯合國發生的是一場拙劣的表演。」

希拉里·克林頓在與保加利亞總理博伊科·鮑裡索夫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說:「那些拒絕支持阿拉伯國家聯盟計劃的國家要為保護大馬±革的野蠻政權負全責。」

在索非亞,希拉里·克林頓說,安理會15個成員國中有13個支持這項決議,這些國家尋求開啟「一個為向新的民主敘利亞轉變而進行的政治鬥爭進程」。

希拉里·克林頓說:「面對一個保持中立的安理會,我們不得不在聯合國以外與支持敘利亞人民擁有更美好未來的權利的盟友和夥伴加倍努力。」

她說:「我們必須加大對巴沙爾政權的外交壓力,要讓巴沙爾總統周圍的人相信,他必須下台,必須認識到這一點並有一個新的開始。」

希拉里·克林頓說:「我們將充分實施這些制裁,以而令保持該政權的戰爭機器運轉的資金和武器運輸源頭枯竭。」

據美聯社報道,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今天呼籲「民主敘利亞的朋友們」團結起來,共同反對敘總統巴沙爾的政權。這就預示著有類似想法的國家可能會組成—個正式組織。

就在希拉里·克林頓在保加利亞首都索非亞發表上述講話的前一天,俄羅斯與中國剛剛否決了聯合國安理會有關敘利亞問題的決議草案。

這樣的組織類似於「利比亞問題國際聯絡小組」,但又不完全相同。利比亞問題國際聯絡小組負責管理國際社會向利比亞前領導人卡扎菲的反對者提供的援助。不過在利比亞問題上,聯絡小組同樣負責協調北約旨在保護利比亞平民的軍事行動,而此類行動尚不會在敘利亞出現。

有美國官員表示,這樣的友好組織將通過加強制裁、聯合敘利亞國內外各反對派組織等方法努力向巴沙爾政權施壓。

據路透社報道,因安全局勢惡化,美國今天宣佈關閉其駐敘利亞大使館,以進一步孤立大馬士革政權。

美國國務院在一份聲明中說,美國駐敘利亞大使館暫停業務,美國駐敘利亞大使羅伯特·福特及全體使館工作人員已離開敘利亞。

歐盟將加大制裁力度

據法新社報道,在聯合國否決了針對敘利亞的決議案之後,法國外長網蘭·朱佩5日表示,歐盟「未來將加大對敘利亞政權的制裁力度」。

朱佩在接受法國BFM電視台採訪時表示,「我們將幫助敘利亞反對派進行重組,歐盟將加大對敘利亞政權的制裁力度,並借此加大國際社會對其的壓力,直至敘利亞政權發現這種孤立無援的狀況難以為繼」。

談到法國總統薩科齊前一天提到的關於成立「敘利亞人民之友小組」一事時,朱佩強調,薩科齊總統「未來幾天內將採取具體行動,以將那些認為敘利亞當前的局勢完全無法接受的人們召集在一起」。

朱佩還表示,法國還將「考慮」突尼斯提出的有關各國集體驅逐敘利亞大使的建議。

據法新社報道,法國外長朱佩在BFM電視台的節目中說:「歐盟將再次加強對敘利亞政權的制裁。我們將設法加大國際社會的壓力,敘利亞政權終將意識到它被完全孤立了,並且無法繼續下去。」

歐盟已經對巴沙爾政權採取了若干輪制裁,目前已有數十位敘政權內部人士和多家公司被處以資產凍結和旅行禁令制裁。

比利時外交大臣迪迪埃·雷恩代爾表達了和法國一樣的沮喪。他今天說,應當對敘利亞政權採取「新的限制措施」。

據法新社報道,伊朗官方媒體伊朗伊斯蘭共和國通訊社報道稱,伊朗今天對俄羅斯和中國在聯合國安理會否決譴責其盟國敘利亞鎮壓異己的決議表示歡迎。

伊朗外交部長阿里·阿克巴爾·薩利希說:「中國和俄羅斯否決這項制裁決議是公正的。」

他說:「安理會已成為西方國家……欺凌他國的工具,這一次俄羅斯和中國站出來反對。」

敘利亞是伊朗在阿拉伯世界的主要盟國。

據俄塔社報道,伊朗外長薩利希表示,俄羅斯和中國否決聯合國安理會的敘利亞問題決議草案是正確之舉。

薩利希稱,俄中兩國就敘利亞問題決議草案所投的否決票應威為「向西方發出的一個信號,將安理會作為自己的工具是不可接受的」。他還提到,美國在安理會中否決了60多份含有反以色列內容的文件,這是「心存偏見和有失公允的直接證據」。

俄高官急赴敘引猜測

據路透社報道,俄羅斯外長和情報部門負責人將在大馬士革舉行罕見的會談,屆時也許會謀求「有控制地廢除」巴沙爾的統治來挽救它在阿拉伯世界與西方國家作對的唯一重要立足點。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說,他7日將攜對外情報局局長米哈伊爾·弗拉德科夫前往敘利亞與巴沙爾會談。

拉夫羅夫沒有透露此行的目的,但俄外交部今天發表的一份聲明表示,他和弗拉德科夫至少會施加壓力要求巴沙爾作出讓步。

聲明稱,此次出訪是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指示的,因為俄羅斯「堅決想要通過最迅速地實行時機已成熟的民主改革來最迅速地使敘利亞局勢實現穩定」。

在否決了聯合國安理會的決議後,俄羅斯面臨一項艱巨的任務:如何增強它與巴沙爾長期以來的聯繫,使之足以保證俄羅斯不失去它在中東地區最牢固的勢力範圍。

據俄羅斯《消息報》2月5日報道,在安理會凍結阿盟提出的涉敘決議後,俄派外長和對外情報局局長赴大馬士革完成緊急使命。

俄外交部證實了此次訪問,但拒絕透露即將舉行的會談議程,也不願回答對外情報局局長弗拉德科夫為何陪同外長出訪。外交部新聞司只表示:「訪問是受俄總統委託,代表團成員也是總統敲定的。」

莫斯科社會政治研究中心主任葉夫謝耶夫認為,弗拉德科夫的使命在於安撫敘情報機構領導人,向他們保證莫斯科支持巴沙爾的路線是堅定的。因為「該國情報部門影啊力巨大。倘若情報機構領導開始搖擺,巴沙爾政權的地位將真的發生動搖」。

這位專家表示,今天,敘總統的地位要比西方電視台報道的穩固得多。沒有外部干涉,反對派無法獨立推翻大馬士革政權,而俄中否決安理會反敘利亞決議令這種干涉失去了合法性。

葉夫謝耶夫指出,阿拉伯世界支持巴沙爾反對者的程度也被嚴重誇大,「阿盟反敘決議是在沙特和卡塔爾的授意下準備的。但伊拉克堅決反對向大馬士革施壓,這使得沙特無法構築對敘包圍圈」。

此釙,約旦、黎巴嫩甚至以色列都不希望展開推翻巴沙爾的行動。特拉維夫意識到,一旦阿拉伯民族主義者失勢,他們的地位將由伊斯蘭原教旨主義者取代,這對以色列而言意味著與敘利亞重新為爭奪戈蘭高地發生公開軍事衝突。因此,與俄羅斯一樣,巴沙爾繼續執政符合以色列利益。

      責任編輯:郁文
俄外長抵敘 將與敘總統會談      [2012-02-07]
伊朗敘利亞唇齒相依抗美國制裁      [2012-02-07]
敘利亞第一夫人衝突以來首表態      [2012-02-07]
美另推「敘利亞解決方案」:繞開聯合國 孤立中俄      [2012-02-07]
美國排除武裝干涉敘利亞可能性      [2012-02-07]
敘利亞反對派稱48小時發起總攻      [2012-02-07]
英國宣佈召回英國駐敘利亞大使      [2012-02-07]
美撤工作人員 關駐敘利亞使館      [2012-02-07]
奧巴馬稱不需軍事干涉敘利亞      [2012-02-06]
奧巴馬稱不需軍事干涉敘利亞      [2012-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