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伊朗敘利亞唇齒相依抗美國制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之聲《全球華語廣播網》報道,這些天,伊朗和敘利亞成了中東的風暴眼。昨天,美國撤出了駐敘利亞使館的所有工作人員。幾天來,美國和西方國家也一直在謀求繞開聯合國對敘利亞進行干預的可能。而在伊朗,先前,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說,以色列很可能在今年4到6月襲擊伊朗,然而這個表態發佈僅僅3天之後,美國總統奧巴馬5日又提出了截然不同的判斷,他說以色列並沒有決定要打擊伊朗的核設施。

軍事上,伊朗已經讓世界聞到了濃重的火藥味。昨天,奧巴馬又下令凍結伊朗政府和包括伊朗中央銀行在內的所有金融機構在美國境內的資產,經濟制裁再度加深。很顯然,面對中東地區最堅定的兩個反美堡壘——敘利亞和伊朗,美國編織的"制裁聯盟"希望將棘手問題一併解決,徹底鞏固自己在中東地區的主導地位。

鳳凰衛視駐伊朗記者鄭凱:對於有關敘利亞草案未能夠在安理會通過,伊朗各大媒體都予以頭版報道,有媒體稱西方為敘利亞草案未能夠在聯合國通過感到懊惱,更稱是西方的失敗。伊朗民眾對此也十分關注,據伊朗一家通訊社報道,伊朗外長薩利希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警告,對敘利亞採取軍事干涉將導致中東爆發大災難,他還呼籲中俄要小心陰謀,採取謹慎態度。

有專家認為美國打擊敘利亞目的就是為了打擊伊朗。此時正值伊朗與西方緊張關係不斷加劇的時候,伊朗近期頻繁舉行軍演並發射衛星、展示新型國產武器,但是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陸軍司令帕克普爾5日說,伊朗永遠都不會挑起任何戰爭,但是伊朗對威脅或武力打擊的回應將是決定性的。

本月11日伊朗將迎來伊斯蘭革命勝利33周年紀念日,鑒於當前緊張的局勢,伊朗已在極力拉攏中國。伊朗石油部長加塞米本周訪問中國,這次訪問也引起了國內外的關注,加塞米在出發前接受專訪時表示,他在此行中將和中方討論更多石油項目的合作以及金融結算的問題,他還呼籲中國公司來伊朗進行更多油氣投資。

上世紀80年代伊朗與伊拉克的8年戰爭,敘利亞是唯一與伊朗站在同一陣線的阿拉伯國家,而兩國又都是什葉派穆斯林掌權的國家,中國際問題研究所副所長董漫遠研究員認為:現在伊朗與敘利亞唇齒相依,合作更加密切。

董漫遠:現在來講,雙方面臨著美國等西方國家重壓,應該說現在是休憩與共,唇齒相依,配合相得益彰而且非常務實。舉幾個例子,在政治上兩國相互支持,比如敘利亞支持伊朗的核計劃,支持伊朗推進國防現代化建設,伊朗支持巴沙爾政權維穩並且要求阿盟觀察團到敘利亞要保持客觀公正。另外上個月13日兩國簽署了自由貿易協定,應該說伊朗方面對扶持敘利亞的經濟是很慷慨的,此外加強兩國在軍事領域的合作,在情報領域的合作,維穩方面雙方都有經驗,可以互相交流怎樣把國內的政權穩住。

美國總統奧巴馬6日簽署行政命令,查封美國所有銀行及其海外分支涉及伊朗的交易和資產,包括石油收益。在應對美國的制裁鐵腕時,伊朗也在敘利亞尋求更多的合作空間。

中國前駐中東大使華黎明:伊朗在敘利亞的反對派中間也有影響,因為敘利亞和反對派中間其中有一部分實際上也是相當激進,整個伊斯蘭色彩很強,這些勢力實際上跟伊朗有關係。我不大相信伊朗會在軍事上進行干預,倒是伊朗會兩面下注,準備在巴沙爾倒了以後與未來的敘利亞可能掌權的這些反對派保持這種新的關係。

敘利亞和伊朗都是什葉派掌權,關係好,但麻煩的是,敘利亞多數人口又是遜尼派,這又讓以遜尼派為大的中東老大沙特抓住了機會。雙方都想借敘利亞問題牽制並壓倒對方,這就是除了西方勢力外,敘利亞問題錯綜複雜的外部環境的直接表現。但中國前駐中東大使華黎明認為,敘利亞阿薩德政府代表了一個團體,很難主動放棄政權。

華黎明:現在問題不是巴沙爾一個人的問題,因為巴沙爾後面是一個集團,代表了敘利亞的阿拉維族群,即使他個人願意下台他後面的利益集團還有族群不一定也願意讓他下台。阿拉維在敘利亞人口是佔少數的,敘利亞的軍費幾乎清一色都是阿拉維的,這些人為了維護他們自己族群的利益,會拚死保衛巴沙爾。因為巴沙爾倒了就意味著他們的利益會失去,敘利亞一貫堅持老阿薩德和小阿薩德家族的這些利益集團在敘利亞復興黨裡面佔據了很重要的地位,這些人也會要求巴沙爾堅持不能下台,所以這個談判會是很艱難的過程。

      責任編輯:郁文
白宮準備習近平訪美 將討論伊朗與朝鮮問題      [2012-02-07]
敘利亞第一夫人衝突以來首表態      [2012-02-07]
美另推「敘利亞解決方案」:繞開聯合國 孤立中俄      [2012-02-07]
美國排除武裝干涉敘利亞可能性      [2012-02-07]
伊朗逮捕多名為BBC工作伊朗人      [2012-02-07]
奧巴馬下令凍結伊朗在美所有資產      [2012-02-07]
敘利亞反對派稱48小時發起總攻      [2012-02-07]
英國宣佈召回英國駐敘利亞大使      [2012-02-07]
美國下令凍結伊朗在美所有資產      [2012-02-07]
美撤工作人員 關駐敘利亞使館      [2012-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