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敘利亞反對派稱48小時發起總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快報綜合報道,4日俄羅斯和中國在安理會投票否決了美國、歐洲及有關阿拉伯國家支持的敘利亞問題新決議案後,在國際上引發軒然大波。中國認為,強行推動表決無助妥善解決敘利亞問題;俄羅斯則表示不打算改變立場。而美歐阿盟對此非常不滿,次日立即著手尋求「聯合國框架外」干預敘利亞政局的途徑。與此同時,敘利亞國內局勢更加動盪,反對派宣稱將在48小時發起總攻。

中國:強行推動表決無助解決問題

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在各方仍有嚴重分歧的情況下強行推動表決聯合國安理會關於敘利亞問題決議草案,這種做法無助於敘利亞問題的妥善解決。

有記者問,北京時間2月5日凌晨,聯合國安理會就涉敘利亞問題決議草案進行表決,中國投了反對票。請問中方此舉有何考慮?

劉為民說,中方一直高度關注敘利亞局勢。我們呼籲敘利亞有關各方停止暴力,尤其要避免無辜民眾的傷亡,盡快恢復敘利亞的正常秩序,尊重廣大敘利亞人民要求變革和維護自身利益的合理訴求,這符合敘利亞和敘人民的根本利益。我們支持阿盟為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維護地區穩定所作努力。

劉為民表示,安理會在敘利亞問題上的行動,應符合《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以及有關國際關係準則,應有助於緩解緊張局勢,有助於推動政治對話,化解分歧,有助於維護中東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基於上述原則,中方積極參與了安理會有關決議草案的磋商。但遺憾的是,提案國在各方仍有嚴重分歧的情況下強行推動表決。這種作法無助於維護安理會的團結和權威,無助於問題的妥善解決。因此,中國對這一決議草案投了反對票。中方願同國際社會一道,繼續為妥善解決敘利亞問題發揮積極和建設性作用。

此外,劉為民表示,中國政府在涉敘利亞問題上始終秉持公正,把維護敘利亞的根本利益、中東的和平穩定、《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以及有關國際關係準則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這一立場得到國內民眾的理解和支持。

俄羅斯:俄外長今日見巴沙爾

據俄新網6日報道,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6日表示,俄羅斯相信自己在敘利亞問題上的立場正確,並且不打算改變這一立場。此前,俄羅斯外交部5日表示,外交部長拉夫羅夫和對外情報局局長弗拉德科夫打算在7日會見敘利亞總統阿薩德,並建議其通過民主改革穩定敘利亞局勢。

在莫斯科舉行的記者招待會上有人提問,5日對俄羅斯駐利比亞大使館的攻擊是否在試圖對俄羅斯施壓,以便達到讓俄羅斯改變在調解敘利亞國內衝突問題上的立場。

拉夫羅夫重申俄羅斯的立場說:「我們執行阿盟11月倡議的原則性規定:必須制止暴力,無論其來自何方。我們還支持阿盟的其它倡議,不允許任何外來勢力介入並且必須盡快開始全敘利亞的包容性政治對話,沒有任何先決條件。」他指出:「我們仍然保留對阿盟倡議中最關鍵的三個規定的支持,我們沒有任何改變自己立場的必要。」

同時,俄羅斯在聯合國安理會敘利亞問題討論之後的公告中說:「俄羅斯,包括與其它國家相互協作,堅決打算爭取以最快速度舉行成熟民主改革的途徑盡快穩定敘利亞局勢。為此外長拉夫羅夫和對外情報局局長弗拉德科夫受命於總統梅德韋傑夫,將於2月7日訪問大馬士革會見敘利亞總統阿薩德。」

美國:不需軍事干涉敘利亞

4日聯合國安理會就敘利亞問題決議草案進行表決,俄羅斯和中國都投了否決票。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蘇珊·賴斯表示,「俄中要對接下來的流血事件負責。」德國外長韋斯特韋勒說,俄中在安理會投反對票是置敘利亞人民於不顧。此前,美國、歐洲多國和阿盟部分國家立即著手研究「聯合國框架外」干預敘利亞的動作。而6日,美國總統奧巴馬表示不需軍事干涉敘利亞。

6日,美國總統奧巴馬在接受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今天」節目採訪時表示,沒有外國軍事介入而解決敘利亞的內部衝突是很重要的。奧巴馬說,不是每個國際問題都可以用美國與盟國軍事介入利比亞的手段解決。通過談判解決敘利亞的內部衝突是可行的。他說,在要求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交權的問題上,美國的立場一直是「堅決的」。

同時,美歐阿盟在尋求「聯合國框架外」干預敘利亞。突尼斯總統辦公室當天發表聲明稱:「突尼斯政府正式啟動驅逐敘利亞大使,結束承認敘利亞現政權的程序……除了巴沙爾政權下台外,沒有其他解決這場危機、開啟民主過渡的出路。」突尼斯政府還呼籲其他阿拉伯國家也驅逐敘利亞大使。阿盟高級官員此前也發出類似的呼籲。

法國總統薩科齊5日稱,法國將迅速牽頭組建「敘利亞人民之友小組」。他表示,法國政府已開始與歐洲各國及阿盟磋商,以便成立敘利亞聯絡小組尋找解決目前局勢的可能途徑。薩科齊說:「法國不會投降。法國正在與阿拉伯以及歐洲夥伴磋商,成立『敘利亞人民之友小組』,以便對阿盟(解決敘利亞危機的)計劃給予國際支持。」

敘反對派: 「未來48小時發起總攻」

中俄否決敘利亞問題新決議案受到了敘利亞政府方面的歡迎,美、英、法駐聯合國特使非常不滿,敘利亞反對派組織「地區協調委員會」揚言要鼓動敘全境「舉行兩天的罷工」,反對派武裝「自由敘利亞軍」更是公開表示:「要在未來48小時內發起總攻擊!」

與此同時,分散在各國的敘利亞反對派開始圍攻和襲擾敘利亞使領館。50餘名男子5日晚衝擊了敘利亞駐堪培拉的領事館,砸毀了辦公傢具,搶走了電腦。敘利亞駐倫敦、雅典、柏林、開羅、沙特等國的使領館也遭到不同程度的衝擊,部分暴徒被當事國警方逮捕。

深度分析

中國投反對票絕非跟隨俄羅斯

中國前駐伊朗大使、中東問題專家華黎明表示,中國對敘利亞問題決議草案投反對票是堅持原則的表現,絕非出於「跟隨俄羅斯」或「同情巴沙爾」這樣的立場。中國堅持認為主權國家的政權不容干預,聯合國作為一個國際機構,無權要求一個主權國家的政權機構發生更迭,更無權對一個主權國家進行軍事干預。中國否決這一草案,正是出於這樣的原則和立場。

在回答「中國投反對票是否會招致阿盟不滿」的問題時,華黎明表示,中方可能會招致阿盟部分國家的不滿,但是需要注意到一個事實——阿盟內部現在也呈現分裂之勢,主張軍事干預的國家主要是「海合會」的成員,伊拉克、黎巴嫩和阿爾及利亞等國家都不同意這麼做。阿盟有可能會因為這件事而面臨分裂的問題。

      責任編輯:隨風
美另推「敘利亞解決方案」:繞開聯合國 孤立中俄      [2012-02-07]
美國排除武裝干涉敘利亞可能性      [2012-02-07]
英國宣佈召回英國駐敘利亞大使      [2012-02-07]
美撤工作人員 關駐敘利亞使館      [2012-02-07]
奧巴馬稱不需軍事干涉敘利亞      [2012-02-06]
奧巴馬稱不需軍事干涉敘利亞      [2012-02-06]
外交部稱否決涉敘草案無私利 不接受西方指責      [2012-02-06]
大國投票戰 敘成為最新火藥桶      [2012-02-06]
美歐阿盟尋聯合國框架外干預敘      [2012-02-06]
敘利亞正構成大國博弈焦點      [2012-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