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另推「敘利亞解決方案」:繞開聯合國 孤立中俄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5日,在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的七湖廣場,一名政府支持者參加集會活動。當日,近千敘利亞政府支持者聚集在七湖廣場,要求政府採取措施,盡快結束目前的動盪局面。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繼法國總統薩科齊之後,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5日也著手推銷美國版「敘利亞解決方案」:繞開聯合國,孤立中俄,拉攏「反巴沙爾國際陣線」,全方位支持敘利亞國內外反對派,以最終推翻敘利亞現政權。

 對於美國主導的這一新方案,一些阿拉伯國家擔心,這只會令敘利亞血腥暴力升級,給中東地區局勢火上澆油。

 撮合「反敘聯盟」 美法各有一套

 希拉里5日在保加利亞首都索菲亞宣稱,美國與盟友將力推「聯合國框架之外」的敘利亞問題解決途徑。

 她表示:「面對已然癱瘓的安理會,我們要在聯合國之外加倍努力……『民主敘利亞的朋友們』團結起來,支持敘利亞人民尋求更好未來的權力。」

 美版「敘利亞解決方案」是,「想法相同的國家」組建起一個類似於「利比亞聯絡小組」的機構,以協同對敘利亞反對派的支持。按照設想,這一國際性的聯盟將進一步加大對巴沙爾政權的制裁,壓縮敘利亞政權的空間;促成敘境內外目前形同散沙的各股反對派勢力「團結一致」;「為身陷困境的敘利亞民眾提供人道主義援助」;監視流向敘利亞的武器交易,以阻止敘利亞境內的暴力升級。

 顯然是為避免落下「軍事干預他國內政」的口實,希拉里解釋說,美國力促的這一方案「保證沒有進行軍事干預的選項」。

 英國廣播公司(BBC)6日評論說,美國政府對敘利亞問題顯然早有「多套劇本」。在利比亞戰爭中衝到最前面的法國總統薩科齊5日剛提出要牽頭組建「敘利亞問題聯絡小組」,還來不及細化其內容,希拉里馬上就端出了如此詳細的美國版干預敘利亞方案。這表明,一方面,美國政府早就做好了阿盟所提敘利亞決議案不能在安理會獲得通過的準備,另一方面,美國也認定繞開安理會改變一個政權的辦法會行之有效。

 敘反對派召喚外部武裝援助

 美國版「敘利亞問題解決方案」立即獲得敘反對派的積極呼應。

 敘反對派「敘利亞全國委員會」要員拉德萬·齊亞達5日在其「臉書」(facebook)上寫道:「對敘利亞人民友好的國家早應該組建國際聯盟……其目標應該是通過政治和經濟援助,支持敘利亞的革命運動。」

 以美、歐、阿盟為主的國際社會在支持敘利亞反對派時,是否應該為軍事化的反對派「自由敘利亞軍」提供支援,一直是一大敏感問題。西方多數國家此前擔心,一旦讓「自由敘利亞軍」獲得外界的援助,很可能會使敘利亞內戰提速,使各地衝突更加血腥。

 「敘利亞全國委員會」成員奧馬爾·伊得利卜曾表示,國際社會應該是通過加大對巴沙爾的制裁和其他措施,促使現政權「和平交權」,但這不能將「自由敘利亞軍」排除在外。

 伊得利卜說:「自由敘利亞軍是我們國家的軍隊。既然巴沙爾有權從俄羅斯和伊朗那裡得到援助,反對派當然也有權從朋友那裡得到幫助,從而有助敘利亞的改變。」

 安理會投票結果公諸於眾後,「自由敘利亞軍」司令6日接受美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現在除了軍事手段之外,沒有其他辦法可以推翻巴沙爾了,「現政權不明白政治語言,只知道武力說了算。因此,我們必須將國家從他們的統治下解放出來。」

 「自由敘利亞軍」5日在敘西北部的伊得利卜省襲擊了一支軍方車隊,打死14名政府軍官兵。當天,敘境內另有14名政府軍官兵被打死。6日,「自由敘利亞軍」再度襲擊一處政府軍哨卡,打死至少3名敘軍軍官。

 阿盟強調「避免外來軍事介入」

 路透社6日報道稱,儘管安理會沒有通過敘利亞問題決議案,但阿盟並未放棄努力。阿盟秘書長阿拉比5日在一份聲明中說,阿盟將不會停止調解敘利亞危機的努力,將「通過敘利亞人民要求的改革」實現敘問題的政治解決,維護敘利亞統一和國家安全,避免內部局勢複雜化和外部軍事干涉。

 阿拉比表示:「阿盟將繼續與敘利亞政府和反對派接觸,讓他們理解阿盟的更高目標,那就是停止各方暴力與殺戮,保護非武裝的平民,找到政治解決當下危機,避免任何外來軍事介入。」

 阿拉比還透露,計劃11日召開的阿盟外長會議將審議他本人和卡塔爾首相兼外交大臣哈馬德就日前聯合國之行的結果提交的報告。他說,不排除將敘利亞問題再次提交聯合國安理會的可能性。

 阿盟4日晚曾發表一份聲明,譴責近日敘利亞暴力衝突升級,呼籲敘有關各方放棄暴力,為阿盟致力於和平解決敘利亞問題、實現民眾改革訴求的外交努力提供空間。

 阿聯酋和沙特媒體6日分析稱,阿盟之所以沒有停止努力,是因為擔心美版或歐版的「解決方案」會令局勢「火上澆油」,導致敘利亞國內甚至本地區更大範圍內的血腥暴力。

 「敘利亞不需要伊朗軍事援助」

 伊朗外交部長薩利希5日表示,對敘利亞進行軍事干涉將導致地區問題的全面爆發。

 薩利希說:「我感到很奇怪的是,為什麼阿盟觀察團在敘利亞的考察工作還未結束,聯合國就已收到有關敘利亞狀況的檔案。」

 薩利希同時也否認了伊朗將軍事援助敘利亞巴沙爾政府。他說:「敘利亞的軍隊非常強大。敘利亞不需要伊朗軍事對其進行援助來解決此次危機。」

      責任編輯:杨阳
希拉里:軍事干預敘利亞可能性已被排除      [2012-02-05]
2億美元 希拉里創最貴敗選紀錄      [2012-02-03]
美國國務卿希拉里重申無意連任      [2012-01-28]
美德呼吁伊朗就核問題嚴肅對話      [2012-01-21]
恢復伊核談判 美方:真誠和嚴肅      [2012-01-21]
奧巴馬希拉里祝賀農曆龍年新年      [2012-01-20]
美參與制定外太空國際行為準則      [2012-01-18]
希拉里斥美軍對塔利班遺體撒尿      [2012-01-13]
美否認參與暗殺伊朗核專家      [2012-01-12]
美高官訪越 承諾南海「義務」      [2012-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