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高官訪越 承諾南海「義務」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東方早報2月7日報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昨天在例行記者會上宣佈,應外交部長楊潔篪邀請,越南外交部長范平明將於12日至15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

劉為民透露,范平明訪華期間,楊潔篪將同他舉行會談,中國領導人將予以會見。中越雙方將就加強兩國高層交往、促進雙邊互利合作、妥善處理雙邊關係中的具體問題、推進中國-東盟關係等議題交換意見。

南海主權爭議是近兩年中越這一對雙邊關係中最為敏感的問題。包括越南和菲律賓在內的多個南海主權聲索國與中國就南海主權問題爭議不斷,宣稱要捍衛通行權力的美國和區域外國家日本也捲入其中,南海問題已成為地區熱點。

就在越南外長此次訪華行程前夕,主管亞太事務的美國助理國務卿坎貝爾已先行訪問越南。據《越共電子報》報道,2月2日,坎貝爾與越南政府辦公廳主任武德儋部長、工貿部長武輝煌、國防部副部長阮志詠上將、外交部副部長黎梁明、中央對外部副部長王乘風等多名越南政府高官舉行了會晤。

在與越南副外長黎梁明的會晤中,坎貝爾稱,美國重視發展與亞太地區國家間的關係,其為區域的和平合作與發展做出貢獻,並希望沿著戰略夥伴關係的方向進一步推動越美關係。坎貝爾還強調,美國將為「和平解決包括南海爭端在內的地區爭端提供支持」。

去年8月,在中國首艘航母試航之際,美國向越南派遣核動力航母「喬治·華盛頓」號。儘管美國官方將這一舉動解釋為對亞太地區國家的常規訪問,但分析普遍認為,美國此舉意在「支援」與中國存在南海主權爭議的越南,以牽制中國。美國還在去年數次與越南海軍舉行聯合軍演。

除越南外,中國也加強了與其他東盟國家的聯繫。

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昨天會見來訪的柬埔寨副首相兼外交國際合作部大臣賀南洪。賈慶林表示,柬埔寨政府堅持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在涉藏、涉疆和中方關切的重大問題上,一貫給予中方堅定支持,是中方可信賴、可倚重的好朋友、真朋友。中方高度重視發展中柬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將繼續致力於深化中柬友好務實合作,不斷提升兩國全面戰略合作水平。賈慶林表示中方願同包括柬埔寨在內的東盟國家一道,繼續共同致力於促進本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老撾人民革命黨中央政治局委員、書記處常務書記、國家副主席本南·沃拉芝昨天下午在萬象會見了中共中央委員、山西省委書記袁純清率領的中共代表團。本南說,老撾黨和政府視中國的發展為機遇,致力於不斷深化與中方的真誠合作,以促進本國的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張斐
三星集團3月起開始大規模招聘      [2012-02-29]
韓八成職場人肯定推薦信有助換工作      [2012-02-29]
韓著力擴大農業機械出口規模      [2012-02-29]
三星Galaxy S II榮獲「年度最佳智能手機」      [2012-02-29]
韓國多數智能手機用戶偏好通過應用上網      [2012-02-29]
韓4成求職者稱因為外貌受到不公正待遇      [2012-02-29]
現代汽車會長鄭夢九出任現代建築內部理事      [2012-02-29]
韓國向聯合國提中國強遣脫北者      [2012-02-29]
日官房長官:抗議中國再阻日船      [2012-02-29]
美研製「上帝之杖」太空武器      [2012-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