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研製「上帝之杖」太空武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北京日報援引美國《防務新聞》週刊網站報道,美國代理副國務卿戈特莫勒日前說,美國願與俄羅斯就削減核武器展開下一輪討論,削減對像應包括庫存核彈頭與戰術核武器,從而為啟動未來的談判鋪平道路。

美將重點關注未部署的核武

2月15日,美國國務院負責軍備控制的代理副國務卿戈特莫勒說,在與俄羅斯舉行的下一輪削減核武器談判中,美國將重點關注未部署的核武器,以及非戰略性或戰術核武器。

她說,在上一輪談判中,美、俄主要關注的問題是削減已部署的核武器。部分原因是從太空易於看到這些武器,因而能夠更為簡便地計算其數量,並在它們被移除和銷毀後核實有關情況。雙方於2010年4月簽署了新削減戰略核武器條約。但是,削減部署的核武器,也只是將核彈頭從運載工具上拆卸下來,轉移到核倉庫中貯存起來,用時再裝上即可,並沒有真正地拆毀。

戈特莫勒說,雖然削減已部署的核武器仍是目標之一,但現在美國也想著手處理未部署的核武器——貯存和備用的核武器,以及戰術核武器。不過,她承認,只有在認為符合其國家安全利益的情況下,俄羅斯才會參加新的談判。

根據新削減戰略核武器條約,美、俄承諾將一步步地在更大程度上削減核武器。不過。在新的談判開始前,雙方必須確定非戰略性或戰術核武器的概念。

當被問到不管俄羅斯的核武器削減情況如何,美國是否都將考慮縮小核庫存的規模時,戈特莫勒說,奧巴馬總統更希望兩國以談判為基礎,減少核武器的數量。分析人士認為,只有將核武庫中的核武器拆除與銷毀,核武器削減才具有真正的意義。

一枚核彈年均維護費上億美元

據美聯社報道,目前奧巴馬政府正在考慮3套大幅削減核武器的方案。即便是採納其中削減幅度最小的一套,美國也將在新削減戰略核武器條約規定核彈頭數量的基礎上,再削減400多枚核彈頭。

2010年,美俄達成的新削減戰略核武器條約規定:兩國需要將各自的核彈頭數量限制在1550枚以下。按美聯社的說法,奧巴馬政府正在考慮的3套方案就是以1550枚為起點,繼續削減核彈頭。如果部署的核彈頭降到300至400枚,美國核武器規模便相當於1950年以前的水平。

在美國國內,削減核武器廣受爭議。支持者認為,應對21世紀主要安全威脅恐怖主義之時,冷戰時形成的核威懾戰略不再奏效,也不再是維護美國國家安全的唯一核心方式。而且,美國每年還要花大把的鈔票來維護核武器。

據公開的資料顯示,從1940年到1996年,美國在核武器計劃上至少花費了5.5萬億美元,包括處理過期核武器和多餘核原料所需要的費用。美官方稱,核武器維護總費用每年在2000至3000億美元,一枚核武器年需8000萬至1.6億美元。

在國防預算緊縮的情況下,五角大樓被迫拿核武器「開刀」,況且上千枚核武器與幾百枚沒有本質區別,只不過能把地球多摧毀幾次,起到威懾的效果一樣。

不過,批評者認為,如果方案得以實施,俄羅斯等國核能力加強、美國核能力削弱的局面將不可避免。另外,核彈頭數量減少也將削弱美國為盟國提供的「核保護傘」能力。

開發大威力常規武器替代核武

軍事觀察家認為,由於核武器殺傷力大且核污染嚴重,難以在戰爭中真正使用,在某種程度上只是一種「擺設」,而殺傷力大的常規武器威懾力更強,完全能夠替代核武器,且使用門檻低。

目前,美國已開始研製包括「上帝之杖」計劃的多種太空武器。該計劃是利用太空平台搭載大量直徑30厘米、長6.1米、重量達100公斤的鎢、鈦或鈾金屬棒,這些安裝了小型助推火箭的金屬棒,可以在幾分鐘之內依靠衛星制導,對地球上任何地區的目標進行打擊。金屬棒從距離地面1000公里的太空傾瀉而下的時速可達11587公里,其產生的動能撞擊可以比擬任何核武器。這種新型天基武器反應速度快、命中精度高,令「敵人」防不勝防。從太空發射後,能毫不費力地摧毀大型建築群和幾百米深的地下掩體,是打擊戰略目標的「殺手鑭」,且不會產生輻射。

同時,五角大樓還在加快研發全球快速打擊系統,以構建「1小時打到全球各個角落」的常規快速作戰能力。而其HTV「獵鷹」高超音速飛行器及X-37B空天飛機的升空、X-51高超音速導彈的試射成功,均證明美軍正在一點一點地接近這個目標。正如俄防務專家阿列克謝·阿爾巴托夫所言:世界上鮮有國家會害怕美國的核武器,但卻有許多國家害怕美國的常規武器。

此外,俄羅斯《科學》網還報道,美國軍方現正在秘密研製以反物質作為彈藥的「質子炸彈」,並已在這方面投入了大量資金。美國空軍實驗室介紹稱,這種反物質炸彈可能會成為一種令人難以置信的強大武器。幾微克的反物質放出的能量,就可作為熱核反應的扳機,在軍事領域有著極為廣闊的應用前景。由於反物質武器使用後沒有放射性沾染等核污染,因此又被視作「常規武器」中的核武器。

名詞解釋

戰術核武器

戰術核武器通常指爆炸當量在1000噸以內的核武器。戰術核武器的形式與用途不一,美、俄都曾專門發展了多種型號的核炮彈、核地雷、核魚雷、核水雷。

《華盛頓郵報》稱,1991年美國大約有5000件戰術核武器部署在海外,此後美國銷毀了大約3000件。目前,據非官方評估,美國擁有大約500件戰術核武器。其中包括100枚「戰斧」(TLAM/N)海基巡航導彈,它們部署在駐紮在美國本土金斯貝和班戈海軍基地的多用途核潛艇上。還有100餘枚用於裝備海基巡航導彈的彈頭(W80-0)存放在倉庫中。另有400枚自由落體航空炸彈(B-61-3和B-61-4),其中約200枚部署在美國空軍位於5個北約國家(比利時、意大利、荷蘭、土耳其、德國)的倉庫中。這些炸彈由美國空軍F-16戰鬥機和比利時、英國的同類型航空運載工具以及德-意「旋風」戰術打擊飛機投送。

目前大部分專家認為,俄羅斯有大約2000件中程和戰術核武器。這一數字包括為120架圖-22M中程轟炸機和400架蘇-24前線轟炸機準備的500枚戰術核航空導彈和炸彈。此外有為海軍航空兵180架圖-22M、蘇-24、別-12和伊爾-38飛機準備的約300枚航空導彈、自由落體炸彈和深水炸彈。超過500件戰術核武器是反艦導彈、反潛導彈和防空導彈以及深水炸彈和魚雷,包括多用途核潛艇裝備的達400枚遠程海基巡航導彈。約100枚彈頭部署於莫斯科A-135反導系統的攔截導彈上,還有630枚部署於國土防空系統的S-300防空導彈和其他系統。

另據專家評估,以色列、法國、巴基斯坦、印度等國,也分別有幾十件戰術核武器。

專家觀點

削減戰術核武難度大

冷戰時期,戰術核武器均被美蘇當作「殺手鑭」武器。冷戰結束後,北約國家遭到常規力量進攻的威脅不復存在,美國的戰術核武器也失去存在的前提條件。但是,由於北約東擴,俄羅斯將戰術核武器作為抵消北約常規力量優勢的首選手段,對削減戰術核武器並沒有熱情。

戰術核武器對於俄羅斯來說,是平衡其他大國核力量的重要手段。因為俄羅斯領土位於所有這些國家的核武器的射程之內。按照美俄新條約來削減戰略核力量,相對地提高了俄羅斯非戰略核武器對歐亞核國家的遏製作用。

而且,使用戰術核武器回擊純常規力量和常規武器進攻的問題依然存在。由於使用戰略核武器回擊會導致全面核戰爭,而戰術核武器則風險小得多,可能被視為遏制空天襲擊的比較相稱的回擊。

由於戰術核武器使用兩用運載工具(飛機、短程導彈、戰艦和潛艇作戰兵器、火炮),因此,戰術核武器的限制、削減和銷毀是拆除安裝在兩用導彈、炮彈、魚雷上的核戰鬥裝備或用於裝備多用途飛機、戰艦和潛艇的核戰鬥裝藥。因此,戰術核武器削減有別於戰略核力量削減,不可能通過銷毀運載工具來進行和控制。

由於同樣的原因,將戰術核武器削減到何種水平及其監督措施進行協商是極為困難的。要知道,需要檢查的不是已部署的發射裝置和運載工具,而是倉庫中裝有炸彈和彈頭的容器。這是一項複雜得多的任務,況且戰術核武器的彈藥往往與戰略彈頭和炸彈存放在一起。

延伸閱讀

美國為什麼聞核色變

倡議美國研製原子彈的愛因斯坦,晚年時曾斷言:「我不知道人們在第三次世界大戰中會用什麼武器,但到第四次世界大戰,人們只能用石頭和木棍。」他說自己寧可當個鐘表匠,也不願從事核物理研究。

如今,核武器的開發已經不是大國的專利,沒有多少秘密可言。1996年,聯合國通過《全面禁止核試驗條約》,當時擁有核能力和核設施的國家有44個。從理論上說,這些國家具有開發核武器的能力。

美國帶頭製造了核武器,其後又率先按他的雙重標準擴散了核技術和核材料。現代歷史上,還沒有一個擁有核武器的國家受到過大國的攻擊,美國公開宣佈,伊朗和朝鮮是美國的敵人,這些國家由此認定,開發核武器是最佳的反制手段,由此釀成十多年間國際爭端的根源。可以說,現在核俱樂部的擴編,已經超出美國的控制。

奧巴馬的「建立一個無核世界」構想用意深遠。因為他深知,只有佔據「道義制高點」,美國才能有所作為,進而掌握國際事務主導權。也就是說,美國只有自己退一步,才有資格對伊朗和朝鮮施壓,迫使這兩國讓步,為美國贏得輿論同情。所以,也才有了美、俄各自將自己的戰略核彈頭削減三分之一、降至1550枚以下的新條約。

擁有核武器最多的美國,今天成為強悍的「世界警察」,四處樹敵,也成為世界各種恐怖組織首選的攻擊目標。基地組織頭目,曾經對包括美國在內的西方國家發出過核威脅。國際原子能機構發佈的報告說,每年至少發生20起嚴重的核走私事件,涉及到可以製成初級核彈的核材料。這也就難怪美國在核武器面前成了驚弓之鳥。

      責任編輯:連檣
敘利亞總統巴沙爾簽署新憲法      [2012-02-29]
劍橋證實霍金曾光顧性愛俱樂部      [2012-02-29]
美媒驚呼中國網友佔領奧巴馬      [2012-02-29]
普京回應暗殺事件 稱從未怕過      [2012-02-29]
蘋果宣佈3月7日發佈iPad3      [2012-02-29]
美防長稱削減軍費不影響亞太軍事部署      [2012-02-29]
美國將明確軍事打擊伊朗措施      [2012-02-29]
丹麥海軍解救18名海盜劫持人質      [2012-02-29]
韓稱朝鮮脫北者是人道人權問題      [2012-02-29]
俄:蘇-30墜毀系控制系統故障      [2012-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