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韓稱朝鮮脫北者是人道人權問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布魯塞爾2月28日報道,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19屆會議於2月27日-3月23日在日內瓦舉行。本屆會議除了將就秘書長的報告、聯合國人權高專辦、人權高專的年度報告進行審查,討論公民權利、政治權利、經濟、社會和文化權利、發展權外,還將關注敘利亞、也門、阿富汗、巴勒斯坦的人權狀況。

會議開幕當天的高級別專門會議上,韓國提出了朝鮮「脫北者」的問題。韓方在提及強制遣返「脫北者」的問題時使用了「所有直接有關國家(all countries directly concerned)」這個詞。很明顯,直接有關國家指的就是中國,這是韓國政府首次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會議上提到中國強制遣返朝鮮「脫北者」的問題。

「韓國再次誠摯地敦促所有直接有關國家秉承不驅回的原則,從而避免使這些(『脫北者』)處於絕望的境地,這樣的後果很嚴重。」韓國外交部副部長金奉鉉(Kim Bong-hyun音譯)在此次會議上說:「朝鮮的難民和『脫北者』問題不是一個政治問題,而是人道主義和人權的問題。」

韓方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發言後,韓國媒體隨即對此問題進行了炒作。針對這一問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28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一些韓媒炒作所謂「脫北者」問題有情緒化和政治化的傾向,不符合實情,也不利於問題的解決,望韓方冷靜對待。

洪磊說,據中方掌握,一些非法入境朝鮮人已反覆被多次遣返,有的多達十多次。他們非法入境主要是出於經濟目的,沒有充分的根據來定性為「難民」。

洪磊重申,中國的法律尊嚴理應得到尊重和維護。非法出入境、組織偷渡等犯罪行為在任何國家都不會被允許。

洪磊指出,韓國一些媒體炒作所謂「脫北者」問題有情緒化和政治化的傾向,既不符合實際情況,也不利於問題的解決。中方將繼續根據國內法、國際法和人道主義原則妥善處理有關問題。

「中韓在許多領域都是重要的合作夥伴,在新形勢下雙方要共同面對的挑戰和問題有很多,對目前這個問題,希望韓方冷靜對待,通過有效溝通與合作處理分歧,以實際行動維護中韓關係大局。」洪磊說。

      責任編輯:glory
外報關注習近平談人權弦外之音      [2012-02-21]
習近平:人權事業成就舉世矚目      [2012-02-21]
港媒:人權牌無礙習近平訪美成功      [2012-02-19]
英媒誣中國違反人權 中方駁斥      [2012-02-17]
英媒刊駐英使館駁所謂「中國違反人權」文章的信函      [2012-02-16]
習近平:人權問題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2012-02-15]
聯大會議審議敘利亞人權問題      [2012-02-15]
人民日報發文評中國人權環境      [2012-01-29]
人民日報:美國人權組織對中國司法改革觀察片面      [2012-01-28]
人民日報駁美NGO對華人權指責      [2012-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