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港媒:人權牌無礙習近平訪美成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評社19日发表评论文章,指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第一次訪美,被認為具有開創性,因為外界普遍認為他有可能成為中國最高領導人。美國高度重視,早早地做了各方面準備,期待習近平來訪。

然而儘管如此,奧巴馬在「國情咨文」中仍然擺出僵硬面孔對中國說三道四,遭到批駁後由美方智庫出來打圓場,方始訪問氣氛變得一些和諧。1月 23日美國以白宮名義宣佈習近平應美國副總統拜登邀請訪美,顯示隆重;安排習副主席訪問艾奧瓦農莊與加利福尼亞州,顯示親切與隨和;讓負責亞太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坎貝爾表達希望加強與中國對話,建立良好關係的決心,顯示某種誠意。美國似乎準備就緒了。

中國的態度自然更加熱切。除了官方公佈習副主席是應邀對拜登副總統訪華的回訪,中國還特別強調此行專為落實胡錦濤主席去年訪美的成果,即建立中、美「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友好合作關係。中國學者們與媒體更是搬出「40年前尼克松訪華」、「西方情人節到訪白宮」等說辭,足見其熱心與尊重。

按理,做為接待方的主人身份,美國除了要展現待客態度熱情友好外,說話還要格外謹慎,不要衝撞貴賓。

可是,當習副主席在安德魯斯空軍基地走下飛機,看完禮兵列隊操演,2月14日來到白宮與奧巴馬總統握手言歡,談經論政時,美國總統的口中卻冷不防彈起了中國「人權」問題的老調。據「美國之音」說,奧巴馬當時一本正經,表情嚴肅地就「人權的重要性及普世價值」對習副主席提了出來,還特別引據事實,提到了西藏局勢。不過,「美國之音」說「當話題轉到人權問題時,會談變成了各說各話」。習近平當然為中國的「人權」進行辯護。「美國之音」雖沒有過多描繪當時各說各話的細節,但人們似乎可以猜想,會場熱烈友好的氣氛被一個不三不四的「人權」攪拌一番後,肯定變成尷尬無趣。

問題據說不僅如此,美方還窮追不捨。在白宮會見奧巴馬後,習副主席去國務院參加副總統拜登和國務卿希拉裡.克林頓聯合為他舉行的歡迎午宴。在歡迎午宴上,這兩位重量級人物又重新拿起「人權」說事,一個說「中國人權狀況在惡化」,另一個說「美國十分關切」,大有一唱一合的架勢。而且當天在美國國會,議員們也就奧巴馬總統如何處理中國「人權」問題開了聽證會,居然有兩位共和黨議員指責奧巴馬在中國「人權」問題上過於軟弱。不知這是有意安排還是湊巧,國會與總統同一天湊「人權」熱鬧,真使人匪夷所思。

美國應該早就知道習副主席此行訪美是衝著落實建立「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中美新型關係而來的。這個基調是胡錦濤與奧巴馬一年多前訂好了的,中美兩國一定要在政治上相互尊重,才能在經濟上互利共贏。美國怎麼能夠在高層密訪的和諧氣氛中,擺出架子來劈頭蓋臉地訓人一通「人權的重要性與普世價值」 呢?這哪是相互尊重?美國指責「中國人權狀況在惡化」後,難道不想談論經濟合作?

美國人顯然不是這樣想的,他們更著眼於來自中國的經濟利益;換句話說,美國指責中國人權的背後,隱藏著更多地針對中國的經濟欲求。在會談中,除了指責中國的 「人權」,奧巴馬說他希望與習副主席建立良好的開頭,因為可以平衡他選舉之年美國選民中反中情緒的高漲。奧巴馬沒有特意指出美國選民如何反對中國,話題一轉大談兩國貿易摩擦與人民幣匯率。奧巴馬指責中國操縱國際匯率,衝撞了美國建立的世界貿易體系,將美國貿易赤字、失業率及其它經濟結構性問題,一古腦兒地栽到中國頭上。未了,他語帶強硬地敦促北京必須遵守國際投資規則,說:「中國必須照現有的國際框框辦事,否則世界金融系統將大亂。」

對於這種以「人權」議題謀經濟實利的搞法,分析家給出的解答是屬於一種不可告人的政治勒索。美國自已實際上從不遵守國際經濟規則,例如:美國大搞貿易保護主義、操弄「虛擬經濟」、印刷無量美鈔、套取外國產品、霸佔外國資源、強買中國稀土、濫發白紙國債、操縱證券市場 … …,等等等等,簡直磬竹難書。

自打中、美交往始,「人權」已被美國炒了千遍萬遍,早變餿味了。其實,美國自已就有不少侵犯「人權」的事件。在此次習副主席訪美大場合中,美國踐踏了自已先前作出的要以建設性態度接待習副主席的承諾。現在看來,美國的行為除了讓人再一次看透美國人缺乏「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誠意外,也看出其打「人權」牌的拙劣實際是無計可施了。美國人失態又失策,將「人權」牌拿在手中象雞肋,明知無用還是打了又打。

幸好,訪美只是習近平的第一站,他還將遠赴愛爾蘭等國訪問,行程頗為忙碌。他顯然沒有被奧巴馬的「人權」與「世界金融系統」大話壓倒。相信他在美國展現的笑容與平和態度深深地印在了美國人民腦海中。

      責任編輯:苗笛
英媒誣中國違反人權 中方駁斥      [2012-02-17]
英媒刊駐英使館駁所謂「中國違反人權」文章的信函      [2012-02-16]
習近平:人權問題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2012-02-15]
聯大會議審議敘利亞人權問題      [2012-02-15]
人民日報發文評中國人權環境      [2012-01-29]
人民日報:美國人權組織對中國司法改革觀察片面      [2012-01-28]
人民日報駁美NGO對華人權指責      [2012-01-26]
中方:借人權向華施壓是徒勞的      [2012-01-19]
浙江商人抢注iPhone商标卖灯具      [2012-02-19]
港媒:人權牌無礙習近平訪美成功      [2012-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