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人權問題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月14日,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在華盛頓出席美國副總統拜登、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共同舉行的歡迎午宴。這是習近平在歡迎午宴上致辭。新華社

【文匯網訊】據鳳凰衛視報道,主持人: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14號在美國國務院出席午宴並且就中美關係發表講話,他說中美關係雖然經歷了40年風雨,但是始終向前發展,而他這次訪美與美國總統奧巴馬、副總統拜登就今後的中美關係達成了不少新的共識。

習近平(中國國家副主席):尊敬的副總統先生,尊敬的國務卿女士,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很高興能夠出席拜登副總統和克林頓國務卿共同為我和我的同事舉辦的午宴。

我此次是應拜登副總統邀請訪問美國,是對拜登副總統去年8月成功訪華的回訪,旨在落實兩國元首的共識、增進中美戰略互信、拓展務實合作、深化人民友誼,進一步地推進中美合作夥伴關係建設。

今年是尼克松總統訪華、中美上海公報發表40周年,40年前兩國的領導人以政治家的超凡勇氣和遠見卓識推開了塵封多年的中美交往大門,40年來中美關係雖然歷經風雨但始終向前發展,取得了歷史性的成就,給兩國和兩國人民帶來了巨大的利益。也有力的維護和促進了亞太乃至世界的和平、穩定和繁榮。

中美關係已經成為當今世界最重要的、最富活力的和潛力的雙邊關係之一,飲水不忘掘井人,今天當我們共享中美關係發展成果之時要感謝為開創中美關係歷史新局面做出卓越貢獻的兩代領導人。兩國幾代領導人也要感謝為中美關係發展付出大量心血和智慧的兩國各界的友人,包括在座的許多新老朋友。

奧巴馬政府執政三年來中美關係總體保持積極發展的勢頭,去年1月胡錦濤主席訪問美國並同奧巴馬總統就共同努力建設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中美合作關係達成了重要共識,為中美關係長遠發展指明了方向,我們高興地看到兩國各領域務實合作不斷深化,在一系列重大國際地區和全球性問題上的溝通協調富有成效。

今天上午,我在白宮同奧巴馬總統、拜登副總統舉行了會見、會談。我們就中美關係和共同關心的重大問題深入地交換了意見,達成了不少新的重要共識,我們認為雙方要始終抓住共同利益這一主線,走出一條大國之間和諧相處、良性互動、合作共贏的新型合作夥伴之路。

為此雙方應坦誠相待加強對話溝通,相互尊重增進戰略互信,與時俱進擴大務實合作,面向未來密切人民的交往,加強協作應對挑戰。

我同奧巴馬總統、拜登副總統著重談了經貿問題,我們認為在國際經濟金融形勢依然嚴峻,中美兩國都面臨保增長、調結構、促就業任務的大背景下,雙方應繼續同舟共濟共克時艱,加快建設全面互利的經濟夥伴關係,維護兩國和世界經濟穩定復甦和增長。不斷挖掘合作潛力打造合作亮點,推動兩國貿易投資朝著更加平衡的方向發展。以對話協商而非保護主義的方式處理彼此經貿關切,努力維護中美經貿合作互利共贏的基本格局。

我們還就人權等問題開誠佈公交換了意見,我強調改革開放30多年來中國人權事業取得了有目共睹的巨大成就,但在人權問題上沒有最好只有更好。中國人口多,區域差異大,發展不平衡,在進一步改善民生和人權狀況方面還面臨不少的挑戰。中國政府將繼續從本國國情出發堅持以人為本、始終把人民願望和要求放在心上,採取切實有效的政策措施大力促進社會公平、正義與和諧,推動中國人權事業不斷取得新的進展。

同時我們也願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與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就人權問題坦誠建設性地對話和交流,增進瞭解,縮小分歧,相互借鑒,共同進步。

中美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最大的發達國家,建設新型合作夥伴關係是一項具有重要和深遠意義的開創性工作,既沒有先例可循也沒有經驗可鑒,只能如鄧小平先生所言「摸著石頭過河」,或者如克林頓國務卿所言「逢山開路遇水搭橋」,中國有句流行的歌的歌詞是這樣唱的:「敢問路在何方,路在腳下」。我相信中美雙方完全有智慧、有能力、有辦法維護和發展好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合作夥伴關係,為不同政治制度、歷史文化背景和經濟發展水平的國家建設積極合作關係樹立前無古人但後啟起來者的典範。

最後我提議為拜登副總統和克林頓國務卿以及在座各位朋友的身體健康、為中美關係40年來取得的巨大發展、為中美關係的美好明天乾杯。

      責任編輯:馨瑶
外媒聚焦習近平訪美行程 美精心安排      [2012-02-15]
外媒:美應消除對中國不信任感      [2012-02-15]
美防長以高規格儀式歡迎習近平      [2012-02-15]
習近平拜登出席中美企業家座談會      [2012-02-15]
習近平:排除干擾做朋友做夥伴是中美唯一正確選項      [2012-02-15]
白宮用心安排習近平美國行行程      [2012-02-15]
習近平在五角大樓會見美防長      [2012-02-15]
紐時廣場屏幕滾動播放 歡迎習近平訪美      [2012-02-15]
習近平:中美關係「敢問路在何方,路在腳下」      [2012-02-15]
習近平與奧巴馬會談 轉交胡錦濤親署信      [2012-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