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排除干擾做朋友做夥伴是中美唯一正確選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月14日,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在華盛頓白宮會見美國總統奧巴馬。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正在華盛頓訪問的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14日在白宮會見美國總統奧巴馬,強調排除各種干擾堅持做朋友、做夥伴,是中美雙方唯一正確的選項。

 習近平強調,中美關係穩定發展對兩國利益及亞太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穩定、繁榮至關重要,排除各種干擾堅持做朋友、做夥伴,是中美雙方唯一正確的選項,中方期待同美方增進信任、鞏固共識、擴大合作、管控分歧。

 習近平表示,在經貿問題上,中方希望本著平等協商、雙向互利的原則,繼續以對話與合作而非保護主義的方式處理彼此經貿摩擦;在重大國際地區問題上,中美要多協調多合作,為促進世界和平穩定發揮建設性、負責任的作用。

 他同時指出,台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始終是中美關係中最核心、最敏感的問題。中方讚賞美方多次重申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希望美方恪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精神,以實際行動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局面和中美關係大局。

 奧巴馬在會見中回顧了2011年以來與中國領導人會晤交流共同推進中美關係所取得的進展,並期待新的一年與中國領導人繼續保持密切溝通,致力於推進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美中合作夥伴關係。

 他表示美國歡迎中國和平發展,認為一個強大、繁榮、穩定的中國有利於亞太地區和世界的繁榮與穩定,並重申堅持基於美中三個聯合公報的一個中國政策,拒絕任何「台獨」主張,希望看到台灣海峽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趨勢繼續發展。

 奧巴馬強調,在當前形勢下,美中在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合作至關重要。美方願與中方加強在二十國集團(G20)等多邊機制和伊朗核問題、朝鮮半島、敘利亞局勢等問題上的對話、協調與合作。

      責任編輯:馨瑶
白宮用心安排習近平美國行行程      [2012-02-15]
習近平在五角大樓會見美防長      [2012-02-15]
紐時廣場屏幕滾動播放 歡迎習近平訪美      [2012-02-15]
習近平:中美關係「敢問路在何方,路在腳下」      [2012-02-15]
習近平與奧巴馬會談 轉交胡錦濤親署信      [2012-02-15]
美國媒體高度關注習近平訪美      [2012-02-15]
習近平在白宮與拜登舉行會談      [2012-02-14]
習近平將以軍委副主席身份訪問五角大樓      [2012-02-14]
習近平已5次訪美 與「舊相識」憶往昔      [2012-02-14]
外報:習近平訪美傳遞重大信息      [2012-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