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已5次訪美 與「舊相識」憶往昔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新聞網2月14日報道,「今天看到華盛頓的華人華僑,我感到很親切。」正在美國訪問的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13日在華盛頓自己「報料」:「這是我第五次到美國訪問。」

中外媒體的焦點基本集中在27年前接待過習近平的美國艾奧瓦州馬斯卡廷鎮,但其實紐約、新澤西、華盛頓等地也都曾留下習近平的足跡。

在13日晚會見中國駐美使館工作人員、中資機構、華人華僑及留學生代表時,習近平透露:「我第一次訪美是在1985年,那時我還在河北省工作,第二次和第三次訪美時我在福州市工作,第四次到美國時在浙江省工作。」

「中美雙邊關係的一個很突出的特點就是地方交流很活躍,目前中美友好省州已有三十多對,姐妹城市有一百多對。」習近平在講話中說:「我這次訪問不光有兩國政府間的交流,也有地方的交流和與人民群眾的交流……相信訪問一定能夠取得成功。」

習近平講話之前與到場的華人華僑等一起合影留念。站在他側後方的美國商務部少數族裔發展署原副署長董繼玲與習近平進行了短暫的互動。「他跟我握手,我向他提起2006年的那次訪問,沒想到他還記得很清楚。」董繼玲說。

她告訴記者,2006年5月習近平第四次訪問美國時,她曾在華盛頓為他舉辦過小型招待會,並與他一起出席了在新澤西和紐約的活動,那時習近平是浙江省委書記。

在那次以推動浙江與美國的經貿合作與交流為主題的活動中,習近平給董繼玲留下了深刻印象。「在華盛頓、紐約和新澤西,短短的三天我們見了五次,」董繼玲說,「習近平記憶力非常好,當時講了很多數字,雖然手頭有講稿,但他總是脫稿講話,而且講得很有感情。」這次時隔近6年再相見,董繼玲覺得他和以前一樣親切。

上世紀90年代初習近平在擔任福州市委書記時曾訪問過美國。一名曾在習近平訪美期間接待過他的留學生回憶說,當時在一些甚為專業的公司法律介紹會上,習總是從頭至尾埋首記錄,而且特別愛問問題。隨後的幾年裡,他每年春節都能收到習近平越洋寄送的新年賀卡。

      責任編輯:張斐
外報:習近平訪美傳遞重大信息      [2012-02-14]
習近平:中美要鏡鑒歷史 互尊互信 互利共贏      [2012-02-14]
習近平引毛澤東名言鼓勵留學生      [2012-02-14]
習近平就中美關係發表四點看法      [2012-02-14]
白宮:美中兩國在21世紀能夠雙贏      [2012-02-14]
習近平在華盛頓會見美國前政要      [2012-02-14]
習近平:中美擁更廣泛共同利益 肩負更重要共同責任      [2012-02-14]
習近平抵達美國華盛頓開始正式訪問      [2012-02-14]
港媒:習近平抵美 美軟硬兼施      [2012-02-14]
外交部就習近平訪美、南海問題等答問      [2012-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