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港媒:習近平抵美 美軟硬兼施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評社報道,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13日將抵達華盛頓,開始他的5天訪美行程。就在同一天,美國出台或實施的兩項政策措施,一軟一硬,耐人尋味。

軟政策是,從2月13日開始,中國人申請來美商務考察、旅遊探親、學習交流等非移民簽證,只要他們持有的同類簽證過期不超過4年,就可以免去面談,直接交給代辦機構續簽即可。

以往中國人簽證過期後,通常不得不到美國駐華使領館排長隊當面重簽,費時費力不說,僅面對簽證官「審問」一道關,就讓不少中國人忐忑不安,美國更因此給人留下不歡迎國際訪客的印象。

這項新政策的實施意味著從今以後,中國人來美旅遊、探親、留學、商務考察,到美國駐華使領館當面簽證通過一次之後,5年之內可以不再折騰,這無疑將大大便利中國人來美。

硬措施是,2月13日,美國總統奧巴馬向國會提交2013財年的財政預算案,其中有一項開支計劃撥款2600萬美元,成立由50名律師、研究人員、分析師等組成的新部門,專司調查貿易夥伴不公平的貿易行為。

這項奧巴馬在國情咨文中宣佈的計劃,被外界視為主要針對中國,奧巴馬在國情咨文演講中,在貿易執法上向中國發出了強硬信息。

此外,這個預算案還包含撥款1300萬美元給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加強對進口盜版商品的打擊;撥款1000萬美元,向中國增派16名食品藥品管理員,並在美國本土增加3名分析師,加強對進口食品和藥品的檢驗。

奧巴馬政府軟硬兼施,及時地在習近平來訪時,向中國發出明確的信息:為了自身的經濟利益,美國人說到做到。

過去10年,美國國際旅遊業和教育業都經歷了從滑坡到復甦的過程,在全球相關產業「大餅」中的份額日漸萎縮。與此同時,中國人的出國留學熱、旅遊熱湧動,成為令全球業者艷羨的「搖錢樹」,僅教育和旅遊兩項,中國人去年至少為美國帶來100億美元的收益。

美國旅遊業者和教育業者過去幾年不斷向國會和政府遊說和施壓,要求政府便利簽證程序,今天終於有了回報。奧巴馬1月19日發出行政令,要求面 向中國、巴西等來美訪客「爆炸性」增長的國家,增加簽證能力4成,並在80天內完成訪客面簽的程序。不到1個月時間,美國駐華使館就落實了總統的指令,其效率之高有些出人意料--在美國國會兩黨爭執不下的今天,推動任何改革往往都躑躅難行。

這個政策的直接效應是繼續推動中國來美遊客和留學生數量的兩位數增長。目前中國在美大學留學生13萬人,高居各國之首;2011財年美國處理中國人來美簽 證100萬個,比前年增長3成4,2012財年第一季度又比去年同期猛增4成8,照此進度,今年中國人來美超過140萬當不成問題。

成立貿易執法小組的動作亦很及時,而且相信美國國會對此也不會有異議,但其後續效應卻難以預料。有業者擔心,這將成為美中經貿緊張關係新的導 火索--公平貿易執法,到哪裡都說得通,關鍵在於,面對產業界的壓力,尤其是面臨選舉政治壓力時,對不公平貿易的調查和判斷真的能不偏不倚麼?

奧巴馬政府上台3年共向世貿組織提出5起針對中國的貿易訴訟,而布什政府8年只提出7起。相信今後這種多邊官司會越來越多,這其實不是壞事。令人擔憂的倒是,在公平貿易名義下的單邊制裁和保護主義行為。

這是習近平此次來訪,美中雙方需要相互再保證的重要議題之一。習近平出訪前書面回答《華盛頓郵報》提問時用一半的篇幅談中美經貿關係的互利性,強調不能讓摩擦和分歧干擾中美合作大局;中國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兼副部長高虎城隨行,相信都有與美方溝通,安撫中美經貿緊張關係之意。

      責任編輯:Winnie
習近平:中美擁更廣泛共同利益 肩負更重要共同責任      [2012-02-14]
習近平抵達美國華盛頓開始正式訪問      [2012-02-14]
外交部就習近平訪美、南海問題等答問      [2012-02-13]
習近平接受美國《華盛頓郵報》書面採訪      [2012-02-13]
日媒稱習近平訪美享受「首腦級厚遇」      [2012-02-13]
習近平離京訪美國愛爾蘭土耳其      [2012-02-13]
習近平:太平洋夠大 足以容中美      [2012-02-13]
美國白宮公佈習近平訪美日程      [2012-02-13]
習近平訪美 「投資」中美未來      [2012-02-13]
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今起訪美      [2012-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