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今起訪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今日起將對美國進行為期5天的正式訪問,這是繼兩國元首互訪以及美國副總統拜登訪華之後,兩國高層之間的又一次重要訪問。專家分析,維護中美兩國關係穩定,討論兩國經貿議題,加強同美國民眾的溝通交流將成為習近平此次訪美的主要目標。

 訪問時間點引關注 維護關係穩定成主基調

 據悉,訪美期間,習近平將在華盛頓會見美國總統奧巴馬,同拜登舉行會談,並且會見美國國務卿克林頓、國防部長帕內塔,還將會見美國國會參眾兩院領導層和美國前政要,並將廣泛接觸美國各界人士。在為期5天的訪問中,習近平將訪問華盛頓、艾奧瓦州、洛杉磯三地。

 1月11日,習近平在會見美國總統特別代表、財政部長蓋特納時強調,2012年對中美兩國都是關鍵的一年,保持中美關係穩定發展至關重要。在訪美前夕,習近平在與美國副總統拜登通電話時也表示,此訪的目標是要認真落實兩國元首共識,切實本著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原則,在維護兩國關係穩定的基礎上推進中美合作夥伴關係建設。

 分析認為,2012年,美國步入大選年並加速「重返亞太」的戰略調整,這有可能為中美共同落實好兩國關係的新定位增加不確定因素,兩國要防止對抗、發展合作,就需要著手進行更長遠的戰略溝通,而在這個特殊的時間點上,習近平對美國的訪問將擔負著維護兩國關係穩定發展的重任。

 在美國方面,針對習近平的此次到訪,奧巴馬對華政策高參之一、白宮副國安顧問羅德斯在接受媒體是也表示,習近平副主席此次對美訪問,將是中美兩國關係中的又一個標誌與里程碑。

 對於在習近平副主席這次美國之行的意義,外交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教授李海東認為,今年是美國大選年,排除美國國內政治對兩國關係的干擾對於保持兩國關係的穩定尤其重要,習近平副主席此訪,在加強兩國領導人深入對話,加強兩國各層級的交流瞭解,對今年中美兩國關係的穩定發展尤為重要。

 經貿議題將被重點討論 不會迴避分歧話題

 2011年中國自美國進口首次突破1000億美元,達1221億美元,同比增長19.6%,中美雙邊貿易額達4467億美元,同比增長15.9%,創歷史新高。但是另一方面,2011年也是中美之間貿易摩擦不斷的一年,特別是自去年下半年以來,在經貿、人民幣匯率、投資環境等問題上,美國持續對中國施壓。

 在中美兩國貿易熱度與摩擦同時增長之際,外界普遍認為,中美兩國的經貿議題仍會在這次兩國高層會晤中成為主要話題,兩國彼此都需要通過此次訪問在一些經濟議題上展開對話交流。

 對此,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陶文釗分析,從習近平副主席的訪美行程可以看出,中美領導人之間的主要議題還是經貿問題,「在華盛頓主要是談政治,在艾奧瓦州主要是談農業,在洛杉磯主要談經濟,農業和經濟其實都是經貿問題」。

 陶文釗表示,當前世界經濟形勢不明朗,歐債危機繼續,美國經濟復甦乏力,失業率居高不下,奧巴馬在今年大選中能否勝出,主要是取決於國內經濟情況的改善。美國聯邦債務如今已逾15萬億美元,可謂是重債纏身,嚴重的赤字和債務問題使得美國不得不把重要的經濟力量放在國內就業力的提升和對外貿易上,而中國是其最重要的一個市場。

 對於此次兩國高層會晤的議題,李海東分析兩國領導人也不會迴避分歧話題和敏感國際問題,兩國貿易摩擦、中東局勢等都可能被談及。

 李海東認為,會談涉及到這些議題,展示出雙方對彼此持不同意見的議題相互溝通交流的意願,這種意願的存在,為雙方通過溝通交流縮小分歧,達成共識的提供了可能性。李海東說:「中美之間存在各種各樣的分歧,這些可以討論,中美在發展過程中又面臨各種各樣世界性的問題,有分歧同樣可以討論,中美之間不僅僅是國與國之間的關係,也不僅僅是地區之間的關係,而更重要的是全球性的戰略夥伴關係。」

 訪問行程故地重遊 「公共外交」加強與民眾交流

 歷屆中國領導人出訪都有與往訪國普通民眾接觸的傳統,此次習近平副主席在訪美行程上的安排也體現了這一點。在已經公佈的訪問行程中,以農業著稱的美國艾奧瓦州與首都華盛頓和西海岸特大城市洛杉磯並列,這種安排引起外界普遍關注。

 1985年習近平在擔任河北正定縣縣委書記時,曾率代表團訪問過艾奧瓦州,時隔27年之後,習近平這次故地重遊的行程安排,被國際輿論評價為是中國領導人與普通美國民眾建立個性化聯繫的機會,可以獲得普通美國民眾對中國領導人乃至整個中國的好感。

 去年9月,習近平在北京會見艾奧瓦州州長布蘭斯塔德時,曾愉快地回憶起多年前的艾奧瓦之行。日前,布蘭斯塔德在談到此次習近平的訪問時也表示,習近平副主席的到訪將是當地的「最重大事件」,並稱這次訪問具有經濟意義。

 對此,李海東分析,這次行程的安排妥當而周全,從東海岸到西海岸,貫穿美國,安排到艾奧瓦州的訪問,更是旨在加強中國領導人與美國民眾的交流,帶有公共外交的色彩。民眾層面對兩國關係的認識更具有感情色彩,習近平副主席的故地重遊,會讓美國公眾瞭解中國領導人親民、謙遜、懷舊這些人情味濃厚的行事風格。

 此外,李海東還強調,民眾之間的交往,除了文化層面還有經濟層面,習近平副主席這次訪問艾奧瓦州,將在農業方面簽署一些重要的貿易協議,民眾之間的經濟聯繫,能讓兩國人民更加密切不可分。民眾層面能否客觀、深入、全面的互相瞭解,對中美關係的長遠發展具有關鍵性、基礎性的作用。

      責任編輯:杨阳
習近平到訪 美方盼獲真實印象      [2012-02-13]
美民眾憶習近平1985年訪小鎮      [2012-02-12]
外媒:習近平訪美恰逢情人節 到訪好比約會      [2012-02-12]
習近平將啟程訪美 中美合作「只爭朝夕」      [2012-02-12]
習近平明訪美 將與美國老友重聚      [2012-02-12]
白宮曝習近平訪美行程 8會拜登      [2012-02-12]
習近平晤奧巴馬恰逢「情人節」      [2012-02-11]
美國學者期待習近平訪美增進雙方戰略互信      [2012-02-11]
外媒:習近平訪美或擔負三使命      [2012-02-10]
習近平訪美或觀看NBA比賽      [2012-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