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國學者期待習近平訪美增進雙方戰略互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國際在線報道,應美國副總統拜登的邀請,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將於當地時間13日開始對美國進行為期五天的正式訪問,此訪是2012年中美高層交往中一次極為引人矚目的訪問。美國一些研究中美關係的學者認為,在當前情況下,中美加強合作對兩國和世界都非常重要,希望習近平此次美國之行進一步增進中美雙方的戰略互信。下面請聽本台記者韓曙、翟磊發回的報道。

習近平此次訪美正值美國前總統尼克松訪華40周年,那次訪問開啟了中美之間正式對話的渠道,為發展兩國關係打開了一扇大門。此後的40年中,中美關係日漸深入發展。美國知名中國問題專家、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高級國際問題研究院中國項目主任戴維·蘭普頓認為,隨著中美關係的內涵不斷發展,兩國之間的合作在當下變得更為重要。

戴維·蘭普頓:「今天中美兩國的合作基礎比1972年時更加堅實,中美關係對於世界的重要性也比1972年時更為突出。與那時的中美關係相比,人們會發現1972年的中美關係要嚴峻得多。兩國公民基本上不會前往對方國家,而現在有128萬中國留學生在美國學習;另外,那時我們實際上沒有貿易,現在每年都有數千億美元的雙邊貿易額。在那樣一個艱難的時期,尼克松、毛澤東和周恩來具有的戰略思維,讓他們認識到中美合作對兩國和世界都有利。既然在困難的時期都能夠認識到這一點,那麼在今天中美交流日益加深的情況下,中美加強合作的重要性更加顯而易見。」

正是基於中美兩國的合作給彼此帶來的重要利益,2011年初,在對美國進行的國事訪問中,胡錦濤主席與奧巴馬總統達成共識,建設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中美合作夥伴關係,推動兩國關係發展步入新的階段,為兩國關係發展的大方向定下了基調。

與此同時,隨著近年來中國綜合國力的日益增強,對中國發展戰略意圖的質疑從未消減,中美兩國的戰略互信也時而因此受到衝擊。蘭普頓認為,中美關係需要通過對話交流來強化,在強調經濟因素的同時也需要增加戰略互信。

他表示:「什麼因素牢固地把中美關係連接在一起?我們需要強化的又是哪些方面?我認為有兩點,第一是經濟利益,雙方共同的經濟利益能夠促成更多的合作而不是紛爭,這是最為重要的一個因素。和這一點差不多重要的是雙方的相互理解和信任,只有做到相互理解和信任,我們才能追求各自安全關切而不引起其它國家的緊張。」

美國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主任沃爾特·洛曼則表示,中美之間的確在一些問題上存在著意見分歧,這些分歧是導致中美戰略互信出現問題的重要因素,中美兩國不應迴避這些問題,需要加強對話並採取實質性的行動來應對,才是解決問題之道。

洛曼:「我認為我們應該在有爭議的問題上有更多建設性的交流,例如南海問題,在朝鮮半島問題上也應有更多對話,我們需要知道彼此的計劃和想法,需要可操作的真實互動來減少衝突的可能性。」

而據報道,習近平副主席在日前與拜登副總統的通話中就表示,期待同美方就中美關係及其他重大問題廣泛、深入交換看法,鞏固和深化彼此共識,期待通過此訪對外發出中美堅持同舟同濟、加強協調合作的積極信號。

當前,世界經濟復甦仍不穩定,美國和中國加強合作有利於兩國經濟和全球經濟的穩定增長已成為共識。然而,近一段時間以來,美中兩國貿易摩擦有所增加,為兩國經貿關係發展帶來不小挑戰。美國學界認為,經濟議題也將是本次習近平訪美的一個重要話題。對於習近平在訪問中與美經貿界人士進行交流的安排,美方相當關注。

傳統基金會經濟專家史劍道認為這樣會面十分重要:「在經濟方面,中國現在和10年前相比更加重要了,在未來10年還將變得比現在更為重要。因此,我們需要解決中美經濟關係中存在的一些問題。如果這次訪問不僅僅局限於讓雙方對彼此更加瞭解,還能夠推動雙方在經濟合作方面取得一些進展,比如,讓中國更好地成為世界經濟的主要參與者,同時美國經濟政策中存在的問題也能夠做出一些調整,那麼,這次訪問對於未來10年的中美關係來說將是一個良好的開始。如果什麼也不做,未來10年雙方有可能會處在誤解和矛盾中。」

據報道,與美國地方及民眾的交流是習近平副主席本次訪美日程中的一個重要方面,他將前往20多年前曾經訪問過的艾奧瓦州與老朋友會面,這一安排不僅令當地百姓感到興奮,也讓不少美國人感到幾分親切。

對此,蘭普頓評價說:「習近平副主席將與市長、州長和普通民眾會面,這將為兩國未來合作關係奠定良好的民意基礎,兩國領導人有責任幫助雙方的社會層面擴大交流。我認為這對習近平副主席本次訪問非常重要。」

      責任編輯:glory
外媒:習近平訪美或擔負三使命      [2012-02-10]
習近平訪美或觀看NBA比賽      [2012-02-10]
美媒:習近平訪美將訪五角大樓      [2012-02-10]
美國小鎮熱議習近平27年後重訪      [2012-02-09]
美媒:習近平訪美將獲贈習仲勳1980年訪美相冊      [2012-02-08]
美媒:習近平訪美將獲其父照片      [2012-02-08]
習近平與美國副總統拜登通話      [2012-02-08]
習近平將對美國、愛爾蘭、土耳其進行正式訪問      [2012-02-07]
白宮準備習近平訪美 將討論伊朗與朝鮮問題      [2012-02-07]
拜登:中國經濟增速難持續      [2012-02-07]